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信访老户”变身“和事佬”!这个法庭融入社会基层综合治理有高招
时间:2021-08-02 08:54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油志扬


山西晋城泽州县法院川底法庭,是上个世纪的“省级一流法庭”。如今,法庭服务着川底、周村、大东沟3个镇。该区域是泽州乃至晋城经济最发达、最繁荣的区域之一,矛盾纠纷繁多。川底法庭每年平均受理一百六七十件案件,而整个法庭只有1名员额法官和3名书记员,案多人少矛盾突出。

2018年,泽州县法院党组经多方调研、取经,并与当地党委政府达成共识,决定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率先在川底法庭成立“和事佬”调解工作室,尝试诉前调解和诉中调解对接,努力建立多元调解纠纷机制,有效化解基层矛盾。

川底法庭庭长王建国表示,“和事佬”调解工作室不是传统意义上隶属于法庭的孤立调解组织,而是集合特邀调解员、村级调解员队伍、镇级领导、驻镇村值班律师、公安派出所、司法所等驻镇联治单位工作人员,及其他社会各界人士等多元主体,深度融入乡镇社会治理的共建共享平台。

“和事佬”调解工作室成立3年来,全镇一批信访难题迎刃而解。2021年上半年,川底法庭共受理案件95件,审结89件,结案率高达93.68%;诉前调解收案98件,结案79件,调解成功43件。冲在矛盾纠纷化解一线的“和事佬”们,不仅大大减轻了法庭的案件压力,还真正起到社会矛盾“稳压器”的作用。

“信访老户”变身“和事佬”

“信访案是最难调解的,其成因复杂,当事人存在抵触情绪,处理不当,极易激化社会矛盾,影响社会稳定。”王建国说。

工作室成立后,“和事佬”们用真心、动真情,对问题不推诿扯皮、回避躲闪,充分维护当事人利益,想方设法把各类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协助政府化解信访案件。日常实践中,他们还总结出了热心、真心、细心、耐心、公心、诚心、倾心、恒心、决心、忠心的“十心工作法”。

梁某是当地一位十多年的上访人员,他认为自家的房屋裂缝和果树死亡,与周边某煤矿放炮和抽采瓦斯有关,但他一直拿不到鉴定结果导致无法胜诉。为此,梁某多次到太原、北京上访。“和事佬”们主动介入,诚心沟通,最终双方达成了和解协议,彻底终结了该信访事件。

更为传奇的是,在“和事佬”的努力下,成功将上访人员焦玉亮转化为调解人员。原来,焦玉亮因妻子计生手术后遗症问题多次上访。针对这一情况,当地党委携“和事佬”多次到焦玉亮家协商沟通,并对其生活进行救助,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春风化雨解心结,在“和事佬”的用心调解下,双方达成了和解协议。结案后,焦玉亮主动要求加入信访调解员队伍“现身说法”,充分发挥自己有文化、善于学习法律知识的特长,积极参与化解信访案件,为全镇和谐稳定贡献正能量。

“和事佬”调解工作室成立3年来,共化解矛盾纠纷200余件,从源头上遏制了矛盾纠纷的增多,实现了辖区内信访案件逐年下降的良好态势,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形成了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

输了案子依然心怀感激

日常生活中,多见当事人赢了官司送锦旗的,鲜有输了案子还向法官表示感谢的。然而,在川底法庭,这一幕就在前不久真实上演。今年6月11日,申某将一面印有“公正执法,清正廉洁”的锦旗送到了法庭以表谢意。

该案是一起离婚案件,涉及两个孩子的抚养和共有房产、车辆的分割。6月9日下午,在“和事佬”调解工作室,“和事佬”们与双方当事人沟通调解长达四五个小时,一方面充分倾听当事人的诉求,详细了解案件具体情况;另一方面,从亲情角度入手,规劝双方站在有利于孩子成长的角度考虑问题,最终将抚养费承担、探视权、房产及车辆归属等问题一一妥善处理。

送走当事人后,王建国与调解员又整理案卷、制作文书,忙完已是晚上十点多。王建国说:“离婚案件最需要耐心细致,调解结案一方面可以避免矛盾激化,另一方面可以将当事人的身心创伤降到最低。”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申某在整个调解过程中被法官和调解员的认真负责深深打动,他说:“调解协议虽然没有达到我的预期,甚至还觉得吃亏不少,但看着法官为我的事没白没黑地加班加点,严格遵照法律调解,我心服口服。”

打通司法调解“最后一公里”

经过摸索,川底法庭初步建立起村级调解员初调、“和事佬”调解工作室再调、法庭员额法官终调的分级调解工作机制,并组建了由17人组成的调解员队伍,为群众提供无偿、公正、高效的司法保障和热情周到的法律服务。

今年,川底法庭上线了远程视频调解系统,全力打通司法调解“最后一公里”。

远在上海的赵某就实实在在享受到科技调解系统带来的便利。原来,赵某婚后与妻子长期分居两地,妻子认为其对女儿未尽到抚养责任,婚姻关系难以维持,诉至法院请求离婚。“和事佬”工作室了解到赵某常年在上海打工,便启用了远程视频调解系统进行网上调解,促使远隔千里的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协议,并当场通过远程视频调解系统签字确认,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服务无止境、满意无终点。2020年10月,网络电子签章系统在川底法庭正式启用。有了高科技护航,王建国底气更足了。他郑重向群众承诺:案件审理中,当事人可在当庭调解撤诉或当庭宣判后15分钟内领取裁判文书,诉讼退费手续一次性办理。

依托“和事佬”调解工作室,川底法庭创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法律服务模式,建立了与泽州县司法局大调解中心、川底镇司法所、部分人民调解委员会共享的远程视频调解系统,形成了纵向与横向互动借鉴、化解纠纷经验的平台。

为推广成功经验,2021年5月13日,泽州县法院分别在巴公法庭、高都法庭、下村法庭3地挂牌成立“和事佬”调解工作室,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力建设平安泽州、法治泽州。挂牌仪式上,面对新成立的“调解工作室”,巴公法庭庭长李锋难掩激动之情,他说:“我们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出更多便民利民举措,积极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切实在基层社会综合治理中蹚出一条新路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来源:山西法制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