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他曾说:“穿上警服就是一辈子的责任”,坚强的他还是倒下了
时间:2022-01-06 12:22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刘鹏坤

庞志,生前任山西省大同市公安局监管支队监管医疗监区大队大队长。从警18年来,庞志始终忠诚担当、恪尽职守,先后奋战在禁毒、派出所、看守所等多个岗位,在担任矿区看守所所长的5年间,他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创造了看守所1761天安全无事故的优异成绩,连续5年被公安部评为“一级看守所”。2018年5月,他在被确诊患胰腺癌、手术后伤口尚未愈合的情况下,毅然返回工作岗位全力投入监管医疗监区筹建工作,直到2019年3月病情恶化才住院治疗,于4月20日不幸去世,年仅44岁。2020年6月,被公安部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大哥,我们大家来看您了,向您敬礼——”2021年清明前夕,大同市第二看守所辅警赵杰和几名战友拿着“全国公安二级英模”的荣誉证书来到大同市公安局监管支队监管医疗监区大队大队长庞志的遗像前,给了他一个久违而又庄重的敬礼。

“他用生命践行了忠诚,诠释了人民警察的荣誉,是我们永远的榜样。”回忆起两年多前的那一幕,同行的大同市公安局监管支队医疗监区大队副大队长纪伟平仍历历在目。

“医疗监区是我一手组建的,我不在不行!”2019年3月的一天,面对同事劝说,已经满脸虚汗、面色煞白的庞志从地上艰难地站起来。

“你现在马上请假去医院,我亲自给你批!”在局领导强制休假的命令下,庞志才很不情愿地写下了他从警18年来的第二张请假条。

而他第一次请假是在2018年的5月。“胰腺癌确诊!”听到这个消息,妻子李莉敏一下就懵了。手足无措地她刚回到病房门口,就听到丈夫正在精神十足地打电话安排工作。

“只要一说到工作,他就丝毫没有病人的样子,无论如何不能让他垮了精神。”想到这儿,这位雁北“警嫂”独自扛下了这份重担,她毅然决定向所有人隐瞒病情,一页一页地修改了病历。

“正是监所整合的关键期,我必须得回去。”出院第三天,伤口还未完全愈合,庞志就带着引流袋回到了单位。

“从190多斤的壮汉瘦到130多斤,大家一下子都没认出来是他。”大同市第一看守所副所长、时任矿区看守所副所长张雁强告诉记者,大家都非常关心他的身体,劝他养好病再上班。

“就是胆管堵了,没啥事,养几天就好了。”庞志一边轻描淡写地说,一边像往常一样事无巨细地检点工作。

2018年10月,按照市局部署安排,监所改革集约整合后,庞志率队整体转战监管医疗监区大队,带病担起大同市首个医疗监区的组建工作。

“让最放心的人干最不放心的事。”大同市公安局二级高级警长、时任大同市公安局监管支队支队长魏荣生告诉记者,庞志有着丰富的公安监管工作经验,工作始终认真负责、严谨细致,局领导一致同意让他来承担这项工作。

“兄弟们,我领着你们到新的岗位大展拳脚、继续奋斗。”组织一声令下,庞志带着原矿区看守所的16名战友满怀激情地“扎”进了新的岗位。

“从10月份进驻医疗监区到3月份请假住院,这五个月的时间里,庞队几乎完全吃住在单位,带着我们一步步摸索着往前走。”监管医疗监区大队民警贾云在隔离监区与记者视频通话时说。

面对配套设施不到位、管理制度尚未建立的情况,他带领队友从零开始,一处一处摸排,一点一点研究,拖着病体爬上爬下查看医疗监区建设进度,第一时间堵塞易发生脱逃通道、加固监区内护栏、增设吊顶层以上护栏,全面消除了监区硬件设施上的漏洞。同时紧盯各项制度的建设和落实,建立完善了93项规章制度,很快就让这个新部门展现出新气象,发挥出新作用。

“庞队住院治疗期间,虽然他的身体已经非常虚弱,但还是每天打电话了解监区的工作情况,直到去世的前两天……”纪伟平哽咽地说。

令所有人都没想到是,这一次请假竟是庞志和大家的诀别。

“现在想想,他当时那样拼命的工作,其实就是在和时间赛跑,和死神赛跑。”曾与庞志在一个派出所工作的战友、大同市公安局派出所工作指导处副处长刘一峰动情地说。

“他一直是我们心中的硬汉,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也没有服过软。”和庞志在一起出生入死、并肩战斗11年的赵杰告诉记者,在派出所工作期间,每次执行抓捕任务,他都身先士卒,冲在最前面。执行抓捕任务时多次受伤,一次抓捕任务中,在肋骨被打断的情况下,还坚持战斗了五个多小时……而这个铁骨铮铮的“硬汉”,不仅在监管工作中做到了心细如发、慎终如始,还多次为在押人员解决后顾之忧、悄悄把早饭放在值班战友的门口、评先评优的机会从来都是让给下属……是战友们心中永远没有离去的“好大哥”。

他曾经工作单位的同事,每次聚会都会给他留把椅子,每年清明,大家总是会相约“看望”。而他却因为工作忙碌,竟没有给家人留下一张像样的“全家福”,女儿思念爸爸时,只能指着天上那颗最亮的星星。

“他太爱这身警服了,一点褶子都不能有。”妻子还是习惯性地拿出他的警服,一遍遍仔细熨烫好,整齐地挂在他的衣柜。

“庞志常说‘穿上警服就是一辈子的责任’,他用生命诠释了忠诚,他的这种精神影响了很多的人,他带过的每一名民警无论现在哪个岗位,都养成了和他一样的性格和作风。”魏荣生说。

“在他倒下的地方,我们正沿着他的脚步,传承他的精神,把他没走完的路认真地走下去。”纪伟平道出了战友们共同的心声。

(本文转自警方周刊)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