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抢劫出租车杀人抛尸,内蒙古一尘封24年命案成功告破!
时间:2020-07-24 11:42来源:内蒙古长安网责任编辑:司徒紫莹

扼杀一个生命,只在一瞬间。而追寻罪恶之手即使历经数代公安人,也绝不放弃!

近日,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两级公安机关充分依托智慧公安建设,着力构建命案积案侦破工作新机制,经两个多月连续奋战,进藏赴疆下浙江,行程三万多公里对犯罪嫌疑人进行追捕,先后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并押解回达拉特旗。至此,这起24年前的抢劫出租车杀人抛尸案告破,让受害人的冤魂终于得以昭雪,也为全市命案积案攻坚工作再增重大战果。

路边惊现男尸和出租车

1996年11月27日,一群众报警称,达旗210国道12公里处发现一具男尸。接警后,侦查民警迅速赶赴现场,发现一具尸体被抛于路边,右脚穿一只紫红色捆带皮鞋,左脚的鞋子不知去向。民警通过经验判断,这是一起他杀案件且尸体发现地并非第一案发现场。同日,达旗交警大队执勤民警在210国道53公里处发现一辆右前轮爆胎的黑蓝色桑塔纳轿车,在车子的后备箱中发现一只紫红色单皮鞋,鞋带紧扎,与路边死者脚上所穿皮鞋为同一款式。同一时间段,同一段路相距40公里,发现尸体和遗弃的轿车,这一系列巧合之间似乎存在着某种联系。于是,侦查民警将弃车案与杀人案并案侦查。

侦查民警带着疑问,寻找答案,破解谜团。民警通过“以车找人”的方式寻找到桑塔纳轿车车主家属。经家属辨认,确定死者为王某某,呼和浩特人,系桑塔纳轿车的主人,是一名出租车司机。

书籍上的地址牵出犯罪嫌疑人

民警通过进一步勘查桑塔纳轿车内遗留的物品时,发现其中的一本书籍上写有一个天津的地址。民警判断,这一地址或许与犯罪嫌疑人存在某种联系。于是,民警赶赴天津开展调查,工作中发现一名叫伍某的男子有作案嫌疑。民警通过进一步侦查,了解到呼和浩特的某工地上的三名打工人员在案发后离开,民警确定这三人存在重大作案嫌疑。

在侦查员调查的过程中,又获得一条重要线索。1996年11月26日中午12时30分左右,包头市公安局民警在堵卡时发现一辆黑蓝色闯卡的桑塔纳轿车与涉案车辆相似,且车内的三名人员与存在作案嫌疑的这三名打工人员体貌特征极为相似,这进一步印证了民警的推断。

24年来从未放弃案件侦办

案发以来,达旗公安局多次组织专案会商会诊,民警远赴四川、新疆等地工作,但由于受当时办案条件的限制,均未获得有价值的线索,伍某等三人的踪迹音信全无,仿佛人间蒸发一样。

人命大于天。一直以来,达旗公安局对命案积案工作紧盯不放松,从未放弃这起案件的侦破工作。24年来,先后六任局长,几次重启专案侦破,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但限于当时的侦破条件和科技手段,案件一直未获突破性进展。期间,尽管专案组领导、侦查人员调动更替,但一直有民警在紧盯这起案件,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的坚定信念始终在几代办案民警心中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进藏赴疆下浙江 行程3万公里擒凶

“云剑2020”专项行动以来,市旗两级公安机关党委高度重视此案的侦破工作,按照“一案一专班、一案一台账、一案一措施”的工作思路,集中优势兵力,多策并举,全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达旗公安局成立以卢勇政委任组长、李正中副局长任副组长的工作专班,多次召开案件分析会、部署会,依托大数据支撑,对案件进行重新梳理。2020年6月份,专案组包案副大队长敖飞带队再次赴四川对伍某进行追捕。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专案组日夜对相关信息进行分析,终于在数万条数据中发现了线索,通过对数据的分析、比对,发现一名化名为“张明”的男子有可能就是犯罪嫌疑人伍某,同时查明“张明”长年落脚于西藏林芝市。

6月10日16时,市局秦伟支队长、巴图那顺支队长、旗局李正中副局长及达旗公安局派出的另一个抓捕组与四川工作组一同飞赴西藏林芝市开展工作,发现嫌疑人又到了拉萨市,随即专案组租车历时8小时赶赴拉萨,未作休息即投入抓捕工作。严重的高原反应还是令民警始料不及,头晕、恶心、四肢无力、面目肿胀。“当地人说克服高原反应最好的办法就是休息,一天起码要睡上13个小时。”中队长边文祥回忆道,“但这对我们来说却是最难办到的。”胜利就在眼前,每分每秒都极为重要,抓捕民警顾不及休息,在拉萨市公安局的大力配合下,于6月11日凌晨1时许将犯罪嫌疑人伍某(化名张明)抓捕归案。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审讯,犯罪嫌疑人伍某如实交代了其伙同鲁某、刘某于1996年在呼和浩特市抢劫一辆出租车,将司机杀害后抛尸到达旗境内的犯罪事实。

此时,抓捕民警已经连续作战48小时,在短暂休息两个小时后,一组民警随即押解犯罪嫌疑人伍某从拉萨市返回达旗。另一组民警在四川省仁寿县公安局的大力配合下,查明了另一名犯罪嫌疑人鲁某在浙江省宁波市有活动迹象,且从事家具修复工作。6月14日,专案组民警奔赴宁波开展抓捕工作。民警以“修复家具”为名,与鲁某取得联系,当日下午,犯罪嫌疑人鲁某“应约”来到宁波某小区,被在此等候的刑警、特警一举抓获,但鲁某负隅顽抗,拒不交代犯罪事实。民警不顾连续作战的疲劳,连夜对鲁某进行审讯,最终突破了鲁某的心理防线,鲁某如实供述了当年的作案事实。

至此,只剩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刘某在逃,7月13日,专案组民警赶赴新疆乌鲁木齐市,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确定犯罪嫌疑人刘某在天山区的住址。刑警大队大队长戚瑞研究确定了抓捕计划,在经过数小时的设伏后,犯罪嫌疑人刘某出现后一举将其抓捕归案。到案后犯罪嫌疑人刘某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7月17日,专案组民警押解最后一名嫌疑人刘某返回达拉特旗。

案件还原终明了

经审讯,三人对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伍某、鲁某是四川人,刘某是新疆人,三人当年一起在呼和浩特市打工。1996年11月26日,伍某、刘某、鲁某因生活窘迫,合谋抢劫车辆回四川销售后分赃。在呼和浩特火车站以打车的名义拦下还未办理出租户手续的王某某,当车辆行驶到呼和浩特西二十公里附近时,三人将出租车司机勒死,后驾车逃窜,逃至包头至达旗黄河大桥时被警察盘查,闯卡后将尸体抛尸于达旗境内,后又弃车逃跑各自逃散。

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被达旗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至此,积压24年命案积案在市、旗两级公安机关的不懈努力下成功告破,为“云剑-2020”再添战果。

(来源:平安达拉特)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