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沙尘暴“横行”!他们在中蒙边境口岸创造“零疫情”奇迹
时间:2020-03-05 08:44来源:中新网责任编辑:聂明镜

在中蒙策克口岸执勤的民警们。张伟摄

“春天已至,春意将生!”

3日清晨,赵恒像往常一样拿着抹布走到中蒙策克口岸界碑前擦拭。看着天边的朝霞,他的心情异常兴奋,本能的想到了这八个字。

“截至目前,所在的阿拉善盟额济纳旗无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或疑似病例。”内蒙古策克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边检处民警哈斯额尔德尼说,这一切与大家对疫情防控的重视程度有关。

哈斯额尔德尼所在的策克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也是中蒙策克口岸所在地,该口岸与蒙古国南戈壁省西伯库伦口岸相对应,对外辐射蒙古国南戈壁、巴音洪格尔等五个畜产品及矿产品资源较为富集的省区,是阿拉善盟对外开放的唯一国际通道,也是中国西北地区连通国内外的重要交通枢纽和资源大通道。

“我们每天指定专门干警消毒3次以上,口罩、护目镜,丝毫不敢马虎,虽然我们额济纳旗还没有发现病例,但是在全民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我们丝毫不敢掉以轻心。”哈斯额尔德尼说。

在中蒙策克口岸执勤的民警们。张伟摄

与哈斯额尔德尼有共同体会的是当地额济纳旗居民汪鑫磊,他说,在这里抗“疫”,其艰难程度实际上比其他地方更难一些,尤其是每当春天到来沙尘暴肆虐时。

策克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边检处负责人王静介绍:“刚到策克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时候,赶上沙尘暴,一场风沙下来,头发上都是沙土,沙暴来临,遮天蔽日,让人类显得那么渺小。”

然而,这一切并没有吓倒这里的“国门卫士”,他们克服恶劣环境的同时,及时制定了避免交叉感染的规定,编写《防疫十字诀》,分餐制、无纸化办公,稳步推进,持续发力。

为了更好做到防控疫情,该边防检查站还制作了精美的易拉宝,通过漫画的形式推广安全防疫知识。

策克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政治处干警李政鑫说:“防范疫情的扩散,教育是关键,漫画形象生动、内容具体、图文并茂,非常适合等待通关的旅客学习。

李政鑫介绍,额济纳旗年均蒸发量3841.51毫米,年平均8级以上大风日数44天,年均沙尘暴14次,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下,这些干警们已养成苦中作乐的习惯。他们坚信,“边防线是抗‘疫’前线,我们都是抗击疫情的战士。”(李爱平张伟)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