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守护着41.145公里边境线,他们为啥把名字刻在戈壁上?
时间:2020-07-10 10:41来源:内蒙古长安网责任编辑:司徒紫莹

个人也好,地方也罢,出名总有个缘由,算井子出名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艰苦。算井子位于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哈日布日格德音乌拉镇,地处巴丹吉林沙漠腹地,当地年均降水量不足40毫米,而蒸发量则高达4000毫米,仅有的几口水井含氟量严重超标。“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千里无人烟,风吹石头跑”是对这里自然环境最真实的写照。阿拉善边境管理支队算井子边境派出所的民警们已在此坚守了49年,担负着41.145公里边境线和9400平方公里边境管理区的边境管理任务,践行着“最远最苦最忠诚,爱党爱边爱牧民”的铮铮誓言。

派出所民警在派出所西南方向5公里处的大红山顶,开展主题党日升国旗活动。

不论是走访50余名常住人口,还是管理服务10多个企业,民警都能够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不漏管、不失控;不管家长里短、大事小情,只要群众有需求,民警总是第一时间赶到,想方设法为群众排忧解难。民警们也被牧民群众亲切地称为“十大员”(卫生员、保卫员、邮递员、售货员、宣传员、放牧员、炊事员、理发员、科技员、信息员)、“二政府”。

2019年12月,算井子边境派出所当选“中国网事·感动内蒙古”2019年度最受关注集体。

党德尔老人的老房子由于年久失修,已不能再进行改造,派出所民警便协助工程队为老人建造新房子。老人住的地方极度缺水,民警们就赶往十多公里山路以外的三道明水(地名)一桶一桶地为老人往回拉水。牧民革命因车祸摔断了右腿,看病花掉了所有积蓄,民警们便凑钱资助他开了一家饭馆,现年收入达5万元。后来,革命干脆把饭馆名字改为“警民饭馆”,以此表达感激之情。去年9月,牧民达西玛的羊群半夜被狼赶走,三四个民警找了3天才找到,挽回经济损失15万余元,达西玛看着失而复得的羊群不停地对民警道谢……对牧民们来说,边境派出所就是他们的主心骨、当家人,是他们的“母亲派出所”。

边境派出所民警是当地牧民的主心骨、当家人。

派出所西南方向5公里处有一座大红山,为表达忠诚戍边信念,1971年建所之初,民警们都用石块摆出自己的名字,嵌入大红山山顶。40多年来,大红山山顶嵌满100多个各种字样的姓名,成为算井子边境派出所的“精神高地”。

在保家卫民的共同心愿下,派出所保持了“零伤亡、零掉队、零案件事故”的记录,没有一名民警违法违纪违规,没有一名民警主动申请调离,没有一名民警悲观消极懈怠。

派出所民警与当地牧民亲如一家

第三任所长沙仁从一名普通外勤开始,在算井子干了整整11年,这期间,他放弃了上大学,更放弃了调到妻子身边工作的机会。

民警崔现浦是河北人,在算井子边境派出所已驻守了8年。每次出车巡护,他都会带着一个收纳箱,里面装着各式各样的工具,便于帮助牧民维修电器。“刚来所里时我并不懂电器,但是牧民求助多了,也只能硬着头皮帮忙修。实在修不好的,我就拍个照片,回到所里再琢磨。”崔现浦有些羞涩地说,现在,他已成了所里的电器维修能手。

民警阿拉塔纳在2019年年底刚结婚,今年本该回老家鄂尔多斯过春节,但是他主动申请将新婚妻子格格娜接来共同值班过节。没想到疫情突至,阿拉塔纳的计划也泡汤了。“当初因为忙没有度蜜月,本想春节陪她两天也不行,她也不怪我,反而处处照顾我。”阿拉塔纳一脸愧疚地说。辖区内以自然路为主,走访摸排、宣传疫情防控工作要从天亮走到天黑,阿拉塔纳每天回来便要立刻整理当天的相关排查数据后上报大队。格格娜也没闲着,她和丈夫一起走访排查,做疫情防控宣传员,并在日常生活中帮着打扫营区卫生,做饭洗衣,用实际行动支持丈夫。

派出所民警向辖区外来人员宣传边境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和安防知识

算井子边境派出所目前共有10名民警,今年以来,民警们不仅要做好日常巡逻,还要做好自我防护,为牧民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并帮助牧民做好消杀工作。派出所还利用微信平台进行蒙、汉双语疫情防控知识讲解,得到牧民们的一致好评。同时,民警们为辖区牧民建立了“一户一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疫情防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牧民家互相离的远,我们要兼顾巡逻与防疫,工作量增加了不少。”所长斯日古楞告诉记者,年初以来,派出所登记管理外来人口185人,排查化解矛盾纠纷6起,完成各类救助9起,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3个。

49个寒来暑往,民警们以苦干、实干践行了“最远最苦最忠诚、爱党爱边爱牧民”的算井子边境派出所精神,就像第一任老所长塔木素荣说的那样:“吃苦但不怕苦,缺营养但不缺精神,这才是我们算井子人。”(来源:阿拉善日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