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从“寻亲少年”到“中年大叔”,晋皖两地警方接力使他和失散40年的亲人团圆
时间:2021-09-15 15:28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刘鹏坤

近日,山西省临汾和安徽界首两地警方携手合作,依托“全国打拐DNA系统”,经反复核验和实地走访,帮助与家人失散40年的刘从富和亲友团聚。

时隔40年的拥抱

“二弟,你跟爸爸长得一样,我一眼就认出来了。”说话间,大姐马洪平眼泪夺眶而出。

刘从富(原名马赵虎)接过马洪平手中的鲜花,轻轻叫了一声“姐”。

9月7日,在洪洞县堤村乡后涧村,刘从富终于跟分离了40年的家人团聚,姐弟三人紧紧拥抱在一起,喜极而泣。

“一滴血”圆了团聚梦

7月19日,临汾警方接到安徽界首警方的一个电话,请求协助查找临汾籍刘从富的家人。随后,安徽警方将刘从富的相关信息传了过来,资料显示刘从富疑似与洪洞县一户马姓人家有亲属关系。

了解情况后,临汾市公安局党委第一时间指派洪洞县公安局前往核查情况。在派出所民警的协助下,洪洞县公安局民警很快找到了马赵虎的堂哥马兵,听说刘从富可能是马赵虎的消息后,他情绪十分激动。民警立即采集了马兵及其父亲的血样做信息比对,并通过马兵联系到马洪平、马秀英采集血样。

8月5日,依托“全国打拐DNA系统”经反复核验,刘从富就是当年被拐走的马赵虎。

寻寻觅觅只为找到“家”

时间回到40年前。1981年,马洪平母亲带着她们姐弟四人回山东探亲时,途经河南济源丢失了6岁的大弟弟,又在河北邢台火车站转乘换票时,人贩子拐走了年仅4岁的小弟弟马赵虎。1989年马洪平父亲去世,母亲也不知去向,她就去了山东的姥姥家生活,妹妹马秀英去了浙江姨姨家生活。这些年,马洪平一直没有停止找寻两个弟弟的脚步。

另一边,马赵虎懵懵懂懂被人拐走,来到安徽界首的养父母家里,改名刘从富。成年后的刘从富打过工,参过军,并在部队入了党,退伍后被分配到界首酒厂负责销售工作。这个工作也为他四处寻亲提供了便利。

从1999年开始,在全国各地跑销售业务的同时,刘从富每到一个地方,都会找到当地的公安部门寻求帮助。这些年来,他为了寻亲先后跑遍全国十多个省市,仅血样比对就做了30多份。但由于年代久远,加上记忆模糊,他总是一次次失望而归。

2009年,公安部开展“宝贝回家”打拐行动,刘从富得知后第一时间报了名,这一年他34岁,也成为当时年龄最大的一个“宝贝”。随着时间流逝,刘从富从寻亲少年,渐渐变成中年大叔,不变的是对“家”的思念。

最美的路是回家的路

在确定消息后,刘从富当即赶到界首市公安局,在民警的陪同下,于9月6日下午5时许出发赶赴洪洞县。7日凌晨1时许,他们到达洪洞县,并与临汾警方办案民警汇合。9月7日下午,在两地民警的陪同下,刘从富时隔40年之后,终于回到自己深深挂念的“家”。

因为年代久远,当年的房屋早已无人居住,甚至整个县城都没有了刘从富的直系亲属。在大伯家院子里,数条醒目的红色横幅挂于门前,为这场认亲仪式增添了几份喜气,刘从富的亲人还订制了“欢迎回家”蛋糕。望着久别的亲人,听姐姐诉说着早已离世的父母,刘从富悲喜交加,忍不住失声痛哭。

“感谢这些年关心我的人,感谢民警们,不是你们的奔波尽职,或许我永远不会有找到家人这一天。”刘从富姐弟向在场人员再三鞠躬,表示感激之情。

(本文转自山西政法微信公众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