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命案必破、积案必清!太原公安破获尘封23年命案积案
时间:2023-03-23 15:40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李笑颖

“它就像压在我们心上的一块大石头。不把它破了,就堵得慌。”时任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万柏林分局北片责任刑警队副队长,现任太原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的王富忠回忆起2000年“12·07”案件的细节,依然历历在目。

时隔23年,王富忠与当年侦办过此案的民警,如今虽已年逾半百,但侦破案件的决心却从未动摇。2022年,太原市公安局启动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刑侦支队将当年熟悉案情的老民警和反诈中心、万柏林分局刑警大队等部门组建专案组对该案件进行全面攻坚。

敢于亮剑,才是刑警应有的本色!

“越是疑难案件,越要有‘啃’的精神。”王富忠说。重新梳理案件材料、轮番筛查嫌疑人员,一遍遍抽丝剥茧、一点点拼凑线索,几个月的接力攻坚,太原刑侦怀揣“命案必破”的坚定信念,以解开关键物证中发现的重要线索为突破口,将尘封23年的“12·07”命案积案成功告破。

冬日雨天

小区突发命案

2000年的太原市北城区以宿舍为主,商住小区少之又少。那年12月7日,在某小区内发生一起入室抢劫杀人案,受害人家中被抢走品牌手机1部,纪念币3套,邮票1册,进口相机1部,男士手表3块等财物。

时任太原市公安局万柏林分局北片责任区刑警队法医、现任刑侦支队副支队长的张和平告诉记者,案发当日是雨天,现场勘验的有价值的线索并不多。案发后,太原公安迅速启动命案侦破机制,成立“12·07”专案组。

“根据被抢物品清单,我们对文玩、邮票市场都进行了排查。”时任太原公安万柏林分局北片责任区刑警队侦察员的张文宝、焦明德和同事们日夜蹲守,但始终没有实质性进展。

20多年前,由于条件所限,加之案发地位于高层住户,邻居间互不往来,案件侦破线索渺茫。“那时能想的办法都想了,缉凶追逃如大海捞针。”现任太原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张文宝说,他们曾开展了历时3个多月的侦查,但未收获到任何有效线索,侦破工作陷入僵局,该案多年来悬而未决。

23年来,公安机关从未放弃。攻坚命案积案,既是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殷切期盼,也是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的题中之义。

2022年10月,太原市公安局启动命案积案攻坚行动,“12·07”入室抢劫杀人案再次被吹响“冲锋号”。

线索突破

下足绣花功夫

太原公安刑侦支队技侦六中队民警侯瑞彬拿出自己做实验的工作本,记者看到每页除了密密麻麻的字,还有手画的图并标有序列号。每一个样本需要一个试剂,一盒试剂大概能做100多份,经他手的实验已经消耗近3盒。他说,检验工作就是要细致入微,这个案子的实验他记录了厚厚一本。

自从接到任务,民警们每天从早做到晚,平均工作十几个小时,上班能早就早,下班就得看实验进度。“我们就是机器不停,人员轮番上阵。”终归功夫不负有心人,民警在关键物证当中有重大发现。2022年10月26日,几经努力,刑侦支队传来捷报,一名犯罪嫌疑人被锁定,专案组全体上下备受鼓舞。

为了侦破此案,太原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省公安厅副厅长、太原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尚建军每日关注案件进展,太原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魏毅亲自参与案件研讨、每日调度。刑侦支队全力以赴多次对线索进行滚动侦查、实时梳理,持续对疑点扩线深挖,加上技术民警扎根岗位屡获检验战果,使得“12·07”命案积案侦破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案件侦破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犯罪嫌疑人武某浮出水面。

紧盯不放、不破不休。为了将犯罪嫌疑人迅速绳之以法,专案组民警克服侦查范围大、办案环境陌生、疫情影响等重重困难,连续转战兰州、太原两地,经过专案组深入分析研判,抽丝剥茧,于今年2月1日将准备外出聚会的犯罪嫌疑人武某成功抓获。

到案后的武某并不配合,“对于他的表现我们早有预测,按照部署,我们一路民警去找赃物,一路民警围绕犯罪嫌疑人的亲密关系进一步排查。”太原公安万柏林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秦岗知道此时面临的将是决胜时刻。

攻击追凶

数年嫌犯落网

排兵布阵、全面出击。专案组制订了周密的审讯策略,刑侦支队支队长王富忠坐镇指挥,副支队长李国涛、张文宝和万柏林分局副局长梁建文、刑警大队长秦岗带领老民警焦明德分为两个审讯小组,连夜开展审讯,累了就躺在沙发的角落里眯一会,对犯罪嫌疑人武某形成强大的心理震慑。

“我们支队长、副支队长办案子的劲头,真的令专案组的年轻民警备受鼓舞,刑侦民警就是一把尖刀,直插犯罪分子的要害。”秦岗感慨道。

王富忠告诉记者,传统的摸排走访,深入犯罪嫌疑人的生活圈去了解情况是老侦查员的基本功。千丝万缕,汇聚成有效信息,专案组的研判能力再次收获战果。警方在犯罪嫌疑人武某前妻家中找到部分被抢劫的赃物。

铁证面前,一直闭口不言的犯罪嫌疑人武某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

“我是抢劫了,但我绝对没杀人……”犯罪嫌疑人武某决绝的态度,再次被老侦查员们及时捕获,加上前期警方掌握的线索,另外一名犯罪嫌疑人续某浮出水面。

2月2日,警方将犯罪嫌疑人续某抓获,经审讯,续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经初步审查,犯罪嫌疑人续某和武某系发小,当初因炒股失败、赌博欠债等原因起意抢劫。至此,一起尘封23年的命案积案成功告破。

“择一事、终一生,把全部心血奉献给刑侦事业,职责所在、使命必达。”在王富忠、张文宝、焦明德等当年侦办此案的老刑警看来,该案如今得以告破,是案件不破誓不收兵的战斗精神,是现代科技与传统侦查手段结合的战果,是太原公安“命案必破、积案必清”的庄严承诺。

一代代民警前赴后继,一道道谜题找到答案。

拂去时间的尘埃,正义从未缺席,用真相告慰逝者、抚慰世人,这是太原公安的使命担当,更是“平安太原”“法治太原”建设的坚实脚步。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打暴恐犯罪、打击盗抢骗犯罪……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不断变化出新的犯罪形势,太原公安刑侦部门正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依法严厉打击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刑事犯罪,把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尺和献身使命的动力源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