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两年9000余件纠纷全化解!他们施妙招,巧解“案多人少”困局
时间:2020-03-31 15:48来源:临河区法院责任编辑:聂明镜

2019年底,来自甘肃省的农民工安亮代表30多名农民工,将拖欠他们18万余元工资的临河区某房地产公司诉至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人民法院。如果转入常规的诉讼程序,那这些农民工可能在春节前就拿不到工资,回不了老家了。

为让他们节省诉讼时间及费用,临河区法院将这个案件转入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指挥中心,进入诉前调解程序,通过指挥中心调解员对双方当事人依法依规、耐心细致的调解,仅用两天时间他们就顺利拿到了拖欠工资。

这是临河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指挥中心成立两年来成功处理的9000余件矛盾纠纷中的一个场景。

为了缓解受案数量剧增和“案多人少”矛盾,临河区法院开始探索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2017年底,在区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临河区法院成立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指挥中心,这个中心定位为“社会矛盾纠纷快速化解实体化运作平台”,整合了综治、法院、公安、司法、信访等部门职能,真正实现了“一个大门进来、一个窗口对接、一揽子解决问题”的“一站式”服务。

两年来,该指挥中心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5145件,成功化解8964件;成功化解各类信访案件191件,满足了群众对矛盾纠纷多元、及时、便捷的化解需求。

搭建“一个平台”实现“四个多元化”

指挥中心秉承“矛盾纠纷及时调处、就地化解、源头解决”的原则,创建了“1+8”多元解纷机制,即“一个平台”有效整合“综治、信访、网格化管理、诉调对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政仲裁、司法调解”八个方面的资源和功能,多种渠道化解矛盾纠纷。调解成功后进入法院司法确认,不成功转入法院诉讼程序,实现了功能多元化;下设1个速裁审判团队、1个司法确认团队、13个调解工作室,采取了协商和解、调解、仲裁、裁决、诉讼等多元化方式化解纠纷;从各乡镇、办事处及综治成员单位抽调调解员36人,区法院派驻骨干法官7人,综合了乡情优势、专业优势和法律优势,实现了主体多元化;设置了小额速裁、司法确认、人民调解、律师咨询、信访会诊等功能区,配套了审判法庭、仲裁庭、听证室、医务室等安全保障和便民服务,实现了服务多元化。

坚持“互联网+”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在创立之初,临河区法院坚持“线上+线下”联动,搭建多元主体参与的信息沟通、衔接配合的信息平台,不仅将线下的矛盾纠纷搬到线上,而且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手段促进线上、线下矛盾纠纷的解决,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整合融入了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法院网、公安网、卫计网、信访网等各种专业网络,有效打通了信息壁垒。特别是在破解法院“送达难”方面,依托精准的卫计网和公安网,法官能够及时、准确地查询、查验被送达人身份、户籍所在地、经常居住地等信息,为送达和执行案件网上“总对总”查询被执行人财产提供了基础条件。

促进“一揽子解决”实现“无缝隙”对接

临河人齐某受雇于包工头张某为李某的公司干活,齐某在维修厂房时被高温蒸汽烫伤,法院判决由李某向齐某支付42万元治疗及赔偿等费用。2019年3月,齐某向法院申请执行。负责执行调解的调解员谢亿万接到该案件后,立即组织双方进行调解,苦口婆心讲法律、讲道理,使李某最终转变思想,同意按月支付赔偿款。

临河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指挥中心以及时、就地、根本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为着眼点,不断优化工作流程。尤其是首创了执调对接运行机制,对小标的额执行案件,由人民调解员在10个工作日内协助督促执行。两年来,人民调解员共协助督促执结案件1282件。

群众只要走进指挥中心,所有的矛盾纠纷全部能够进行“一站式”解决,实现了信访、调解、法院诉讼执行的“无缝隙”对接,使群众只进一个门、只跑一次腿,就能零成本、高效率地化解矛盾。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