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山西晋中的这场听证会把法治送到了群众心坎里
时间:2021-09-08 14:43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油志扬

一场有温度的听证,一次有温度的办案,既修复了社会关系,又把法治送到了群众心坎里,彰显了检察机关的担当和大爱。

6月9日上午,在山西省晋中市人民检察院组织下,灵石县原农村电工申请民事监督系列案件公开听证会准时开始。法学专家学者,灵石县委、县政府代表,市县两级供电公司、法院、仲裁委员会、相关行政机关负责人,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乡镇代表、媒体约60人参加听证会。

听证现场,晋中市检察院检察长南世勤作为主办检察官主持听证会,围绕农电工诉求,组织各方当事人发表意见。

这是一起由确立劳动关系衍生的信访、诉讼案件。案件经过多次信访程序和依法审理。穷尽法院诉讼程序后,2021年1月申请人向山西省人民检察院申请民事检察监督,省检察院转至晋中市人民检察院办理。

听证会上,原农村电工代表就案件的诉求及证据发表意见,市中院、市人社局、市信访局、市供电公司代表分别就各自领域农电工诉求发表了意见。

在双方当事人陈述完毕,听证员全面听取各方意见后,针对案件事实和证据问题向当事人及其他参加人进行提问,并发表评议意见。检察机关在充分参考听证员评议意见及各与会人员意见的基础上,依法对案件作出了处理。

民有所呼,政有所为。

《法治日报》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15日,晋中市检察院正式出台《晋中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巡访工作实施办法》,标志着检察长巡访工作臻于成熟,步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办法》明确了巡访的内容、组织机构、方式方法、问题解决途径和结果考核。在此之前,该院进行了近两年的探索实践。

何为检察长巡访?南世勤介绍说:“检察长巡访是晋中市检察院2019年探索开展的一项工作,是检察机关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参与纠纷矛盾化解、推进社会治理过程中,紧紧围绕公安、司法、行政等机关有案不立、有罪不究、压案不查、非法插手经济纠纷、不作为或乱作为而引发的涉及人民群众合理诉求的信访事项,综合运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依职权直接受理或监督办理、协调解决处理人民群众反映的重大疑难复杂信访诉求的一项工作机制。”

既谋划长远,又干在当下。

具体实践中,晋中市检察院用好创新破题关键一招——对于因检察机关作出的决定引发的诉求,检察长巡访直接办理;对于因其他司法机关作出的决定引发的诉求,检察机关监督办理;对于因行政机关的不当作为或其他行为引发的诉求,通过公益诉讼或其他民事行政监督的手段协调解决。在巡访中,紧盯历史遗留难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潜在隐患风险大的涉法涉诉信访问题,通过定期巡察走访、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找准信访案件中隐藏的深层次问题,用法治思维研究切实可行的措施,综合运用检察听证、检察建议、检察监督等多种方式,通过监督立案、监督撤案、纠正违法、支持起诉、公益诉讼、提请抗诉等手段和措施,监督或推动司法机关、行政机关等履行法定职责,依法解决信访问题。

在2020年第一轮巡访工作中,晋中市人民检察院选择太谷区作为检察长巡访的第一站。截至目前,该院在太谷区开展巡访期间梳理了22件线索,实行包案巡访,分批次落实到院领导,现已化解息诉16件,导入司法程序1件,基本达成解决方案稳步推进3件;对一房多卖、职务侵占等涉嫌犯罪线索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对3名涉案人员采取强制措施,挽回经济损失7000余万元。2021年,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清查涉法涉诉信访问题专项活动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清理重复信访案件专项活动,共有256件案件启动检察长巡访工作。

一件件关心民生的“小案”让司法有温度,一件件信访老案被激活,将法律监督职能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力促事心双解,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检察温度就在身边。

(来源:法治日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