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熟人介绍、专家推荐、体验答谢……山西检察机关盘点骗子“坑老”四大套路
时间:2022-05-19 11:07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蕾

熟人介绍、专家推荐、体验答谢……一番操作后,946名老年人共计投入的3.4亿元打了“水漂”,这其中有174名老年人的6500余万元“养老钱”。这是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针对本案中发现的社会治理问题,山西检察机关立足法律监督职能,向相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堵塞管理漏洞。

同时,为依法严打养老诈骗,普及经济犯罪防范知识,提高公众防范意识,检察机关也盘点近期常见经济犯罪手法,请广大老年人务必注意防范。

174名老年人被骗6500余万元养老钱

5月10日,朔城区人民检察院指派检察官出庭支持公诉闫某某、刘某某、周某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一案。

经查,2018年7月份,普信惠福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在朔州市注册登记成立了普信惠福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朔州第一分公司和普信惠福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朔州第二分公司,隶属于普信惠福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西北一区。其中,闫某某担任普信惠福咨询服务公司(北京)有限公司西北一区负责人,刘某某、周某某分别担任普信惠福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朔州第一、二分公司法定负责人。

上述两家分公司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在未经有关部门批准的情况下,以吸收资金为目的,吸收社会人员为公司员工,通过吸收的员工介绍不特定社会人员购买所谓的“理财产品”。

办案检察官介绍说:“通过人拉人、组织推荐会和举办客户答谢会的方式,上述公司承诺保本付息,以‘投资理财’为名,向946名社会不特定人员吸收资金3.4亿余元人民币。”在众多受害人中,有174名老年人共计被骗走6500余万元养老钱。

闫某某获利130万元,刘某某获利约42万元,周某某获利约30万元。鉴于本案涉案数额特别巨大,人数众多,特别是涉及60岁以上老年被害人达174人,检察机关建议公安机关继续查明涉案款的去向,加大追赃挽损力度,减少社会矛盾。同时,针对本案中发现的社会治理问题,检察机关也立足法律监督职能,向相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堵塞管理漏洞。

检察官支招:4种近期针对老年群体的经济犯罪手法要注意

老年人在投资过程中要注意哪些要点?检察官介绍,首先要查验公司企业是否有融资资质,宣传内容是否暗含“无风险、高收益、稳赚不赔”等内容,查看其经营模式是否有实体项目以及项目的真实性、获取利润的方式、资金去向等,看集资主体是否面向老年人数多。要牢记,天上没有掉馅饼的事情,高额回报要三思。在投资前,老年人更要了解市场,思考自身的抗风险能力,必要时由家庭成员陪同,避免头脑发热,三思而后行,不要盲目相信造势宣传和所谓的“公司实力”、熟人介绍、专家推荐、体验答谢,更不要被高息诱惑盲目投资,谨记守护好自己的“养老钱”,就是守住家的幸福安宁。

下列4种近期针对老年群体的经济犯罪手法也要注意。

手法一:利用“高新技术”“概念店”等进行洗脑

通过授课进行洗脑,是不法分子骗取钱财的惯用伎俩之一。投资无店铺连锁销售、考察高新技术、参观概念店、体验馆等幌子,诱骗一批批老年人“乖乖”接受所谓的老师授课。此外,随着网络通信的发展,微信“空中课堂”也成了骗子对老年群体“洗脑魔术”的载体,从而收取入会费或加盟费。

检察官提醒:在选择成为加盟商、渠道商之前,可登录相关部门政府公开网站,查询相关网站、公司注册登记情况。具体要了解的内容包括其经营资质、业务范围、经营状况等信息。投资前,务必认真分析其利润来源,判断其许诺的高额回报是否符合正常经营活动的盈利规律。一旦发现涉嫌传销的组织或人员,请及时拨打12315或110,向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机关举报。

手法二:变着花样收取“入门费”的网络传销

包装再华丽的传销,也躲不开“拉人头”,收取“入门费”的特征。近年来,网络传销蔓延的势头也十分迅猛。其中,以“虚拟货币”为载体的网络传销十分容易辨认,不法分子通过网站平台发售“比特币”“五行币”“百川币”“宝特币”“万福币”等虚拟货币,以数倍甚至数十倍投资本金的“静态收益”(炒币升值获利)和“动态收益”(发展下线获利)为诱饵,设置推荐奖、领导奖等奖金制度,引诱投资人发展他人参与。再通过设置提现门槛、定期重置、后台操纵产品价格等手段,牟取暴利。

此外,还有以“电子商务”“消费返利”“购物返本”等夸大或虚构盈利前景,通过发展渠道商、加盟商、代理商、会员并进行实际或虚拟消费,从中收取佣金的行为,本质上也是网络传销。

检察官提醒:认清传销本质。传销违法犯罪活动往往要求加入者不断拉拢别人参加,并需要缴纳所谓的“会员费”“加盟费”“产品费”“投资款”等各种名目的费用,参加人员形成上下层级,先加入者的收益及返利实际上来源于后加入者缴纳的费用,所谓的“产品”“服务”只是掩人耳目的幌子。

手法三:窃取银行卡信息进行盗刷转账

为了盗刷他人的银行卡,不法分子“绞尽脑汁”,花样百出。有收买、窃取他人银行卡信息资料,“克隆”复制银行卡进行盗刷,有在各种终端设备(POS机)上安装测录设备,盗取信用卡信息并偷窥密码;有在银行ATM插卡口上安装读卡器,同时在键盘上方挡板安装针孔探头等,窃取他人信用卡信息资料。

网银或手机银行也成为不法分子盯上的目标。如利用病毒、木马或钓鱼网站盗取他人信用卡信息和密码,进行盗刷转账;在网络购物过程中,虚构“交易失败”现象,诱骗受害人授权骗子对网银账户进行操作。在此类“高科技”作案方式中,因为相关防范知识储备不足,老年人群体最易成为受害人。

检察官提醒:老年人群体一定要注意保管好银行卡账户信息和密码,防范他人代刷、窥视或使用特殊装置测录;认准银行和第三方支付平台官方网站和客服电话,不对陌生人提供银行卡信息和个人资料,警惕索取短信验证码的行为;要仔细分辨“山寨网站”“钓鱼网站”,不轻易点击来历不明的网址链接或二维码;作为子女,建议帮助家中老人更换安全性更高的金融IC卡,及时更新移动终端的杀毒软件、防火墙,防止木马侵入盗刷。

手法四:“高额回报”项目其实是非法集资

以“互助”“慈善”“复利”“境外投资”等为噱头的非法集资行为,都有一个显著特点——无实体项目支撑,却许以受害人高额回报。鉴于老年人群体普遍存在爱占点小便宜、同情心强、喜欢扎堆、信任熟人推荐等特点,在此类诈骗手法中,不法分子打着境外投资、高新科技开发等旗号,假冒国际知名公司设立网站,发布销售原始股、境外上市、开发高新技术等信息,摆出虚构股权上市增值大好前景的“迷魂阵”,诱骗群众向指定的个人账户汇入资金。

通常情况下,这些无实体项目支撑、无明确投资标的、无实体机构的非法集资行为,往往利用网络进行宣传推广、资金运转,以高收益、低门槛、快回报为诱饵,靠不断发展新的投资者实现虚高利润。

检察官提醒:日常生活中,老年人群体要谨慎选择投资项目。对网上宣传的理财、基金、众筹、股权等产品,可通过证监、银监、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政府公开信息查询,核实其真实性,同时了解国家对其是否设定准入门槛、有无限制性规定等。不参与国家法律法规政策明文禁止的非法经济活动,不做盲目投资,避免遭受财产损失。

(本文转自山西晚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