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内蒙古57岁保安空手摁倒持刀杀人行凶者
时间:2020-07-07 11:49来源:内蒙古长安网责任编辑:司徒紫莹

陈强,一名转业军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塔利公租房一名普通的保安,最近成了小区的名人。6月30日,他被呼和浩特市文明办评为“见义勇为好人”。5月25日,在新城区塔利公租房附近发生的一起继父涉嫌杀死继子的恶性案件中,57岁的陈强空手制服持刀行凶壮汉,及时控制了嫌疑人。

保安陈强是一名转业军人

7月4日,记者来到塔利公租房小区,见到了身材高大的陈强,他回忆事发经过时感叹,“见义勇为好人”奖的荣誉,不仅属于他个人,更属于他们整个集体。当时的场面极度凶险,持刀男子身强力壮、丧失理智,如果没有他的同事闫连平、刘固定、王利军及时赶到支援,后果不堪设想。

共同参与制服凶手的保安,从左到右依次为刘固定、闫连平、陈强

乘其不备将持刀男摁倒在地

今年4月,陈强应聘成为内蒙古万顺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塔利公租房安防部的一名保安,每天进行着日常训练、巡逻值班等工作。没想到,刚上岗1个多月,小区附近就发生了一起血案。

5月25日10时左右,陈强正在门口的岗亭站岗,突然,他听见有人喊“救命”,循声望去,看到小区门外的马路上,一位满身是血的小伙子正在奋力奔跑,一位40多岁的男子在其后追赶,后面还小跑着一位受伤的女士。后来,小伙子跑不动了,靠在路边的一辆白色汽车上。这时,追赶的40多岁男子手持尖刀,刺向小伙子。小伙子倒地后,该男子仍未停手。

“我看见后,立即叫上同事王利军,赶去救人。”陈强是一名转业军人,那一瞬间他没有多想,便冲了出去,第一个跑到行凶男子的身后,趁其不备,用右手牵制住其拿刀的右手,左手控制住他的另一只手,用膝盖顶住其后背,将其摁倒在地,保安王利军随后赶到帮忙。

众人合力制服持刀男子,穿保安服的为陈强

“凶手是一位体重一百六七十斤的中年壮汉,情绪激动,几乎丧失理智,我们将他摁倒后,他激烈地反抗,我赶快喊人,就在我们快抵挡不住时,我们的安防部部长闫连平和班长刘固定赶到现场帮忙,经过10多分钟的搏斗,总算是把他的刀抢夺下来。”陈强说,凶手的刀被成功夺下后,瞬间他松了一口气,也感到了筋疲力竭。随后,他们又继续控制着凶手,直到警察来到。

陈强向记者展示了自己强健的肌肉,自豪地说:“年轻时,我当过2年兵,练过散打、射击,刚当兵回来那会,5个人都打不过我。”随后,他又坦诚地表示:“现在我依然每天坚持练习俯卧撑,但是,我退伍已经35年,也57岁了,哪有年轻人那么大劲。只是,军人的那腔热血和正义始终没有丢。”

群众积极支援

采访间隙,闫连平和刘固定回到了值班室。他们向记者回忆说,事发那天,他们看到群众受到惊吓,纷纷逃离事发现场。

闫连平是呼和浩特市万顺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安防部部长,那天,他和班长刘固定刚开完会,来到值班室,便有群众来到值班室喊“保安,快点,马路上有人拿刀杀人了。”

他俩连忙冲了出去,只见陈强正将嫌疑人摁倒在地,王利军压住嫌疑人的腿,但是,嫌疑人手上依然持有凶器。

嫌疑人被控制住,群众报警

“当时,我们看到,很多人被吓到,正纷纷逃离现场,陈强和王利军孤立无助,我和刘固定便立即冲过去帮忙。我们必须尽快把刀抢夺下来,否则,一旦嫌疑人挣脱,我们都会有生命危险。”闫连平赶到后,第一时间双手摁住嫌疑人持刀的手腕,由刘固定负责抢刀,但是,抢夺凶器的难度超乎了他们的想象,嫌疑人身强力壮,情绪失控,大喘着粗气使劲挣扎,紧紧握着刀具不肯松手,而且,持有刀具的手臂依然在乱刺。

这时,有群众前来参与支援,嫌疑人终于精疲力尽,刀具被刘固定成功抢夺下来。刘固定抢下刀后,立即巡视四周,看嫌疑人是否还有同伙。

“我们当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如果嫌疑人有同伙,我们将更加危险。”刘固定说,庆幸的是,他们安全了,警察很快来到,将嫌疑人带上警车进行调查。随后,120急救人员也赶到了现场,不幸的是,被刺的小伙子已经身亡。还有一位被捅伤的女士被送往医院急救。

和嫌疑人的5分钟对话

刘固定,53岁,个子不高、身体偏瘦。那天,他是参与救人的4人中,唯一一个和嫌疑人直接对话的人。

正当民警在四周调查取证时,刘固定应警察的安排,帮忙在警车上和另一名民警一同看管嫌疑人。他和嫌疑人有了5分钟的对话过程。

当嫌疑人坐上警车时,情绪渐渐冷静下来。他问刘固定:“人怎么样了。”当听到刘固定说“没了”的时候,瞬间,豆大的汗珠顺着嫌疑人的脸颊流下来。

“有什么深仇大恨,非得要人命?”面对刘固定的询问,嫌疑人说:“他是我继子,我是他继父,他7岁那年,我和他妈妈结婚,我对他有着20多年的养育之恩,现在,他们不和我一起生活了……”

嫌疑人告诉刘固定,他是一名出租车司机,他和妻子及继子之间有了矛盾,双方还存在房屋财产分配纠纷。5月24日晚,他给妻子打电话,双方约好,5月25日在塔利公租房门口见面,商量离婚及房屋财产分配的事。

刘固定从目击者的口中得知,当天,嫌疑人的继子开车,拉着母亲还有两位亲戚来到了现场,嫌疑人捅伤了妻子,又将继子杀死。刘固定庆幸,他们那天幸好把嫌疑人及时控制住,没有引发更大的人员伤亡事件。

见义勇为获群众称赞

据新城区人民检察院披露:5月25日10时许,犯罪嫌疑人闫某与其妻子曾某、继子李某在呼和浩特市塔利公租房附近商量离婚房屋分配事宜。因未达成协议,闫某怀恨在心,从车中拿出一把尖刀,将继子李某杀死,并将其妻子曾某捅伤。后犯罪嫌疑人被保安和周围群众制服。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的侦查中。

4名保安奋不顾身、见义勇为的行为,获得许多群众和网友的称赞。

塔利公租房附近摆水果摊的孙师傅说:“一般人看见这种事,第一反应肯定是跑,太吓人了,但陈强是第一个冲上去的。”

网友张杰点赞说:“他们的见义勇为,为的是人民公义,而不是个人利益。”

网友“万泽”说:“这样的见义勇为,应该受到表扬,并且要大力宣传,这样才能弘扬正气,树立好的社会风气。”(来源:北方新报正北方网)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