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结局都很暖!山西法院十个典型案例揭示“小案不小”!
时间:2022-01-21 12:16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刘鹏坤

2021年度

跻身全国政法系统“百强”

全国法院“十佳”的

山西高院微信公众号里

这些暖心案例

深深镌刻在“铁粉”记忆中

快和小编一起来看吧

案例一:被执行人拒不履行义务,平定法院通过查封、变现的方式为115名农民工成功讨薪

基本案情

高某某等115名农民工先后在同一个实际控制人开办的平定县某陶艺有限公司、某文化有限责任公司务工。两家公司一直拖欠工资。2020年两家公司停工停产濒临倒闭,农民工们无奈诉至平定法院。

法院干警这样努力

平定法院开辟“快立、快审、快执”绿色通道,依法判决两家公司支付所拖欠的农民工工资385万余元。判决生效后,两家公司未在法律文书规定的期限内履行义务,法院依法启动强制执行程序,对被执行公司库存陶瓷产品进行清点、查封,按照预案寻找购买方,最终将查封的陶瓷产品变现。2021年春节前,为115名农民工发放全部欠薪。

案例二:离石区法院诉前调解化纷争,不到半天时间成功调解7案,帮原告追回24万元

基本案情

家住吕梁市离石区的王某在当地经营一家加油站,多年来,共有13位加油者拖欠三十余万油款,王某多次索要,均无果。无奈之下,王某来到离石区人民法院诉前调解中心。

法院干警这样努力

法官接到王某的13个案子后,认真分析案情,对13位被告人的情况逐一核实。在查明事实、分清责任的基础上,法官、调解员积极开展调解工作,当天就有7名被告与王某达成调解协议并支付了所欠款项。不到半天时间,王某就拿到了拖欠已久的24万余元加油款。

案例三:申请执行人的妻子生日当天收到汾阳法院的“结案通知书”,在朋友圈写下感谢的话

基本案情

2019年年底,老解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汾阳法院判决被执行人赔偿其7万余元。判决生效后,被执行人未主动履行义务,老解于2021年1月5日向汾阳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法院干警这样努力

1月8日,执行干警向被执行人发出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1月19日,约谈被执行人,向其释明抗拒执行的法律后果;1月28日,组织双方调解,被执行人主动将7万元执行款交付申请执行人。仅用22天,案件执行完毕。

当天恰是老解爱人魏大姐的生日,她在朋友圈写到:“特别的日子特别的爱,感谢所有”,配图有一家人其乐融融的合影,还有这张结案通知书。

案例四:临汾中院家事审判庭通过心理测评与实地走访,巧断7岁男童抚养权争夺战

基本案情

2013年5月,小刚和小美登记结婚。2014年5月生育一子辰辰。在辰辰不到百天时,小美因家庭矛盾,留下孩子,离家出走。2015年1月,双方离婚,辰辰由小刚抚养,小美享有探望权。2015年3月,小刚因自身和母亲疾病等原因,无力抚养孩子,在未经小美同意的情况下将辰辰送养给小海夫妇。2020年5月,小美得知孩子被小海夫妇抚养,一纸诉状将小刚诉至法院,请求法院撤销小刚的监护人资格,孩子由小美抚养,小刚负担抚养费。一审法院经调解无效,考虑到本案实际情况,判决驳回了小美诉讼请求。小美向临汾中院提起上诉。

法院干警这样努力

二审调解过程中,临汾中院法官邀请辰辰的养父小海参与调解,几方围绕孩子的抚养权争锋相对。根据临汾中院家事审判庭家庭教育、心理疏导全覆盖改革举措,心理疏导师对小美以及她父亲、小刚、小海、辰辰等进行了绘画投射分析和情感测评问卷调查。

2021年5月9日,法官和心理疏导师赶赴太原小海家实地走访。调解工作一轮一轮进行着,最终圆满达成调解协议:辰辰继续和小海一起生活,在辰辰十八周岁后告知其真相,尊重孩子意愿自由选择。小美以孩子干妈的身份可以探望孩子,在确保和孩子建立起深厚情感的前提下,可以在假期接孩子回去居住。

在一片皆大欢喜中,几方当事人、法官、心理疏导师在家事审判庭合影,定格幸福一刻。

案例五:襄汾法院法官连夜赶赴河南,用4天时间为农民工追回拖欠三年之久的工资270余万元

基本案情

2014年至2019年5月,农民工老赵和41位工友们在襄汾县某有限责任公司务工。因公司经营不善,工资一拖再拖。2019年6月经结算,该公司共拖欠农民工工资270.97万元。老赵和工友们走投无路,一纸诉状将该公司诉至法院。

法院干警这样努力

承办法官了解到,该公司因其他纠纷,已被郑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拍卖,该法院已经预留了工人工资,同意协调并支付。法官连夜开车赶赴河南郑州。第二天一大早就找到该公司法定代理人、会计进行账目核对。经过两天一夜的工作,42位农民工的工资均被确认。

法官与河南郑州负责被告公司拍卖的法官核实情况后,组织农民工代表与被告公司的法定代理人进行调解,双方达成协议。至此,拖欠三年之久的农民工工资,法官仅用4天多的时间顺利追回。

案例六:运城市盐湖区法院发出运城市第一份《涉嫌拒执犯罪预告书》,促使被执行人主动还清债务

基本案情

2018年,因借贷纠纷,老吴向盐湖区法院起诉范某。法院经审理后作出判决,要求范某依法归还老吴300多万元欠款及利息。官司虽然打赢了,但范某却耍赖一分不还,老吴无奈向盐湖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法院干警这样努力

此后两年多的时间里,盐湖区法院先后采取多种执行手段,期间范某和老吴三次达成和解,但归还40余万元后,便翻脸不认账。

2021年4月19日,执行干警向范某发出运城市法院第一份《涉嫌拒执犯罪预告书》,要求其在限期内腾退房屋,若逾期仍未腾退,将对该案移送公安机关予以立案侦查。收到预告书次日,范某便主动还清了所有债务。

案例七:仅用11天,临猗法院执结一起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纠纷案

基本案情

2020年7月,刘某秀因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纠纷将刘某帼起诉至临猗法院,该院依法适用简易程序公开审理,判决刘某帼给付刘某秀20余万元。因刘某帼拒不履行,刘某秀申请强制执行。

法院干警这样努力

临猗法院执行法官对被执行人财产进行线上、线下全面清查,仅用11天顺利执结该案。双方当事人均表示满意。

案例八:10余次听证,4次鉴定、20余次调解,太原市杏花岭区法院法官让原被告双方重拾合作信心

基本案情

2016年5月20日,原告山西某建筑公司与被告某实业公司签订《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合同签订后,原告进场施工,后双方发生纠纷,原告提前撤离施工现场,被告将剩余工程打包给其他施工单位。

2018年9月,山西某建筑公司以某实业公司欠付工程款及要求赔偿其经济损失共计2800余万元为由,诉至太原市杏花岭区法院。2019年7月,被告某实业公司提起反诉,要求原告山西某建筑公司对其损失承担赔偿责任。

法院干警这样努力

案件办理过程中,原、被告双方争议的焦点是工程质量是否合格,是否需要进行修复以及修复费用的确定等问题。承办法官先后进行四次庭审、十余次听证、四次鉴定,最终双方当事人对鉴定结果表示认同。调解过程中,承办法官根据庭审查明的事实,指出引发纠纷的原因和各自的责任,提出了多种有效且具有操作性的调解方案。经过二十余次调解,双方不仅就赔偿数额达成协议,而且重拾起再续合作信心。

案例九:申请执行人、被执行人一起送锦旗,向交城法院执行法官致谢

基本案情

2021年7月,某养殖公司与胡某因种植、养殖回收合同纠纷一案诉至交城法院,养殖公司申请诉前保全,请求查封在胡某猪场的581头猪。

法院干警这样努力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第一时间召集双方开展调解工作。在法官耐心劝解下,双方达成和解,胡某同意某养殖公司拉走生猪,养殖公司同意把养殖保证金退还胡某。一起特殊的鲜活产物保全执行案件圆满执结,双方均向法官送上锦旗表示感谢。

案例十:晋中中院为小微企业保驾护航,25天调解让两企业息诉

基本案情

花燕子公司是一家初创企业,创始人韩某与潘某为响应我省大学生回流计划,毅然回乡创业,开发出全国第一个以村级为单位的农业大数据平台和电商平台;田再田公司则是晋中当地有名的由养蜂世家田氏后人经营的专门生产蜂蜜产品的民营企业,是我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企业。

2020年7月,双方签订合作协议,花燕子公司委托田再田公司进行蜂产品生产加工。至10月,田再田公司生产封存蜂蜜14.87吨,还有30吨生产完成但未包装,但双方因商品标签问题产生争议,导致合同无法继续履行。

法院干警这样努力

随着时间的推移,蜂蜜内活性酶成分以及其他微量元素会逐渐降低,蜂蜜的口感和市场价格均会受到较大影响,如果纠纷不能尽快解决,双方损失会不断扩大。晋中中院审判团队立即进行走访。

经过法官努力,本案只用了25天便圆满调解,两家企业同意相互让步,共同负担产品标签重新制作和更换工作。两家冰释前嫌,还谈起了今后的深度合作。

来源:山西高院微信公众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