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山西检察机关邀请人大代表对检察工作进行听证 让检察工作更接地气
时间:2022-01-21 12:24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刘鹏坤

代表委员话检察

山西省人大代表、应县妇幼保健院院长

冯雪琴


“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这句话无疑是对检察公开听证的最好注解。我受邀参加过很多次检察机关的活动,其中以听证员身份受邀参加的一场环境污染方面的公开听证印象最深刻。

听证会由山西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主持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崔国红主持,同时邀请人民监督员、律师等作为听证员参会,对案件办理过程进行监督。案件中,某机场附近建有大型畜禽养殖场,养殖场臭味不仅影响周边环境,给当地居民生活带来了影响,畜禽粪便、废水等废弃物中含有较多的致病细菌和寄生虫卵,处理不善,还会造成水体、土壤和空气的污染,甚至会传播疾病,危害人体健康,损害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其中,养殖的飞禽如鸽子,已经严重干扰了飞机的飞行,造成了不小的安全隐患。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向参会人员介绍了案件事实、证据及法律适用等情况,相关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和涉案养殖场负责人就听证议题分别说明情况。随后,我和几名听证员围绕案件事实和听证议题进行提问,并就如何落实整改以尽快消除养殖场环境污染和安全隐患、进一步加强养殖场环境监管等提出意见建议。

作为连续三届的省人大代表,参加公开听证会是一次难忘的体验。对我而言,这是一个增长见识、开阔视野的好机会,同时也是近距离了解检察工作的重要渠道。之前觉得检察工作比较有距离感,参加完听证会后我感觉检察工作很接地气,检察机关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办实事、贴民生,切切实实解决了老百姓的问题。同时,我也了解到自2020年以来,我省检察机关积极推进检察听证工作,初步实现了检察听证全省三级检察院和“四大检察”全覆盖。我认为,参加检察公开听证对我如何更好地了解民意、发挥代表作用和更好地建言献策具有很强的指导和参考作用,为我今后的代表履职工作打下了牢固基础。

检察听证制度使办案过程更加透明,也能让群众更全面了解检察工作。我希望检察院继续推动检察听证工作规范化、常态化,进一步提高群众对“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主责主业方面的案件公开听证工作的认知程度,同时注重调动公开听证中听证各方参与听证的积极性,借助“外脑”实现精准监督,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加强对办案的监督制约。此外,作为一名妇幼保健院的负责人,我也希望检察机关更多地关注妇女儿童及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合法权益保护,同时也希望检察公开听证能助力解决他们实实在在的愁难急盼问题。

延伸阅读

2020年以来,山西省检察机关积极推进检察听证工作,初步实现检察听证全省三级院和“四大检察”全覆盖。2021年全省检察机关共开展检察听证4020件次,其中公开听证3546件次,不公开听证474件次,同比增长7.8倍,山西省检察听证工作驶入快车道。

从听证案件类型看,审查逮捕案件222件,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70件,拟不起诉案件1926件,刑事申诉案件45件,民事诉讼监督案件331件,行政诉讼监督案件85件,民事公益诉讼案件36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466件,国家赔偿案件4件,单独申请司法救助案件277件,其他类型案件558件。

近年来,山西省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决策部署,将公开听证作为司法办案的“新常态”,持续推进提高检察听证覆盖率,提升听证工作效果。工作中,山西省检察机关深化检察听证覆盖率指标应用,建立检察听证归口管理机制,加强听证信息化建设,扩大检察听证宣传,积极探索听证方式,继续探索听证员库建设,充分发挥听证员在处理复杂疑难案件的专业优势。

下一步,全省检察机关将继续大力推进检察听证,加大领导干部、特别是检察长主持听证力度,加大疑难复杂、矛盾突出案件听证力度,加大检察权裁量幅度较大案件听证力度;不断提高听证的规范性,在听证员选取、听证场所建设使用、听证结果运用等方面做到更加规范、透明,着力提升听证效果,努力把听证争取认同、化解矛盾、接受监督的作用发挥地更实,更好服务社会治理。

来源:山西检察微信公众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