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1.2亿元涉房企纠纷如何破局?法院善意执行助力企业脱困
时间:2023-03-28 16:13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李笑颖

“感谢法院积极协调,让公司顺利渡过危机,随着楼市慢慢复苏,我们公司一定会越来越好……”近日,在山西省晋城市城区法院组织的执行和解协议签约仪式上,晋城天某某房地产公司董事长难掩激动地向执行局干警表达谢意。


危机:房企资金链断裂陷入“险境”

2008年,晋城天某某房地产公司通过招商引资对长治某村进行投资改造,该项目也被列入长治市重点工程项目。


2018年,晋城天某某房地产公司以土地及在建工程抵押陆续向银行申请贷款,合同总金额2.06亿元。因公司前期拆迁安置及工程建设投入资金巨大,造成资金链断裂无法按期归还银行贷款。截止2022年12月,剩余未归还本金总额1.2亿元。被银行诉至法院后,城区法院经审理判决,晋城天某某房地产公司偿还银行本息共计1.2亿元。

该案进入执行程序后,晋城天某某房地产公司董事长即到城区法院执行局说明该企业面临的困境,因土地被抵押、查封,公司账户被冻结,导致后续工作无法进行,资金无法到位,公司业务全部停滞,已交付房屋无法办理产权登记,业主信访不断,公司陷入死循环。一边是银行的合法权益,一边是陷入困境的企业,背后还有几百户购房家庭,如何妥善化解矛盾,成了摆在城区法院执行局面前的一个难题。

破局:执行法官“双城”善意执行

为争取实现债权人和债务人合法权益最大化,实现社会、经济、民生“三赢”局面,晋城市城区法院执行局第一时间组织召开执行法官专业会议,商讨解决方案。干警多次往返于长治晋城两地,深入被执行企业实地调研。


法官在调查中发现,虽然被执行企业因资金问题陷入困境,但该公司响应国家“保交楼、稳民生”系列举措,一直按期履约交付。同时,其开发的楼盘地理位置相对较好,有较大潜力。

执行局干警意识到,若采取“竭泽而渔”的执行方式对涉案财产进行强制拍卖,变现时间长、价值低,会让企业发展更加困难,不仅债务难以清偿,甚至容易引发后续民生保障等诸多问题,不是最佳解决之道,于是再次组织召开执行法官专业会议,共商对策。

会上,大家各抒己见。有执行干警提出,涉案企业名下仍存有大量资产,价值高于抵押物价值。如银行同意进行抵押置换,通过释放被执行企业抵押的凤凰城土地使用权,即可解开死扣、盘活企业,既能恢复企业的“造血功能”,又可以通过分期偿还银行贷款,保障银行合法权益。该提议在执行局法官专业会议上得到一致同意。

重生:执行和解助力企业脱困

在与银行沟通过程中,银行提出被置换的财产是否足以抵偿银行贷款金额以及在办理抵押置换过程中相关程序是否能够顺利办结的疑虑。

为打消银行顾虑,3月15日,城区法院执行局干警协同案件双方当事人及代理律师,赴长治被执行企业项目所在地现场核查并进行价值评估,又与长治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多部门就换押事宜、释放土地事宜等进行协调,化解了本案执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以及影响被执行企业正常发展的瓶颈问题,解决了银行的担忧。

在此基础上,城区法院执行局组织银行、企业进行和解,从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的角度出发,耐心向双方晓明利弊,数次调整方案,最终达成一致。


3月16日,执行干警在对和解协议等书面文件进行审查、补充后,组织银行和房地产公司双方代表现场签订了和解协议。历时两个月,该案终于圆满解决。

签约仪式结束后,银行负责人表示,法院一手托两家,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也盘活了企业,这就是助企纾困、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体现,我们愿意配合法院工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