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12人落网涉案1.2亿元!山西晋城警方打掉一“跑分”洗钱团伙
时间:2023-03-20 15:33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李笑颖

办几张银行卡,不用一分钱刷刷流水,帮他人提取现金,就能轻松赚钱?警惕!这很可能成为犯罪分子的“帮凶”!

在网络黑产犯罪产业链中,“跑分”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利用自己的账户为他人代收款,然后再转到指定账户,其实质就是洗钱,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近日,山西省晋城市泽州公安刑侦大队成功打掉一个“跑分”团伙,抓获团伙成员12人,查获作案手机12部,银行卡18张,涉案资金1.2亿元。

银行流水异常警方开展调查

2022年9月13日,泽州公安民警研判“断流”行动线索时发现,辖区川底镇居民史某团没有固定经济来源,但是银行账户短短几天内,流水达几万甚至十几万,这是非常不正常的事。办案民警分析,史某团涉嫌用自己的银行卡从事非法洗钱活动。泽州公安立即组织警力,开展核查工作。

重拳出击成功摧毁“跑分”团伙

民警围绕史某团深挖上下线,逐步掌握该团伙的犯罪事实。2023年3月初,泽州公安研判收网时机已经成熟,立即组织警力开展抓捕工作,逐一收网,先后抓获史某团、李某凡、徐某夏、李某庭、李某飞、李某、李某丁、宋某兵、李某龙、马某杰、马某涛、李某等12人。经审讯,该团伙成员如实供述了“跑分”的犯罪事实。

该团伙以李某庭为“跑分”一级代理,李某庭拉拢组织李某龙、宋某兵、徐某夏等人为二级代理。李某龙又发展李某凡、史某团、李某、李某飞、李某、马某杰、李某丁、马某涛等人为三级代理,形成三级“跑分”洗钱团伙。该团伙通过“恭喜发财”APP共“跑分”洗钱1.2亿元,从中获利30余万元,所得赃款全部挥霍。

目前,该团伙人员已全部被泽州公安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办理中。

普法课堂:什么是跑分?

“跑分”,一种参与“洗钱”的行为,属于违法犯罪活动,就是通过银行卡或微信、支付宝账号,为网络赌博、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提供非法资金转移的渠道,违法犯罪嫌疑人会专门搭建平台,通过“跑分”将赃款分流洗白,并将这些非法资金流向境外,增加公安机关追查资金流向的难度。

“跑分”操作简单且能快速获利,部分群众容易被眼前的蝇头小利所迷惑,落入陷阱,在不自觉中成为帮助境内外犯罪嫌疑人“洗钱”的工具人。但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触碰法律底线,终将会受到法律的严惩。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