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7处肌腱、2根血管全部断裂,他在就医路上与妻子通话:“我出差办案,过段时间回去”
时间:2021-09-09 08:32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油志扬

不久前的一天,山西省朔州市公安局朔城分局北城派出所值班民警相林一路小跑,冲进教导员王国蕾的办公室报告:“连续接到多个汽车被砸的报案。”“通知技术队,马上去现场。”出于一名老刑警的职业习惯,王国蕾带领民警第一时间对案发现场进行了仔细勘查,并很快找到突破口,不到72小时就抓获犯罪嫌疑人。

“责任必扛,使命必达”,是王国蕾这位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不变的初心和永恒的誓言。


“变天了,把背心穿上。”妻子这样的担心已经持续4个年头了。虽然救治还算及时,但每遇阴天,王国蕾腹部的伤口都会感到不适。

4年前的夏天,在抓捕一名入室盗窃团伙主要成员时,王国蕾和战友在狭窄的楼道内与犯罪嫌疑人展开殊死搏斗。就在犯罪嫌疑人掏出尖刀刺向战友的一瞬间,王国蕾一个箭步将战友挡在身后,迎着冒出寒光的匕首冲了上去。

王国蕾一手攥着刀刃,一手紧紧扭住犯罪嫌疑人的胳膊,向战友问道:“谁受伤了?”“王队,是你受伤了!”一起执行抓捕任务的战友孟令帅赶紧给王国蕾止血。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孟令帅仍心有余悸:“王队把刺向我们的刀刃掰断,也就不到20秒的时间,楼道里到处都是血。”“后来才知道犯罪嫌疑人刚吸食完毒品,很难控制。”战友张林回忆,“已经受伤的王队完全不顾自己的安危,仍和我们一起控制着犯罪嫌疑人,直到增援民警赶到。”

“尖刀从王国蕾的左腹穿过心脏和脾脏之间,右手被砍两刀,7处肌腱、两根血管全部断裂,差一点就没命了。”张林告诉记者。在送医路上,王国蕾用尽最后一点儿力气和妻子通了电话:“我出差办案,过段时间回去。”


“打头阵,当尖兵”,他用一生的挚爱书写着忠诚战歌。12年的军旅生涯,王国蕾曾是当之无愧的排头兵,转业到公安机关工作后,很快就成长为刑侦尖兵。从警17年、干刑侦工作12年,被王国蕾写得密密麻麻的工作笔记本,攒了厚厚一摞,里面勾勾画画了数不清的人名、地名、路线图、关系图,串起他走过的每一个忠诚足迹。制贩枪支案、抢劫杀人案、爆炸案……王国蕾先后组织参与侦破重大刑事案件11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0余名。

“他的一身正气、英勇果敢、坚韧细致,就是一名刑警应有的素质,我从他身上学到很多。”曾与王国蕾并肩战斗无数个日夜的朔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张林坦言。朔州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皇雪平告诉记者:“一遇到急难险重的任务,组织上首先想到的人中一定有他。”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展开后,王国蕾被抽调到朔州市公安局扫黑办负责综合协调工作。建机制、做台账,王国蕾在全流程闭环式的线索审核和案件督办中,带领民警夜以继日埋头干,一干就是三年。“他太热爱警察这份职业了,总是潜移默化影响着我。”刚考入山西警察学院的女儿王浩宁身边有父亲这个榜样,对未来信心满满。

(来源:山西省公安厅)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