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老法官出马一个顶四个”,3年5次诉讼调解终结!
时间:2022-01-21 12:30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刘鹏坤

人丁兴旺、儿孙绕膝

是何等的家庭幸福,

但是在今天这个案例中,

随着家中老人病逝

宅基地征收拆迁

八个兄弟姐妹

面对拆迁补偿款却翻了脸

官司打了3年,

历经5次开庭审理

经过先后十多次调解

最终八个兄弟姐妹息诉

握手言和

法官也不由得感慨

“终于调成了!”

是什么样的案件

让法官如此执着于调解呢

我们一起往下看

01

宅基地被征收兄妹对簿法庭

随着城市建设发展,2017年,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源涡村进行拆迁建设,该村的113X号宅基地也在拆迁范围。该宅基地原主人谢某太和妻子于2016年前相继过世,其大儿子谢振某、二儿子谢贵某、三儿子谢玉某在拆迁办的主持下,先后与源涡村委会签订了两份拆迁补偿协议,即针对113X号宅基地,共计给予现金补偿款286万余元和安置房屋525平米。且二儿子谢贵某和三儿子谢玉某已先自行从村委领取了拆迁补偿款30万元和130万元。

面对谢振某和谢玉某的行为,家中小妹谢某珍多次表达了不满,在兄妹多次协商未果的情况下,2018年,谢某珍和谢瑞某(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谢某珍系其监护人)一纸诉状将其他六个哥哥和姐姐起诉至法院,并将剩余未分配的拆迁补偿款申请了诉前保全。


02

历时三年诉讼矛盾难以化解

该案件于2018年被起诉至榆次区法院后,先后经历两次一审法院开庭审理,当事人上诉后,中院两次发回重审。2021年10月,该案件被中院第二次发回重审后,案件被重新分配到了榆次法院张海斌法官手中,开始了第五次诉讼。

作为一名有着30多年审判经验的老法官,面对这起涉及多兄妹的遗产纠纷案件,张海斌始终希望通过调解的方式处理该案,让这个家庭不因金钱纠纷而亲情离散,带着这个信念,他于10月12日组织了第一次开庭。历经几次诉讼,兄妹之间的关系已经变得异常紧张。在庭审中,除了三位姐姐外,其他四兄妹因为此前生活中的琐事旧账恶语相向,都认为自己有充分的理由应该多分得拆迁款,家庭矛盾在辩论环节时进一步激化。


看到此情形,承办法官张海斌在查清事实的同时,认为此刻不适合把当事人组织到一起面对面进行调解,应该把握节奏,先从法律的角度向老大、老二、老三和小妹分析案情、讲明法律规定,在父母遗产继承中,儿子女儿权利一样,姐姐们为了家庭和睦主动作出让步,此次如果调解成功尚可满足他们各自诉求,如果调解不成,按照法律规定直接下判,八个子女分得的拆迁补偿款将一样多,他们的诉求将更难实现。

张海斌决定暂时对案件进行冷处理,希望当事人回家后各自考虑清楚,以此缓解兄弟姐妹之间一触即发的愤怒情绪,为后续调解工作做好铺垫。


03

追根溯源找症结艰难调解见笑颜

一个月后,小妹谢某珍和老三谢玉某不约而同地先后给法官打来了电话,“不是还要调解么,为什么一直不通知我们?”“多会组织我们再次调解呢?”看到当事人对调解工作的迫切希望,张海斌觉得调解成功有望。于是挂断电话后第二日即11月11日,再次组织八兄妹坐在了一起,围绕拆迁补偿款和安置房屋面积进行协商。兄妹们对初步协议中案款和房屋面积分配方案的大致方向表示认可,但是在金额多少和房屋面积大小的细节上分歧较大,久调不下。


面对兄妹间的不同诉求,张海斌法官和人民调解员,通过向村委询问和与兄妹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了当事人各自生活的实际情况。


调解过招

于是,法官和调解员在做调解工作时,既体谅他们的心情,又引导他们认识自己行为的不当之处,“兄弟姐妹各自成家后,都有了新的家庭责任和压力,想多领取一些钱维护小家可以理解,但是作为大家庭里的一员,父母过世兄妹之间因为几万块钱互不相让,领取多少钱是个够呢?看似要争得一口气,实则丢了亲情,让旁人看了笑话。”


面对近70岁的老大谢振某,张海斌法官语重心长地说,父母过世后,作为长子的他理应在家庭中起到凝聚团结的作用,而且还领着退休金,希望他能在补偿款分配中作出让步,降低一定比例。

针对老二和老三意见比较大的情况,张海斌和调解员苦口婆心分别劝说,“此次诉讼标的是父母的遗产,为了争得这份遗产,争得面红耳赤,村里人怎么看自己呢!以后还要做人处事呢!”同时张海斌法官也通过律师来做当事人的工作,希望律师从兄弟们长远相处考虑,共同做好当事人思想工作。

三姐面对兄妹间的争吵,表示要放弃5万元以求得家庭宁静和谐,同时她对小妹谢某珍反复诉讼也表达了不满。

在法官、调解员和律师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一天时间的紧张调解,最终原告谢某珍将四弟谢瑞某出让20㎡折抵给老三谢玉某,老三谢玉某拿出5万元给了老二谢贵某。

至此,兄弟姐妹八人终于和气地在调解协议上签了字。


04

案子调解事不结执行助力矛盾终结

张海斌法官此前有着丰富的执行工作经历,因为诉前老三谢玉某已经多领取了部分拆迁补偿款,依据调解协议需要再退还给兄妹部分钱款,同时因诉前保全尚有100余万拆迁补偿款在村委账户中被冻结。为了确保补偿款真正分配到各兄妹们手中,张海斌认为,案件后续必须进入执行程序,才能确保案件真正了结。对此,八兄妹一致认可。

案件达成调解协议的当天,张海斌立即给源涡村委会负责人打了电话,告知最终的调解结果,并将后续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村委会如何配合法院完成执行工作进行了指导。目前,兄妹们已经按照调解协议各自拿到了补偿款。

一场历时5次审理的纠纷最终以调解的方式结案。因为法院干警的不放弃,濒临破裂的兄妹关系最终被法官拉了回来。当事人曾经法庭上的怒目相向到如今的冰释前嫌,参与了调解工作的法官、调解员和书记员都感到万分欣慰。


这场调解战中,离不开法官对调解方向的总体把控,离不开对每名当事人背后所作若干的功课,离不开调解员数次情与法的苦口婆心,离不开书记员工作节奏的不掉队,最重要的是离不开审判团队在案件办理中促成家庭和睦的这一调解信念。


这是案件调解成功后,其中一名代理律师为张海斌法官发来的感谢信息,他感慨到“功夫不负有心人,老法官出马一个顶四个”。据悉,其中一名当事人还为法官打来了电话,表示要送一面锦旗给法官表达感激之情,这样合情合理合法解决赔偿款事宜,最终维护了兄妹之间的亲情。

法官寄语


中国是个重人情的国家,礼与情思想已经深入人心,人们内心的道德规范作用比法律的强制作用更能促成自觉行动。尊重国情,融法于情,法情结合,用人情的软力量促成裁判文书的执行,显然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公正是司法的生命线”,只有在公正的前提之下,运用情感来教化,才能够达到以情服人、以理服人、以法服人。从人情角度分析案件,以平民化的语言,和善亲切的姿态,教育和感染当事者,从源头上消除隔阂,不留后患,使冲突激烈的双方化干戈为玉帛,握手言和,重归于好,达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完美统一。

来源:晋中法院微信公众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