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毒品1.4公斤,毒资120余万元!山西晋城警方成功侦破一起特大跨省贩毒案
时间:2022-05-12 22:46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刘鹏坤


近日

山西省晋城市陵川警方成功侦破

一起特大跨省贩毒案

抓获犯罪嫌疑人17人

缴获甲卡西酮、咖啡因、麻古等毒品1.4公斤

扣押毒资120余万元

摧毁了一条

自省外输入陵川的

贩毒通道

全面排查发现线索

陵川县位于晋东南边境,是晋豫两省的重要交通要道,也是毒品从河南输入山西的过境地。今年年初,陵川县公安局在对辖区吸毒人员排查管控工作中发现复吸甲卡西酮的人员出现了反弹趋势,这表明仍有甲卡西酮毒品在地下流通。陵川县公安局立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在辖区开展全面细致的摸排调查。


很快,一个绰号“小猴”的男子进入专案组视线。“小猴”名叫魏俊某,曾因贩卖毒品罪被判刑,出狱后一直无所事事、游手好闲,但却常常出入洗浴、酒店等消费场所,其消费水平与经济收入严重不匹配。民警据此判断,魏俊某很有可能已经重操旧业。经过对魏俊某的秘密侦查布控,逐步摸清了其哥哥魏书某以及申某君、李某、和某勇、程某军等多名贩毒下线,一个以魏俊某为核心的贩毒团伙开始露出水面。

追根溯源深挖彻查

为迅速摸清该贩毒团伙底细,专案组决定对几名重点犯罪嫌疑人展开跟踪调查。可犯罪嫌疑人行踪模糊不定,警惕性极高,多在深夜活动,工作难度很大,民警反其道行之,采取“守株待兔”的战略,在嫌疑人常出没的地点派专人24小时监控与其接触的人员,分析筛选有用信息。虽然已是初春时节,陵川却寒冷依旧,民警不畏严寒,一干就是十几天,累了困了也只能喝冰冷的功能型饮料解乏,让专案组负责人欣慰的是,这期间没有一名办案民警提出过休息,所有人心里都憋着一股劲,势必要拿下这个案件。

功到自然成,经过连续的跟踪蹲守,民警成功摸清了该贩毒团伙的组织架构,精准锁定了团伙成员及其下线吸毒人员,初步掌握了该团伙的交易方式和活动规律。为了追查毒品源头,专案组决定按兵不动。随着侦查工作的深入开展,专案组发现,魏俊某每次频繁向下线分销毒品时,都与一个绰号“老立”的中年男子有过接触。


就这样,“老立”开始引起了民警的关注。原来,“老立”本名李立某,与魏俊某系同乡,是一名退休职工,平常深居简出、社会交往不多,更没有过吸贩毒前科。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走访调查和秘密侦查,办案民警发现李立某并不像表面看起来这么简单,除了魏俊某外,还有栗某忠、李某军等多人从其处购买毒品并进行贩卖,警方顺藤摸瓜、循线追踪,一个层级分明、错综复杂的特大吸贩毒网络逐渐浮现。

深度经营集中收网

向下深挖十分顺利,但李立某的毒品又从哪里来?警方仍旧一头雾水。李立某虽然很少外出,贩毒活动却一直在持续,且毒品数量较大,民警分析,李立某背后应该还隐藏着一条极其隐秘的运毒渠道。

是防止意外果断收网,还是继续深挖追查源头?案件侦办陷入两难。

陵川县公安局为此专题召开了案件分析研判会,一致认为必须要找到源头、斩断渠道,否则毒品交易很快还将死灰复燃。自此,办案民警开始围绕李立某进行深度经营、重点侦控。2022年2月中旬,专案组获悉李立某近期将有大量毒品出手的重要线索,决定开展集中收网行动。



2月14日,陵川公安抽调100余名警力,成功将再次来陵川向李立某贩卖毒品的河南籍男子王某等人当场抓获,现场缴获甲卡西酮1200余克、咖啡因100余克及少量麻古,查扣毒资120余万元,同时对前期掌握的涉案人员进行集中抓捕,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17名,一举摧毁了这个跨省特大吸贩毒网络,斩断了一条由河南向山西的运毒通道。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来源:晋城公安微信公众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