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工人的血汗钱一分都不能少!”山西临汾公安为打工人撑起法治“腰杆子”
时间:2021-09-06 09:53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油志扬

2021年2月,海南某集团有限公司向尧都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缴纳了欠薪罚款38000元,支付了所拖欠的工人工资302390元以及50%赔偿金151195元。该案是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公安局在“根治欠薪”专项行动中办理的一起成功案例。

尧都区公安局高位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打击治理欠薪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坚持依法治欠,为务工人员“护薪”,下大力气解决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突出业绩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满意。

牵住依法治欠的“牛鼻子”

根治欠薪,法治先行。尧都区公安局党委坚持让法律为“欠薪”讨公道,成立由局长任组长的打击治理欠薪工作小组,从治安大队抽调精干警力组成打击欠薪工作专班,各基层派出所是治理欠薪基础力量,不断扎紧扎密治理欠薪的篱笆,让“护薪”行动更有力、更有效。

尧都区处在临汾市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建设工程多,外来务工人员数量庞大。近年来,经济领域各种拖欠工人工资现象时有发生,鉴于欠薪案件发生的不可预见性,有的甚至会引发治安问题。区公安局始终把通过法治手段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效解决民生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重要课题来完成。

该局持续加大法律威慑,保持高压态势,密切配合人力资源部门,下大力气依法解决拖欠务工人员工资问题。公安民警深入辖区建设工地开展普法宣传,进行重点摸排,对存在欠薪行为企业和单位提前介入沟通,争取在形成案件前将务工人员工资足额发放,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可能产生严重社会影响的务工人员集体讨薪行为。近年来,先后化解欠薪纠纷21起,均使务工人员顺利拿到薪资。

打出治理欠薪“组合拳”

服务“六稳”“六保”是公安机关的职责使命。尧都区公安局坚持“重典治刑,以打促安”,总结实战经验,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对辖区务工人员集中的重点部位和重点单位进行滚动摸排,针对恶意欠薪案件采取领导挂帅、专案专办、多警种合成作战等举措,强力推动欠薪案件的办理,最大限度为务工人员追回劳动报酬。

专班民警采取提前介入、源头治理、重点打击、梳理积案、大力追逃等方式,织就了一张无形的“追薪网”,对犯罪情节严重、社会影响恶劣,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劳动报酬的,重点予以打击整治。今年2月7日,专班民警依托大数据研判,果断行动,在尧都区某小区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中的张某平、吴某晶二人抓获归案,为两名工人追回被拖欠的工资31000元。

“公安局办理了一批欠薪案件之后,我们通过行政手段整治欠薪就容易多了。现在,很多老板都知道,总拖着工人的工资不付,公安局是会依法采取强制手段的。在这种背景下,追薪工作更好做了。”谈到追讨薪资工作发生的变化,尧都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大队长王杰民感触最深。

近年来,尧都区公安局共查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10余起,追回被拖欠薪资300余万元;通过提前介入,为务工人员追讨薪资150余万元。一起起案件得以告破,一笔笔欠薪成功追缴,既让被恶意拖欠工资的务工人员解决问题有了着落,又让恶意欠薪者尝到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带来的苦果。

为打工人撑起法治“腰杆子”

“工人的血汗钱一分都不能少,追逃路上再苦再难也要坚持,欠薪工人及家人的翘首以盼是我们工作前行的动力。”这是今年年初专案民警辗转数省,抓捕狄某某、刘某某两名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犯罪嫌疑人时的内心写照。

“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本身并不复杂,但办理难度也不小。”每一名工作专班民警对此都有着深切体会,这类涉众型犯罪,受害人群体涉及的人数通常较多,案件移送到公安机关后,欠薪者基本上都隐匿了起来,而被欠薪者大都因生活需要找到新的工作岗位,很多去了外县市甚至外省,调查收集证据需要花费的时间长,涉足的地域跨度比较广。

宋健和王镇是办理欠薪案件的工作专班民警,对于那些被欠薪酬的务工人员,他们有着深厚的情感:“没有那些务工人员的辛勤付出,就没有临汾这座城市的繁荣,我们本来就欠他们一份感恩,不能再欠他们该得的工资了。”

带着这份对务工人员的体恤和关怀之情,专班民警一直奔走在为务工人员追讨工资的路上,成为尧都公安最忙碌的“追薪人”。他们深入梳理积案,加大追逃力度,依法对欠薪老赖进行上网追逃,让销声匿迹多年的欠薪者再次现形,并重点解决“见人见薪”的兑付环节,力争给务工人员尽快兑现被欠薪资。

今年3月,专班民警分组赴山东、四川、河南、安徽等省展开侦查摸排,在当地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成功抓获涉欠薪案的犯罪嫌疑人2人,全部移送审查起诉,累计追回务工人工资42万余元,追缴赔偿金15万余元。

(来源:山西法制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