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山西公安推出便民举措2200余项!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
时间:2021-12-03 12:17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刘鹏坤

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省公安厅党委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始终,紧盯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之事和“最恨最怨最烦”问题,强化使命担当,立足主责主业,践行服务宗旨,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目前,全省公安机关已推出户政、交管、出入境等领域便民利民举措2200余项,服务群众443万人次。

改进管理方式,提高服务质量

一是证件服务管理便捷化。全省社区民警对59387名老弱孤寡病残和精神障碍者建立服务台账,主动提供办理身份证和流动人口登记服务24928人次;60岁(含60周岁)以上老年人申办普通护照、往来港澳台通行证,可直接复用5年内曾办理过的出入境证件照片或居民身份证照片;出国(境)人员因新冠疫情无法回国(入境)可委托国内近亲属办理居民身份证换领手续,延期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审验、提交身体条件证明业务。二是交通违法提醒精准化。太原市率先开通“我为群众提个醒”交通违法提醒热线,每日7:30至19:30对机动车占人行道、黄格网、盲道、消防通道等禁停区域的违法停车行为进行提醒教育。目前,已提醒教育车主及驾驶员11.5万余人次,提醒分钟达55940分钟。三是特种行业管理创新化。推出酒店扫码入住措施,3分钟内即可完成单个大型旅游团登记、3秒钟完成单人实名登记入住;向社会开放印章备案信息查询服务,群众通过印章名称、代码等信息即可在线核实印章是否已向公安机关备案;提供开锁业从业人员备案信息核查服务,群众可在线核查所属开锁企业及其本人是否已向公安机关登记备案。四是审批备案事项智能化。省级层面13个公安行政审批事项已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建立完善12345热线办理机制,累计受理群众申请1694件,已在规定时间内100%办结;开展“网上备案平台”试点建设,为网络运营使用单位提供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在线备案、审核、变更等服务,已为2495家单位备案4631个网络系统。

创新工作载体,保障公共安全

一是深化“万警进万家”活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深化“万警进万家”活动为牵引,推动落实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努力形成“庭所对接”“警调衔接”“民调入所”“律师进所”多元化解治理体系。二是开展“护校安园”行动。会同有关单位全面排查整治校园突出安全问题,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坚决消除涉校风险隐患。三是开展“高速畅通”行动。建立高速公路路况信息研判会商机制,强化应急车道规范管理,加快推动各类隐患治理,配合交通运输部门开展二广高速高蒲至太原限速值交通工程论证,会同交通运输厅、山西交控集团等部门研究制定“平安文明示范高速公路”相关标准。四是搭建急救绿色通道。全力推进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改革,在全省151家医疗机构建成道路交通事故重伤员无差别急救绿色通道,累计为7000余名交通事故重伤员垫付抢救费用1.91亿元。五是规范接处警工作机制。组织修订《山西省公安机关110接处警手册》,进一步明确需引导到政府职能部门处置和需分类处置的非紧急报警求助事项,11个市局均已建立与12345政务服务热线的联动渠道,切实提升全省110接处警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水平。

深化专项整治,增强实际成效

一是深化“断卡”行动专案攻坚。对涉电信网络诈骗的手机卡、银行卡进行深挖核查,对长期从事“两卡”收购贩卖人员重点盯办,全面清理排查涉诈窝点。二是深化“团圆”行动专案攻坚。全省共设立143个“团圆”行动免费采血点,共找回历年失踪被拐儿童242名。破获拐卖儿童积案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在全省举行63场认亲活动。三是深化信访案件积案化解攻坚。坚持每日调度,层层传导压力,压实领导和警种部门包案化解责任,以33个挂牌县为重点,责任到人,责任到案。四是开展不规范执法专项整治。针对有案不立、压案不查、降格处理、违规取保候审等问题,制定专项整治方案,组建工作专班,严密工作部署,每日统计上报全省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情况,指导各市切实将问题案件整改到位。

(来源:山西政法微信公众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