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昔日“瘾君子”成为葡萄基地“打工仔”,背后是这群人!
时间:2022-09-29 15:46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李亚丹

“感谢政府没有放弃我这个吸毒人员,是你们的不放弃让我对彻底戒掉毒品有了更大的信心,我不会辜负大家对我的期望,一定会远离毒品。”这是解戒人员许某定在2022年山西省永济虞乡强制隔离戒毒所永济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指导站工作人员回访时说的话。许某定曾是一名瘾君子,如今却成为了正能量的传递者,实现了创业梦。

昔日“瘾君子”有了一份新工作


家住永济,51岁的许某定和毒品“纠缠”了15年。这15年里,他把家业败光,多次进出强制隔离戒毒所。2020年7月,他走出虞乡戒毒所的大门,下定决心不再复吸。虞乡戒毒所教育科联合永济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指导站、生产科、所属大队,认真落实延伸帮扶工作职能,扎实开展解戒人员后续照管、延伸帮扶工作,结合就业安置葡萄基地实际,帮助许某定在解戒人员戒毒康复葡萄基地签订就业协议,实现了再就业。他说道:“我非常后悔以前走错了这一步,让人瞧不起,走到那里都会受到人歧视,不想背负着吸毒者的名号”。

特别的葡萄基地:“就业创业,我们来帮忙”


虞乡戒毒所解戒人员戒毒康复葡萄基地以过渡性就业安置和就业帮扶方式,帮助戒毒康复人员顺利回归社会。目前葡萄基地种植了夏黑、阳光玫瑰、红巴拉多、克伦生、蓝宝石、冰美人等6个葡萄品种约150亩。为解戒人员提供基础就业岗位的同时,基地专门邀请了专业技术人员,根据戒毒康复人员的实际情况,结合就业前景、个人培训意愿等,开展葡萄栽培与管理技术培训,通过技能培训开展延伸教育,不断巩固提高戒毒成果,帮助解戒人员实现自力更生。

守护戒毒人员的“新生”之路


在解戒人员戒毒康复葡萄基地,生产科为戒毒康复人员建立戒毒康复人员档案,教育科组织心理矫治中心专业人员定期和戒毒康复人员谈心谈话、了解思想动态,社区指导站工作人员定期回访,派出所和社工人员进行定期尿检。解戒人员许某定平时就注意认真学习,随身带着一个小本子,从葡萄出土、上架、定枝、抹芽、整穗、套袋等,详细记录葡萄栽培技术,严格按照技术操作规程,不放过一个技术细节,把葡萄操作流程做透做实,已经成为了葡萄种植管理的行家里手,如今他每天的日工资已经达到了100余元。

下一步,虞乡戒毒所将紧密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方法,把解戒人员再就业工作进一步落地落实落细,加强对戒毒康复人员的就业指导和创业培训,帮助戒毒康复人员更好回归家庭、融入社会、实现就业。

(来源:山西司法微信公众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