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双料警察”上线!山西晋城陵川公安“警种融合”破题开新
时间:2022-05-12 22:48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刘鹏坤

“是把交警中队的牌子挂左边,还是把派出所的牌子挂左边?”山西省晋城市陵川县公安局礼义派出所所长姚文虎有些纠结。

“为什么要挂两块牌子?既然是融合,就要融得彻底。”陵川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贾毅兵毫不犹豫地拍了板。

这可不仅仅是两块牌子的事,而是为陵川警务改革定调,旗帜鲜明地传递了陵川县委县政府和陵川县公安局大刀阔斧推动改革的决心和信心。


据贾毅兵介绍,“警种融合”已经断断续续开展了很多年,全国多数省份也都曾尝试推动县级层面的“交所合一”,但一些地方在合并之后又再次拆分。之所以没有坚持下来,在于这种探索多数都停留在“试验”阶段,没有从制度层面上进行固化,也就无法实现深度融合的初衷。

但是,没成功不代表不可行。近年来,国家推行大部门制、大警种制,这是深化公安改革、提升警务效能的一大趋势。在这个大背景下,陵川县重启警种“跨界融合”的构想,把礼义派出所定为警务改革的试验田,就是为后期的全面改革积累经验。

“既然是融合,就要彻底突破警种界限、打破区域壁垒、破解体制障碍,从物理融合转变为化学融合,真正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以达到拢指成拳、集约用警、倍增效能的理想目标。”这是陵川县公安局给这道必答题备注的“满分答案”。

“试验田”的选择


为什么是礼义派出所?

有人说,礼义镇在陵川县的地位相当于上海在中国的地位。这句话可以解读为:礼义镇是陵川县经济最发达、治安管理难度较大的一个乡镇。有此特性,很难不被选中。

据礼义派出所所长姚文虎介绍,礼义镇地处陵川县西北部,是县里的工商业重镇,86平方千米的区域面积上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家、商业网点50多个,半小时经济圈涵盖了平城镇、崇文镇、附城镇、杨村镇以及高平市北诗镇、建宁乡,成为周边乡镇的娱乐、消费首选地。而且,省道坪曲公路、县道陵礼公路、礼夺公路贯穿全境,乡村公路错综复杂,人流车流量大。礼义镇的状况可以概括为“三多”:流动人口多、治安纠纷多、交通隐患多。

面对“三多”,礼义派出所可谓是“疲于奔命”。这里用一组数据来印证。2021年,发生在礼义镇的交通事故报警起数为309起、治安类警情650起。而派出所只有5名正式民警和12名辅警。17名民辅警管辖着3万余常住人口、2000余流动人口的大镇,警力短板凸显。

如此捉襟见肘的警力,却因为警种不同、职责不同,造成了警力的重复使用。据礼义派出所有关负责人介绍,派出所民警处理治安案件是职责所在,如果辖区发生交通事故,派出所民警也要先期到达现场处置,等远在二十公里之外的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队赶来接手后,再把前期掌握的情况进行移交,之后还要协助交警调查走访、布控追踪,等于“一遍生活两遍做”,重复劳动,浪费警力。

如何改变“治安警不管交通事故、交警不管治安警情”的划界工作局面?

陵川县公安局大胆提出基层所队“警种融合”警务改革的目标,打造以派出所为主导,治安、交通管理一体化的基层治理综合体,在警力不变的情况下,推动农村派出所实现“一警多能”,开启乡村治理“全科医生”养成之路。

警务改革是一次流程再造

如果改革走老路、不破题,又会陷入“牌子挂在一起,交警、治安警各干其事”的现状,最终难逃“流产”的结果。

从物理融合到化学融合,必须解决人事整合、业务融合、机制流程再造的问题,彻底改变以往“头痛找脑科医生、脚痛找外科医生”的警务模式,提升警务效率。

陵川县公安局依据顶层设计,扫除了场所和警力调配的障碍。把有20多年交管经验的魏志鹏调任礼义派出所担任副所长,两名交管业务能手也随他一起到派出所工作,共属一个党支部、共建一支队伍、共享一套制度、共用一个窗口、共挂一块牌子,遵从警种融合“五个一”改革理念。

这样的改革框架,为礼义派出所的流程再造指明了方向。顺着这条思路,礼义派出所把业务融合、机制融合放到了改革的前沿。


要打造既懂派出所业务又懂交管业务的复合型人才,“培训和实践”是捷径。在定期组织的培训中,交警讲交通事故处理与现场先期处置、交通手势指挥与交通违法查处,派出所民警讲治安管理处罚、治安案件典型案例分析、接处警注意事项等。

魏志鹏认为,没有别的办法,只能是多学多干多交流。例会、吃饭、执勤、办案过程都是学习的课堂,从理论到实践,再从理论到实践,循环往复,实现螺旋式上升,提升业务能力。

即便两个警种进了一个门,也还是存在自我界定“主业”“副业”的问题。派出所民警认为交管工作是“副业”,交警也是“附带”管管治安问题,这直接制约了改革效应。其中虽有不熟悉业务的畏难心理,也有相互推脱的依赖情绪。


礼义派出所精准把脉、对症下药,把融合机制形成制度。让交警和派出所民警一起参与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和治安防控工作,改变单打独斗的现状,通俗地说,就是“既看驾驶证,又看有无违禁品”,不能各管一段,人为划分你的业务、我的业务。同时,推出带班负责制,理清权责关系,取长补短。遇到专业问题,可以相互求教,但决不能推诿,遇到交管案件和治安案件,可以同步调查处理。

现在,礼义派出所正按照陵川县公安局制订的路线图,有序推进“警种融合”。姚文虎说:”这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跟遵守交通规则一样,开始是强迫,慢慢就习惯成自然了。我们给自己设定了一个短期目标:半年内学习磨合到位,把一般业务办理好;一年内实现深度融合,为陵川县公安局的警务改革提供决策依据和推广样本。“

躬身实践的成果逼近科学警务的理想状态


警种融合后,一顶蓝帽子(治安警),一顶白帽子(交警),既是治安警也是交警,成了“双料警察”。他们戴上白帽子维护交通秩序,戴上蓝帽子处理治安警情。

连礼义镇的老百姓都好奇派出所的警察为什么换装?好奇派出所民警怎么也查起了酒驾?有人甚至用手机对这一新奇现象进行直播。不过,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老百姓从中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


4月1日23时,礼义镇煤苑小区有人报警,一辆小轿车撞坏了他家的院墙。民警介入调查,发现这不是一起单纯的交通事故。因为司机撞墙后不知如何处理,就把喝了酒的朋友叫过来。但事与愿违,不仅没有妥善处理,还与房主发生争执,房主又把司机的朋友打伤了。如果在以往,派出所处理治安案件,交警处理交通事故,各干各的工作。当事人需要数次到交警队和派出所接受处理。现在警种融合了,办案民警可通过调解的方式来处理交通事故和治安纠纷。办案民警说:”司机一方既是交通事故的肇事者,又是治安案件的受害者;房主一方既是治安案件的肇事者,又是交通事故的受害者。如果分开处理,双方在赔偿数额上相互牵制,难度会变大;如果合并处理,双方都有错在身,不可能咬得太死,处理起来就简单点。最终,在办案民警的调解下,司机赔偿房主2000元,房主赔偿了司机的朋友500元,这两个案件都有了圆满的结果。“

陵川县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说,这起案件的处理,提升了办案效率、节约了警力资源、节省了群众的处理成本、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可谓“一举四得”。


礼义镇司法所所长李俊峰的感受更直观:原来,信用社和邮政那段路车辆乱停乱放、交通堵塞,现在路还是那段路,感觉变宽敞了。

警力随着警情走,角色随着警务变。从今年2月推行警种融合至今,礼义镇的交通事故率同比下降,还顺带破了吸毒、非法携带刀具、酒驾等案件。

礼义派出所躬身实践的成果,逼近科学警务的理想状态,取得了“警力零增长、效能大改善、安全大提升”的初步成效,实现警务行政成本从分散化向集约化转变、民警执法能力从单一化向多能化转变、警力资源从碎片化向聚集化转变,让“1+1>2”。

贾毅兵说:“礼义派出所的试点已经达到了预期效果,它将为整合全县派出所民警、巡特警、交警等警种力量,构建诸警入所,合成作战的警种融合新模式提供‘礼义样本’。”

来源:晋城公安微信公众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