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2个月解开老上访户8年心结,“烫手山芋”成了公安局长的“知心朋友”
时间:2021-09-02 08:41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油志扬

一场车祸,丈夫不幸身亡;质疑鉴定,母子多年上访。

在山西省吕梁市中阳县,提起杨巧(化名)的名字,从村支两委、乡镇干部到公检法司、信访纪委,乃至县委领导,无不感到发愁和无奈。尽管该起交通事故责任鉴定科学客观,尽管各级部门反复核实解释,但杨巧始终认为自己“太冤了”。

2014年以来,上至公安部、山西省信访局和省公安厅,下至市委、县委、县公安局党委领导干部“信访接待日”,连续8年时间,留下杨巧数不清的上访足迹。

“我刚来,一时半会肯定走不了,你的事,我一定会管到底!”“我理解你,同情你,非常愿意帮助你,想哭你就大声哭出来!”“你这么要强,这么明事理,我很敬佩你,生活总要继续,咱要向前看!”……今年3月10日,上任才第5天的中阳县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续澎奇,主动接下了这个众人犯难的“烫手山芋”。


你的事就是我的事:

“头号难题”再次有了盼头

“你就是杨巧啊!我刚来,专门见见你!”

“续局长,我的事一天不解决,我就一天睡不踏实。”

“这个你放心!我一时半会肯定走不了,你的事,我一定会管到底!”

初次见面,简单直白的开场,坦诚相待的沟通,瞬间让杨巧心里舒坦了许多。这一次,她仿佛真的看到了希望。

2014年8月,杨巧的丈夫张某明驾驶摩托车从县城回村探亲,行驶途中和对向来车会车时不慎摔倒致当场死亡。突如其来的灾祸,彻底打乱了这个家庭平静的生活。杨巧心里反复琢磨:一向行事稳妥、办事缜密的丈夫,怎么会这么不小心?对面驶来的货车,当时为啥不停车急救?周围的老乡私下里叨叨着各种版本,这事必有蹊跷!

噩耗传来之际,杨巧的大儿子刚刚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还没来得及和父亲分享这一喜讯,就已经天人永隔了。还在读高中的小儿子,遭受突如其来的变故后,从此沉默寡言,完全变了个人,学习成绩更是直线下滑。

事故发生后,中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第一时间出警,经过勘察鉴定,认定张某明承担该起交通事故的主要责任,司机张某军承担次要责任。对这一认定,杨巧明确提出质疑。

多次上访之后,吕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认真复核,通过反复核查,认定中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出具的交通事故认定书准确无误。2016年7月20日,经吕梁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最终认定张某明负该起交通事故60%的责任,张某军负该起交通事故40%的责任,各项赔偿费用按照责任划分予以明确认定,并立即执行了民事赔偿判决。

“明明就是对方的问题,为啥要让我们承担主要责任?一定是交警不作为,一定是官官相护、处处包庇!”不服交通事故责任认定和法院判决的杨巧,固执地认定其中必有猫腻,反反复复进行上访,同时提出来30多万元的无理赔偿要求。

尽管各级信访部门积极推动解决,尽管历届中阳县公安局党委多次进行核查、协调,反反复复进行说服教育,可杨巧始终坚持上访,不仅成了他们村里唯一的上访老户,也成了中阳县公安局信访工作的“头号难题”。

你的委屈我很同情:

相信科学相信法律才是真理

今年3月,第一批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以来,中阳县公安局党委主动作为,续澎奇带头解难题、破困局,主动接手了化解杨巧母子上访的全局“头号难题”。

“续局长,我好难啊!你们总说要解决,可总是推脱,迟迟没有个准信,难道准备把我耗到头发发白吗?我们孤儿寡母,今后可咋活呀!”

“你的事,我专门了解过,案卷也看了,特别理解你,十分同情你,非常愿意帮助你!”

“肯定是他们颠倒黑白,歪曲事实!”

“我就是交警出身,这个事我也反复琢磨过,当时的情况、勘察回来的证据、具体的经办人,我都了解过,事故责任认定真的没错。”

“我这8年,反复的上访,就是为了寻个真相、找个理儿。这个事故责任认定,我不服!”

“你男人的意外,我很难过。可事实就是事实,咱要相信科学、相信法律,这才是真理啊!”

一次、两次、三次……续澎奇带着中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队长冯峥嵘,多次上门家访或主动约见,反复向杨巧讲事实、讲法律、讲政策,耐心倾听她的诉求,逐项进行答疑解惑。

“咱们要化被动为主动,找准问题根源,掌握信访人的根本诉求,研究制定最合理合法的化解工作方案。”续澎奇多次召集信访联席会议,反复强调要充分协调乡镇党委政府、县直有关职能部门和村两委、亲人邻里等社会力量,多渠道、多角度寻求破解信访难题的突破口。

“杨巧啊!这么多年,你吃的苦,受的委屈,我虽然无法感同身受,可非常同情怜悯。你教过书,不仅明事理,还特别要强,我很敬佩你!”

“续局长,还是你懂我啊!”将心比心的一席话,瞬间让杨巧满含热泪。

“上访这么久,这事迟早得解决。生活总得继续,咱们可得向前看啊!有什么困难,我们全力以赴帮你解决,大家一起把接下来的日子过好,行吗?我想,这也是你男人最想看到的吧。”

“说实话,这么多年,我也很累了!既然您都这么说了,我也表个态,钱的事也不提了,续局长,您说咋办就咋办!就是你们这次应承了不办事,我也认了,以后不上访了!”闻此一言,杨巧慷慨表态,转而嚎啕大哭。

“想哭,你就大声哭出来!”深受感染的续澎奇眼眶也红润了。

你有难事随时找我:

既是朋友就应坦诚相待

“我叫杨巧,我保证今后不再因为丈夫的交通事故上访……”5月11日,在续澎奇和冯峥嵘的见证下,杨巧郑重写下了《息诉罢访保证书》。随后,她主动给小儿子做工作,并让其自愿写下《息诉罢访保证书》。至此,长达8年的信访积案得以圆满化解。

“续局长,非常感谢您!今天上午,我那未过门儿媳妇工作的事解决了,一切都好。在我心里,您真的是一位心地善良的好领导,我会一辈子记您的好。”7月6日上午11时49分,杨巧主动给续澎奇发了一条短信。不到一分钟,续澎奇便回过来电话。

“杨巧啊!你有难事随时找我,既然是朋友,就应该坦诚相待。”续澎奇关切地说。

“当时他们说要帮我解决实际困难,我信了!没想到,他们真的做了,我很感激,也很满意。”杨巧没想到的是,自己一直挂念的小儿子未过门的儿媳妇的工作问题,居然真的有了着落。

原来,根据中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的用人需求,在综合考核合格的基础上,大队优先聘用杨巧的儿媳妇为工作人员。

“我知道,现在是逢进必考,虽然没有编制,可总也是个体面的工作,真是很满足了。”杨巧激动地说。

“在法律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我们尽力争取帮扶,定期给予关心照顾,将‘烫手山芋’变成‘知心朋友’,才能真正做到彻底化解老上访户的多年心结,不留‘后遗症’。”续澎奇如是说。

在中阳县公安局党委的帮扶支持下,结束漫漫上访路的杨巧一改往日愁容,与他人合伙开了个小吃店,日子逐渐回归正轨。

“最近还在上访吗?你那事解决了吗?”时至今日,亲戚朋友仍会关切询问杨巧的事。

“公安局有个好局长,解决了!不告了!好好过日子,等着儿子结婚之后抱孙子嘞。”杨巧逢人就夸,笑得合不拢嘴。

来源:观警台微信公众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