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开门纳谏”“主动服务”“用心守护”......山西检察机关这样为民办实事
时间:2021-08-17 08:28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油志扬

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是人民检察院工作不断发展完善的内在驱动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西省检察机关坚决贯彻中央要求,按照省委部署,深入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深化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载体,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责任清单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以高质量检察履职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开门纳谏,形成问需于民的征集回应机制

“我的赡养问题解决了,太感谢检察院了!”近日,浮山县85岁的陈大妈激动地说。全省检察机关围绕构建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公开透明、问需于民的征集机制,通过“走出去”问需于民,找准检察机关为民办实事的着力点。全省各级检察院深入企业、社区、乡村开展走访调研工作,听取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详细了解人民群众遇到的“急难愁盼”事,力争司法为民更加精准有效。

上半年,全省检察机关深入基层一线和人民群众中开展走访调研2000余次,确定为民办实事项目2680个,为全省检察机关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同时,我省检察机关通过常态化检察宣传周、检察开放日,邀请社会各界人士走进检察机关,零距离接触检察工作,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听取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开展了以“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第二届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举办了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通过参观、座谈等形式向受邀代表展示检察办案全过程,听取受邀代表的意见建议。

新闻发布会制度是落实信息公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的长效机制。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举办28场新闻发布会。其中,省检察院先后召开山西省检察机关民事检察、行政检察、红色资源保护、检察听证、惩治防范毒品犯罪等5场新闻发布会。临汾、太原、大同等检察院召开以检察建议、司法救助等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发布一批典型案例,有效回应了社会关切。

主动服务,形成为民办实事的工作推进机制

“孩子不仅享受到了救助金,还有了新的监护人,感谢检察机关为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近日,在武乡县检察院听证大厅上演了感人一幕,接受司法救助的申请人眼含热泪握着检察官的手说。

全省检察机关在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上持续、精准用力,进一步强化主动救助意识,由原来的“依申请救助”向“依职权救助”转变,由“坐等送案”向“上门问案”转变,主动关怀、主动服务,切实帮助他们摆脱生活困境,防止“因案返贫”,做到了“应救尽救”,及时救助。上半年,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司法救助案件253件287人,发放救助金303.834万元。全省检察机关扎实开展支持农民工讨薪专项监督活动,上半年共办理支持起诉案件221件,帮助1030余名农民工追回工资1084.7万元。

全省检察机关持续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制度,上半年全省检察机关共办理各类信访案件12130件。全省检察机关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案件专项工作,落实领导办案责任制,截至目前,列入重点清理化解的信访积案221件,已化解220件。

创新服务监督平台机制。全省检察机关为创新服务监督新模式,提升服务监督质效,编制了诉讼服务监督系统建设方案和12309山西智慧检察服务监督中心工作手册,积极推进12309检察服务热线集中受理平台与话务中心建设。

主动推进,形成履职为民的司法办案机制

6月9日,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检察听证工作新闻发布会,会议通报了全省检察机关检察听证工作开展情况,发布了山西省检察机关检察听证7件典型案例。

像这样的检察听证,今年上半年,全省检察机关开展862件次。全省检察机关坚持把公开听证作为检察机关参与法治社会建设有效途径,大力推进公开听证机制。省检察院制定了《全省检察机关检察听证工作推进方案》,明确提出三级检察院四大检察司法办案听证全覆盖,努力做到“应听证尽听证”,实现检察听证常态化。

扫黑除恶,守护国泰民安。全省检察机关全面总结三年来的经验成果,制定了《山西省检察机关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机制》,形成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机制,坚持提前介入全覆盖、把关全覆盖、挂牌督办全覆盖、大要案同步指导全覆盖。上半年,全省检察机关受理审查起诉黑恶犯罪113件749人,发送检察建议39件。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全省检察机关围绕全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推进清理刑事挂案机制,秉持客观公正立场,贯彻“少捕慎诉”司法理念,会同省公安厅集中排查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情况,制定了《联合开展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专项清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全省检察机关顽瘴痼疾专项整治经济犯罪条线指导工作方案》,组织开展百日攻坚行动,清理新的挂案。今年上半年,全省共排查出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129件,已清理84件。

省检察院制定《全省检察机关开展“检爱同行共护未来”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大力推进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机制。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上半年,全省检察机关共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746次,覆盖33万师生。加快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工作,制定了工作方案和实施意见。上半年,全省检察机关共批捕未成年人犯罪167人,不捕106人;起诉234人,不起诉28人,开展社会调查910次,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帮教2006人次。

用心守护,形成服务公共利益的保障机制

“我们主动与当地民政、社保、乡镇村委会等机关沟通协调,解决低收入老年人赡养问题,巩固脱贫、防止返贫,保障民生。”8月9日,洪洞县检察院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积极开展赡养类公益诉讼专项工作,上半年,全省检察机关共发现赡养类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63件,立案127件,全省115个县区检察院办理了赡养类案件,让更多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

全省检察机关围绕创造高品质生活,担当起公共利益“守护人”的责任。大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省检察院与省法院、黄河河务局等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加强协作的意见》,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河湖生态”“防治黄河水污染促进高质量发展”等专项行动。

在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办案质效的推动下,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了《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通知》,省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的决定》,明确将英雄烈士保护列入其中,为全社会加强红色资源保护提供了政策支持。八路军杨家庄兵工厂旧址行政公益诉讼案、羊头崖烈士纪念设施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

公益诉讼,检察机关当好了公共利益“守门人”,维护和实现了公共利益,推动了治理现代化。仅今年上半年,全省检察机关共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3709件,立案3578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995件,被监督单位回复接受诉前检察建议并整改到位的案件1857件,提起公益诉讼78件。

来源:山西检察微信公众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