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涉案16.4亿!山西公安严厉打击食药环和知识产权领域犯罪
时间:2022-05-12 22:55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刘鹏坤

食药环和知识产权领域犯罪问题严重影响公共安全、危害群众健康、扰乱市场秩序。去年以来,山西省公安机关扎实开展打击食药环和知识产权领域犯罪“昆仑2021”“昆仑2022”专项行动,共破获食药环和知识产权领域刑事案件139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599人,涉案金额16.4亿余元,以强有力的打击维护了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服务了平安山西、法治山西、健康山西和美丽山西建设。5月11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公安机关严厉打击食药环和知识产权领域犯罪成果有关情况。


省公安厅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始终将严厉打击食药环和知识产权领域违法犯罪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部署推进。全省公安机关紧盯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切身利益的食品药品安全、环境治理、知识产权保护等违法犯罪线索,全面研判全省食药环和知识产权领域犯罪形势和规律特点,部署开展了“昆仑”专项行动、打击私挖盗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打击制售假药劣药专项行动和打击制售假劣白酒陈醋犯罪专项会战,精准指导全省公安机关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广泛关注、危害群众生命健康,特别是针对“老”“幼”“病”等特定群体的相关犯罪发起了凌厉攻势,迅速在全省掀起打击整治热潮。

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方面,聚焦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和我省特色食品,深入开展打击假劣白酒陈醋专项会战和打击制售假劣农资犯罪,切实保障春耕生产专项行动,会同省烟草专卖局联合开展严厉打击涉烟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共破案61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74人,涉案金额3.7亿余元。

打击危害药品安全犯罪方面,聚焦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和中医药强省战略部署,紧密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需求,持续推进打击涉新冠肺炎疫情领域犯罪,深入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和打击整治中药领域违法犯罪专项会战。共破案10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57人,涉案金额1.1亿余元。

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商品犯罪方面,坚持健康安全、科技创新、文化繁荣、营商环境、源头治理“五个聚焦”工作思路,持续严厉打击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生产生活和侵犯企业商标权、专利权及商业秘密等领域犯罪,深入开展打击整治非标油专项工作。共破案13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25人,涉案金额9100余万元。

打击危害生态环境犯罪方面,聚焦“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修复治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打击私挖盗采矿产资源犯罪和打击“大棚房”问题非法占用农用地犯罪等专项行动。共破案54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43人,涉案金额10.7亿余元。

在行动中,我省公安机关始终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打整体战、合成战,全面加强与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的协作配合,以联席会议、重大案件联合督办、重点领域联合整治、行刑衔接机制建设等形式为载体,着力构建高效便捷、责任明晰、齐抓共管、配合密切的行刑衔接工作机制,推动构建共治共建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2021年以来,省公安厅先后会同省生态环境厅、省自然资源厅等7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加强协作的意见》,会同省知识产权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协作配合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会同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联合部署开展了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利剑斩污”专项行动、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等一系列联合打击行动,联合指导侦办了临汾“11·16”假冒注册商标白酒案、运城胡某某等人污染环境案等一系列重大案件,以切实有效的行刑衔接质效全面推动了打击食药环和知识产权犯罪取得新突破。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治安形势的变化,食药环和知识产权领域犯罪形势日趋复杂,打击食药环和知识产权领域犯罪各项工作需要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和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能够举报违法犯罪线索,积极参与到公安机关打击食药环和知识产权犯罪活动中来,共同为三晋大地天更蓝、水更绿、山更青,人民群众吃得安全、用得放心贡献力量。

来源:山西日报、山西省公安厅微信公众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