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抡出“三板斧”破解“送拘难” 吕梁法院下重锤、出狠招打击拒执行为
时间:2022-06-15 20:00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余晖杨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而执行工作,是这一道防线上的最后一环。长期以来,相当一部分被执行人规避执行、抗拒执行,成为执行工作中最棘手的问题。用足用好强制性措施,是被反复证明对规避执行行为极为有效的惩戒措施。

当老赖遇上拘留

面对老赖,拘留是最有效的震慑方式。今年5月的一天,汾阳市法院通过铁路售票系统得知被执行人王某某将乘坐D5303次列车在平遥火车站下车,该院迅速抽调精干警力前往蹲点拘传。但常年躲藏在外的王某某似乎有某种预感,上午9时43分退票,未到站。次日上午11时30分,获悉王某某将再次购买车票乘坐同车次列车前往平遥,执行干警放弃休息时间,立即集结出发。13时02分,D5303次列车一到站,执行干警迅速进入隐蔽点,等待着王某某的出现。出站的乘客一个接着一个,仍不见王某某的踪影。正当执行干警大失所望之时,一张熟悉的面孔映入眼帘,执行干警疾速上前将王某某控制。

以上只是汾阳法院日常执行强制拘留的一个缩影。该案被执行人王某某多次承诺履行,均未兑现,常年逃避在外,在法院将其强制拘传到庭后仍拒不履行,因此依法对其采取司法拘留措施。拘留后,该案全部执行完毕。

但一直以来一直以来,在实际工作中,“送拘难”都给法院执行工作带来巨大的困扰,既浪费人力物力财力,也让法院的强执工作得不到具体彰显。如何破解司法拘留“送拘难”,打通司法拘留的最后一道关口,是所有执行人共同面临的难题。

“送拘难”难在哪

经梳理发现,“送拘难”一方面是年龄原因,有些被执行人年龄偏大,不符合《拘留所条例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拘留风险高,被拘留所拒之门外。一方面是身体原因,实践中,拘留所对疾病的管控力度越来越强,比如,高血压不收,糖尿病不收,感冒发烧不收,心脏病不收等等。还有些被执行人为了逃避拘留,刻意编制或者伪造自己为唯一的赡养、抚养义务人,导致法院拘留措施不能得到实现。另外还有审批程序复杂繁琐的原因。根据法律规定,法院的司法拘留只要满足相关条件,由承办人或者合议庭提出申请,由法院院长审签,就能实施司法拘留。但实际操作过程中,从司法拘留决定书的起草、制作、审签、宣布决定,再到送拘留所的另外一套审签程序走完,加上体检流程、核酸检测等必要措施,更增加了审批时间。上述原因均不是拒不履行义务的理由,特别是针对那些老赖,如果不施加更为有力度的强执措施,会让申请人的权利得不到保障,而被执行人则会利用这些漏洞逍遥法外。

今年5月,省委政法委和省高院统一安排部署,在全省开展“三晋执行利剑”集中攻坚行动。吕梁市两级法院周密安排,重拳出击,5月共实际拘留52人,远高于全省其他地市法院,坚定释放惩治拒执行为的强烈信号,有力打击了老赖的嚣张气焰。从数据上看,远超2021年全市法院月平均拘留31人的水平,多个基层法院的拘留人数超过2021年全年。

破解“送拘难”困境

吕梁法院抡出犀利的“三板斧”。制度先行是支撑。3月14日,吕梁中院出台关于《吕梁市两级法院2022年度执行工作考核细则》的补充规定,新增对罚款人数、拘留人数、移送拒执犯罪案件的考核,鼓励两级法院用足、用好强制措施。

联动有力是关键。以“三晋执行利剑”集中攻坚行动为契机,吕梁中院多次与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主动沟通协调,商讨细化司法拘留标准以增强可操作性,研究异议解决机制,通过建立常态化协作机制,在遵守疫情防控政策的前提下,执行协作与联合惩戒各项举措全方位落地落实。此外,吕梁中院对标对表省委要求,按照《吕梁市执行联动实施方案》明确的具体任务与职责分工,通过政法委协调,进一步强化执行联动机制,力争在网格员陪同执行、定向询价、破解“拒执罪”立案难、“临控难”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推动夯实深化“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

规范文明是保证。强化执行队伍的责任心,严格落实体温监测、行程码和健康码查验、核酸检测等防疫政策要求,严格把握司法拘留条件,严格体检流程,对身体状况和行程轨迹不适宜关押的被执行人坚决不拘,避免人为增加收拘风险。通过向拘留所告知被拘留人所涉案件案由及矛盾纠纷的焦点,提供承办人及被拘留人家属联系方式,便于拘留所有的放矢做好被拘留人的工作。通过多方面做工作,缓解被拘留人的对立情绪,促使其承认并改正错误,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对符合提前解除拘留条件的被执行人,按程序解除拘留以缓解拘留所压力。

(来源:吕梁法院微信公众号、山西法制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