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大老远来给我‘讲理’”,300公里的暖心会见让上访群众有门儿诉苦
时间:2021-05-12 15:13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家乐

让上访群众有地儿说话有门儿诉苦

——山西省运城市检察机关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工作纪实

“你放心,这儿就是让你说话的地方,有什么诉求尽管说,我们会严格按照程序受理处置信访线索……”不久前,山西省运城市闻喜县检察院视频接访室内,副检察长柴卫龙正对上访人魏某某进行询问,他一边向魏某某说明情况,一边低头写着接访记录。

重复信访案件清理专项活动的开展,让老百姓心里积攒多年的委屈有地儿说、有门儿诉,问题及时得到解决。活动开展以来,运城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省检察院杨景海检察长的重要指示和具体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做好重复信访案件化解工作。目前,最高检、省检察院转交运城市办理的信访案件共19件,已全部会见信访当事人了解诉求,并逐案对原处理决定进行了初步审查,逐案制定详细的化解办法,审后有初步处理结果的案件有15件,重复信访案件清理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架起与信访人的“连心桥”。

“五帐”模式“零距离”

倾听群众心声

解决疑难信访积案,领导重视是关键。

运城市检察机关在思想上高度重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开展专项活动,将化解重点信访案件作为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作为巩固和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抓手;作为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保障,自觉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回应社会关切。

“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就是让群众满意,近距离听取群众心声。我们要求全市两级院控申、刑事、民行、案管等业务部门骨干力量都要带着问题深入基层,俯下身子听民声。”运城市检察院检察长崔峰说。经多次召开会议,运城市检察院按照“领导包案、多级联动、责任到人、一体化解”的工作思路,建立“五账”(“建账、对账、查账、销账、交账”)工作模式,逐案复查、逐案落实、逐案化解,采取市院班子成员、市院分管控申工作副检察长、基层院检察长、原办案单位人员、控申部门工作人员联合“五包一”的具体措施,上下联动,统筹协调,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事实证明,这种沉下心扑下身、深入抓具体抓的方法很奏效。在此次专项活动中,该院对最高检、省检察院转交的19件信访案件逐案分析、分类施策,对不服运城市检察院处理决定的7件信访案件,全部会见了当事人了解其最新诉求,逐案确定包案领导和办案组,依职权启动复查,全部录入统一业务系统分配给院领导负责办理;对不服最高检处理决定的信访案件3件,已全部会见当事人,了解其诉求;对不服省检察院处理决定信访案件9件,通过会见当事人了解诉求、跟进案件进展情况和当事人诉求、积极与当地信访联席会议办公室联系等方式,共同做好信访化解和维稳工作。

“三集中”“两到位”

力争案件妥善处理

走过漫长的上访路,刘某某也是心力憔瘁,而性格固执的他总是较着一股劲儿,如何让他从不服不起诉决定的“牛角尖”中走出来,唯有从源头开始疏导。

2010年8月,刘某某因涉嫌非法转让土地,被公安局刑事拘留,后被稷山县检察院审查起诉,因涉案农用地用途未实际改变,犯罪情节轻微,作出不起诉决定。他却始终认为公安公然制造冤假错案,存在“钓鱼执法”“选择执法”,一次次上访请求依法撤销不起诉决定书和对申诉人的立案。

在最高检、省、市、县四级检察机关作出复查决定,维持原不起诉决定后,今年4月3日,稷山县检察院决定召开听证会,认真倾听当事人的诉求,听取来自社会各界代表的听证评议,其进行释法说理。听证会结束后,刘某某拉着检察官的手说道:“我心也是肉长的,你们关心我,我也不是不知道,这么多年上访,我也累了”。

依法依规妥善化解群众信访问题,是信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刘某某的信访问题是运城市检察机关切实推动信访积案妥善化解工作的一个缩影。

工作中,运城市检察机关坚持“积案不再访,新案不上访”的工作要求,突出抓好信访案件的矛盾化解工作,在具体信访案件中综合运用“三集中,两到位”,即“集中约访、集中复查、集中化解”和“司法救助到位、法律援助到位”的工作方法,取得了良好效果。

为使每一起案件依法得到妥善处理,运城市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应听尽听”的工作要求,把公开听证作为化解重复信访的重要举措,使每一起案件依法得到妥善处理;同时,通过“复查评查”的方式,对每一起重复信访案件,按照不同业务类别,全部依职权录入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由各级领导包案办理,及时开展案件复查,确保当事人的合理诉求能够正常实现。对于复查案件结果没有问题但当事人仍不能息诉的案件,进行专项案件评查,防止出现因案件质量不高或出现瑕疵导致程序空转,引发人民群众不满意。

多维服务

将问题消化在萌芽状态

“谢谢你们跑这么大老远来给我‘讲理’,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对我们的申诉登记受理。我们很满意。”在办理季某某信访案时,当事人季某某已经去世。经调查了解,因其年事已高、身体不好,且长期住在陕西,河津市检察院派专人到其家中会见,了解诉求,并进行释法说理,300公里的暖心会见感动了在场所有人……

对于一些有申诉需求,还未进入程序办理的信访案件,检察机关积极提供法律服务,由其提出申诉请求,转交上级机关和其他机关办理;对行动不便,不能自主表达诉求的信访当事人,检察干警不辞辛苦,上门释法说理,并为有需要的信访人免费聘请律师,为其进行法律咨询,代理申诉,自愿息诉罢访。“对信访群众充满人文关怀,认真履责、敢于担责是做好基层群众工作、信访工作的关键点。我们必须坚持好检察环节的法律援助,努力引导当事人合理合法表达诉求,让当事人感受到检察温度。”一名干警说。

做好重复信访举报突出问题治理工作,非一日之功,需要始终怀着一股亲劲、一股韧劲、一股拼劲去完成。4月2日,运城市检察院召开集中治理重复访信访工作推进会,及时进行总结分析,提出要以开展此次专项活动为契机,树立“抓早、抓小、抓苗头”的工作思路,不断建立治理重复信访突出矛盾的长效机制,推动预防和化解矛盾常态化开展,努力把涉检信访问题化解在一线,解决在基层,消化在萌芽状态,积极打造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和谐信访生态。

“重复信访积案化解工作是新时代检察机关主动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满足人民群众新时代新期待的必然要求。”崔峰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运城市检察机关将坚持在连续四年市信访联席会议办公室零交办、零上访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改进工作方法,严格落实省院要求和各项工作制度,及时、高效地完成好重复信访化解工作,努力做到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以优异的工作业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本文转自检察周刊)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