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内蒙古“马背警队”16天全程护送牧民 “敖特尔”之路
时间:2020-07-06 08:58来源:内蒙古长安网责任编辑:司徒紫莹

“敖特尔”是蒙古语,意为“走场”或“转场”,牧民们随着季节变化迁徙放牧。这是蒙古族千百年沿袭下来“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产生活方式。

每年6月初,内蒙古乌拉盖管理区的牧民们便开始赶着牛羊马匹,从冬营地前往水草丰美的夏营地,10月份左右再返回。然而,看似轻松的“走场”,却存在诸多难题。

“今年‘走场’比往年都顺利,多亏了‘马背警队’帮忙。”6月17日,乌拉盖管理区贺斯格乌拉牧场冬夏营地相聚百里以上的4户牧民完成“走场”后,对锡林郭勒边境管理支队乌拉盖“马背警队”表示感谢。

这是“马背警队”自去年组建以来第一次执行护送任务。锡林郭勒盟东北部自然保护区湿地、林地居多,该支队坚持边境管控与生态保护相结合,应时应需组建“马背警队”,主要担负机动车不易通行区域巡逻排查、侦查布控、走访救援等任务。

由于“走场”距离过远,牧民要在野外宿营,牲畜没有圈笼保护,成为草原狼、狐狸等野生动物的猎捕对象。这些牲畜是牧民的全部经济来源,为防止牲畜被袭击,“马背警队”采取两班轮流值岗的形式,确保夜间全时段看守。

“砰啪、砰啪……”6月5日深夜,连续的鞭炮声压住了瘆人的狼嚎。牧民塔拉一家人从帐篷里走出来,看着300多头(只)牲畜安然无恙才放下心来。

“牧民‘走场’途经贺斯格淖尔湿地保护区,往年只能开车在公路上等着,‘马背警队’组建后,我们实现了全程守护。”警队队长阿其图介绍,强光手电和鞭炮是驱赶野生动物最有效的“武器”,每当夜间听到狼嚎和风吹草动,他们都会放鞭炮震慑和预防。

6月8日,乌云涌起,不一会儿就遮蔽了整个天空,瓢泼大雨倾注而下,雨水很快在低洼处聚成水坑。牧民宝日巴特尔一家和160多头(只)牲畜避雨处成了水坑里的“孤岛”。

雨过天晴,还未等宝日巴特尔开口,“马背警队”队员已经下水,蹚出一条路线将牲畜赶了过去。36只小羊羔无法蹚过水坑,队员们就一只只抱过去。经过近一个小时解围,宝日巴特尔一家继续踏上“走场”之路。

这样的情况在“走场”过程中经常遇到,“马背警队”全程守护,省去出警时间,加快处置效率,将牧民的损失降到最低。

牧民李万勇家的冬夏营地距离最远,途中要经过5户牧民家草场,有时需要他们提供草料和水,协商失败就要绕行。今年,“马背警队”主动出面,帮助李万勇与牧户协商途经草场事宜,沿途牧户全部热情支持。

30多摄氏度气温下,汗水早已浸透“马背警队”队员全身,脱下靴子都能倒出水来。草原上蚊子遍布,且异常凶猛。队员身上常常被叮出“大包”,有时甚至会把牲畜叮疯。护送“走场”过程中,”马背警队”队员要全副武装,还得带上驱蚊水。队员说:“不仅要给自己喷,还得给马喷,我们是亲密战友。”

16天全程护送,4户牧民1200余头(只)牲畜顺利完成“走场”,无一牲畜受伤、丢失。(康国宁)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