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内蒙古西部区首家“24小时法院”上线啦
时间:2020-04-14 08:35来源:内蒙古长安网责任编辑:聂明镜

您听说过“24小时法院”吗?

什么是"24小时法院"?难道法院的人不用下班吗?

NO,NO,NO,您OUT了!"24小时法院"是集智慧化、智能化为一体的"一站式"、全方位、综合性的诉讼自助服务终端。在这里,您只需验证身份证,轻点屏幕,就能办理所需要的诉讼业务,还能将查询好的资料"打包"带走。

这么方便?那我可得去乌达法院体验一下了。

好的,就由小编为您带路,实地感受一下吧。据说,乌达法院成立的“24小时法院”可是内蒙古西部区首家“24小时法院”呢!


在智能化越来越普及的今天,

“24小时银行”

“24小时餐厅”

“24小时药房”

“24小时便利店”

应运而生,方便着公众生活。

但是您听说过“24小时法院”吗?

4月8日,乌达区“24小时法院”正式投入使用。自此,乌达区人民法院智能化水平迈上新台阶,不仅实现了自助立案、自助查询、自助阅卷,还能自动生成诉状。“24小时法院”的设置,使诉讼服务突破了时间限制,开启了便民服务新模式。

对于上班时间无法及时赶到法院办理相关业务的人员来说,“24小时法院”的设置,无疑是一大惠民措施,“全天候”“无等待”的诉讼自助服务让当事人在下班时间和节假日都能及时办理业务。

“24小时法院”设在乌达法院大楼西侧,有着十分醒目的标识,当事人持有效身份证件,刷卡就能进入“24小时法院”,和自助银行一样,便利快捷。在不足20平方米的区域空间,设有诉讼服务自助终端、智能诉状、自助阅卷和云柜,“一站式”诉讼自助服务,让群众少跑腿,让信息传递更高效。

当事人可根据界面提示操作,

将立案诉讼所需诉状证据材料扫描上传,

并根据提示完成自助立案。

诉讼服务“零等待”。诉讼服务自助终端兼具诉讼引导、法律法规、文书样式、开庭公告、案件查询、立案预约、网上交费、文书签收等15项功能。当事人进入“24小时法院”后,不仅能进行立案预约,还能联系到法官。您常用的诉状范例都有,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纠纷等。点击进入,您所需要的起诉书样本就能显示出来,只需要扫描二维码就能把您所需的所有资料“打包”带走。

智能云柜“跨时空”。“云柜”可连接审判系统,获取案件信息,当事人通过自助的方式提交材料,材料提交后,平台会通过短信及时通知承办法官和相关人员。当事人根据自身情况,灵活安排时间,通过智能“云柜”存放诉讼材料,而法官存取,则是通过人脸识别直接关联案件,自动获取当事人信息。双方通过短信通知等方式,对存件取件信息实时掌握,“云柜”还可实现当事人在提交材料和材料确认单上进行电子签名,存件、取件全程录像,流程可追溯,信息全留痕。

智能诉状“一键生成”。有的人会问,当事人不会撰写起诉状怎么办?这个您完全不用担心,系统可提供诉状自助生成服务,当事人通过使用触摸屏或麦克风与系统进行案由确认,系统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对起诉状进行分析,整理诉状要素,形成引导式问卷与选项,引导当事人描述案情。自助原告只需按引导问卷中问题的顺序依次做出选择即可得到自动生成的诉状。

自助阅卷“可视化”。在这里,当事人或律师不用通过层层审批调取案卷,只需识别有效身份证件,就能实现电子卷宗与电子档案的借阅。

“24小时法院”的设立,突破了诉讼服务受工作日和工作时间限制的传统模式,为急需办理业务的当事人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的诉讼服务和方便快捷的诉讼途径,满足当事人多元化司法需求。不仅提升了诉讼效率,节约了诉讼成本,更减轻了当事人诉累,方便快捷看得见。(石艳)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