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山西公安机关发布10起打击食药环和知识产权领域犯罪典型案例
时间:2022-05-12 22:53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刘鹏坤

一、太原罗某飞等人销售有毒有害降糖保健品案

2021年2月,太原市公安局成功侦破一起销售有毒、有害降糖保健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现场查获大量降糖类保健食品。经检测,涉案食品含有保健食品中禁止添加的药品成分。经查,2019年以来,罗某飞等人租用国外服务器、购买域名,通过互联网虚假宣传、添加有降糖需求的人群为微信好友并发展为客户,销售有毒有害的降糖保健品,销售范围涉及全国多个省份。2021年9月1日,太原市杏花岭区人民法院对该案依法作出判决,罗某飞等2人犯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并处罚金。

二、临汾洪洞“11·16”假冒注册商标白酒案

2021年11月,洪洞县公安局成功侦破一起假冒注册商标白酒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捣毁生产、销售窝点2处,现场查获白酒灌装生产设备、大量假冒商标标识、假冒品牌白酒成品、半成品。经查,2019年1月以来,犯罪嫌疑人杨某强在未取得相关权利人授权的情况下,购买假冒白酒商标标识的成套包装,用低端酒勾兑灌装知名高端白酒,销售给曾某宝。犯罪嫌疑人曾某宝以酒类经营公司的名义,通过浏览器嵌入广告推广、客户管理APP定向营销、虚假宣传话术诱导、篡改寄递物流发货地址等方式,欺骗消费者购买假冒知名高端白酒,涉案金额4000余万元。目前,该案8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2人被取保候审。

三、长治“1·08”非法经营烟草案

2021年1月,长治市公安局成功侦破一起非法经营烟草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捣毁销售窝点1处,现场查获假冒品牌卷烟2600余条。经查,2020年8月以来,犯罪嫌疑人张某斌等人在未取得相关烟草企业授权的情况下,将假冒伪劣卷烟封装为国内、国际品牌卷烟,通过物流公司厢货车运送至快递点,销售至全国多个省份,涉案金额特别巨大。目前,该案正在法院审理中。

四、运城永济赵某光等人非法经营农药案

2020年8月,永济市公安局成功侦破一起非法经营农药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捣毁生产、销售窝点1处,现场查获大量农药成品、半成品、原料、包材及生产设备等物品。经行政主管部门认定,涉案的保鲜剂等14种产品为假农药。经查,2015年以来,赵某光等人在不具备农药生产资质的情况下,以其公司名义生产不合格的水果催熟剂等农药,通过雇佣业务员进行线下推销和电商平台线上推销的方式予以销售,范围涉及全国多个省份,涉案金额2500余万元。2021年12月23日,永济市人民法院对该案依法作出判决,赵某光等5人犯非法经营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至一年三个月不等,并处罚金。

五、阳泉平定“4·5”非法采矿案

2021年5月,平定县公安局侦破一起非法采矿案,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经查,2020年8月以来,单某东等人在未取得采矿许可证的情况下,以其公司厂房为掩护,雇佣工人在平定县非法开采煤炭。经行政主管部门鉴定,该案非法开采及破坏煤炭资源储量3.7万余吨,破坏煤炭资源总量价值1700余万元。2021年12月30日,平定县人民法院依法作出判决,单某东等5人因非法采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至三年不等,并处罚金。

六、吕梁离石刘某堂等人生产、销售假药案

2020年5月,离石区公安分局成功侦破一起生产、销售假药案,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捣毁制假窝点3处,现场查获各类药品200余瓶,半成品78.3万粒(颗),包装瓶及标签5200余套,制假设备22件。经行政主管部门认定,涉案药品均为假药。经查,2016年以来,犯罪嫌疑人刘某堂在未取得药品生产经营许可情况下非法生产假药,后犯罪嫌疑人孔某武以“游医”身份伙同他人通过举办讲座、招收学徒等方式进行销售,涉案金额达1000余万元。2021年9月10日,吕梁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裁定,刘某堂、孔某武犯生产、销售假药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三年,并处罚金。

七、晋城高平谢某飞等人生产、销售伪劣医疗器械案

2020年3月,高平市公安局侦破一起生产、销售伪劣医疗器械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捣毁生产、存储窝点2处,现场查获假冒伪劣品牌医疗器械2000余万只。经行政主管部门认定,涉案医疗器械系伪劣产品。经查,2016年4月以来,谢某飞在未取得生产经营许可的情况下组织他人生产医疗器械,并购买与某品牌一致的外包装进行封装后对外销售,涉案金额30余万元。2021年6月29日,晋城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裁定,谢某飞等3人犯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九个月至六个月不等,并处罚金。

八、运城永济胡某恩等人污染环境案

2021年7月,永济市公安机关侦破一起污染环境案,打掉一个跨省非法倾倒危险废物污染环境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经查,2019年10月以来,胡某恩在没有危险废物处理资质情况下,从某化工企业拉运近千吨危险废物,未经任何处置直接倾倒至永济市境内,严重污染当地生态环境。日前,永济市人民法院对该案作出判决,胡某恩等3人犯污染环境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至三年不等,并处罚金,另有2人正在法院审理中。

九、忻州代县郑某田等人污染环境案

2021年2月,代县公安机关侦破一起污染环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经查,2020年8月以来,郑某田在无危险废物处理资质情况下,未采取任何防护措施,在废弃厂房内组织工人非法拆解铅酸废旧电瓶3800余吨,冶炼铅锭2100余吨,炼制过程中将废渣、废水直接排放。2021年11月23日,代县人民法院对该案依法作出判决,郑某田等9人犯污染环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两个月至六个月不等,并处罚金。

十、晋中开发区吴某臣等人假冒注册商标的润滑油案

2020年12月,晋中市公安局开发区公安分局侦破一起假冒注册商标的润滑油案,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捣毁生产、销售窝点15处,打掉假冒润滑油生产线2条、防冻液生产线3条,现场查获生产设备4台、各种假冒品牌润滑油、防冻液1300余桶及大量包装材料。经查,2018年以来,吴某臣等人以某润滑油经营公司名义,未经相关部门许可,低价收购废油及各种品牌的油桶包装,生产、销售假冒品牌润滑油、防冻液等,涉案金额600万余元。2022年2月28日,晋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该案依法裁定,吴某臣等7人犯假冒注册商标罪、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十个月至十一个月不等,并处罚金。

来源:山西省公安厅微信公众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