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跨区域集中管辖试点!鄂尔多斯两级法院发布2019年度行政审判白皮书
时间:2020-07-08 15:11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司徒紫莹

2020年6月24日,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康巴什区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鄂尔多斯市跨区域集中管辖行政诉讼案件2019年度司法审查报告》,重点通报推行跨区域集中管辖行政诉讼案件改革试点工作成效,公布2019年度行政审判典型案例。

据悉,这是自2019年1月2日全市法院正式推行跨区域集中管辖改革以来,对外发布的首个年度行政审判白皮书。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鄂尔多斯市委、人大、政府、政协主要领导同志分别在《行政审判白皮书》上作出批示,对鄂尔多斯市法院跨区域集中管辖行政诉讼案件改革试点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改革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同时对白皮书作出批示,这在内蒙古司法领域尚属首次,为探索跨区域集中管辖改革新路径、奋力打造新时代司法改革新样本、全面推进依法治市进程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行政审判白皮书》指出,2019年,在市委坚强领导、人大、政协有力监督、政府积极支持、上级法院精心指导下,鄂尔多斯市两级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立足法治鄂尔多斯建设,积极探索、先试先行,勇做跨区域集中管辖行政诉讼案件改革的“探路者”。一年多时间里,“康法行”行政审判品牌、“行政争议调处中心+行政争议调处点+巡回审判工作室”新模式、全市首个依法行政教育实践基地、行政诉讼“跨域立案+网上开庭”……市中院和康巴什区法院以一系列创新有力的改革措施,初步探索出一条具有鄂尔多斯特色的行政审判新路径。集中管辖改革试点工作先后被评为2018年鄂尔多斯市“十大法治事件”、2019年内蒙古自治区“十大法治事件”,荣获市委、市政府“五位一体”综合考核创新奖。

《行政审判白皮书》显示,2019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行政诉讼案件452件,结案402件,结案率88.93%。其中,市中院受理行政诉讼案件194件(一审82件、二审112件),结案185件,结案率96.31%。康巴什区法院受理行政诉讼案件258件(跨区域集中管辖案件214件),结案217件,结案率84.11%,同比上升11.46%,实现全年无改判和信访案件。

2018年、2019年集中管辖前后行政诉讼案件

基本情况对比图

2019年康巴什区法院集中管辖全市行政诉讼案件数

2019年康巴什区法院集中管辖全市行政诉讼案件类型

数据表明,集中管辖改革第一年,一审行政诉讼案件上诉率同比下降9%,发改率同比下降11%,行政审判案件质效明显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9.33%,同比上升13%;行政机关败诉率31.21%,同比上升14%,败诉领域、类型相对集中。

为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工作,《行政审判白皮书》也客观梳理了部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方面取得的成效,指出部分行政机关在工作中不同程度地存在“履职尽责失当、作出行政行为的证据不充分、违反法定程序、准确适用法律能力欠缺”等6方面主要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进一步贯彻落实行政诉讼法,全面履行法定义务;始终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提高行政机关出庭应诉质量等意见建议,全力为法治鄂尔多斯建设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保障。此外,《行政审判白皮书》还向社会公布6件因行政不作为、程序违法等原因败诉的行政审判典型案例,对于进一步规范行政机关执法程序和执法行为,促进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有效提高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和指引作用。

发布会上,鄂尔多斯市中院、康巴什区法院领导及相关负责人就《行政审判白皮书》和典型案例发布有关情况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李莉牧浩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