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她在解剖台上与“死者”对话,6年破译500具尸骨密码
时间:2020-07-28 11:04来源:内蒙古长安网责任编辑:司徒紫莹

2011年盛夏的清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郊区一片玉米地里惊现腐尸。

接到消息后,还在大学实习期的李静跟随老师直奔现场,那是她生平第一次尸体现场勘验。

因前夜刚刚下过雨,空气中弥漫着潮湿的味道,一股腐败恶臭的气味蔓延开来,一团团乳白色的蛆虫在尸体表面翻滚涌动着,一双爆出来的眼睛,口鼻里还冒着泡······

见到此景,李静所有的心理准备顷刻崩塌,浑身起满了鸡皮疙瘩,胃里翻腾倒海。

“难道我一辈子都要面对这样恐怖的场面吗?”那一刻,天生胆小的李静怀疑当初自己的选择。

但看着实习老师聚精会神地检查和记录着尸体的情况,仿佛任何事情都打扰不到他与死者“对话”的时候,李静体会到这身制服背后的责任和魅力,也就是那一刻,坚定了她对法医这一职业的无悔选择。

10年后的今天,李静在解剖台上与“死者”对话,作为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回民分局的一名法医,从警6年有余,行尸表检验500余具,解剖尸体近100具。在同事眼里,她是个工作中豁得出去的“拼命三娘”。

“要是没有你,我老婆会死的不明不白!”

2019年11月7日,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清晨的宁静:呼和浩特市回民区某医院传来消息,急诊病房内一名女性死亡。

李静和同事到达现场后了解到,凌晨,死者由两个人送至急诊,后因抢救无效死亡,死者身上无任何可以确认身份的物品,将死者送至医院的人也不见踪影。

“通过对死者的衣着、尸表检查,我们发现,死者穿着较厚重,戴有围巾手套,保暖措施较好,身上有多处擦挫伤,肋骨有多发性骨折,由此,我们推断,死者可能因交通事故造成损伤,极大可能是驾驶自行车或电动自行车等交通工具。”李静说。

基于李静的推断,公安局立即成立联合专案组,开始进行调查。通过调取监控视频、走访群众等工作,案件真相逐渐浮出水面:11月7日凌晨,犯罪嫌疑人赵海等三人驾驶机动车将骑自行车的罗艳梅撞倒在地,最终导致其死亡。

为逃避处罚,肇事者赵海唆使他人将死者送至医院,他自己将肇事车辆和罗艳梅的自行车藏匿起来。最终,案件顺利告破。

看到法院判决书的那一刻,罗艳梅的丈夫万分感激地说:“要是没有你,我老婆会死的不明不白!”

宣传单上一枚DNA竟是凶手留下的

2019年5月,回民区公安分局对面的公园内,一名男子陈尸其中。大量晨练市民聚集公园内,发现案情,众说纷纭。

李静与同事接警后火速赶到现场,拉上警戒线,竖立专业围挡,在了解基本情况后迅速开展现场勘验工作。

现场勘验。

进入现场后,血腥气扑面而来,死者身中十几刀,俯卧在草地上,但在死者身边,没有发现凶器。结束中心现场勘验后,李静又扩大了勘验范围,在距离尸体二十几米处的地方,一个卷起来的纸筒吸引了她的注意。

经过DNA检验,李静在纸筒上检出一男性的DNA分型,为确定犯罪嫌疑人提供了重要依据。

“当时,通过走访排查发现,受害人李国栋死亡前的最后几个小时,是和其妻子的叔叔张海在一起吃饭。李国栋与张海之间一直有债务纠纷,且案发前闹得不愉快。而纸筒上提取的DNA分型正属于张海。”李静解释到。随后不久,犯罪嫌疑人张海被抓获,并对自己杀人的事实供认不讳。至此,案件告破。

然而,根据犯罪嫌疑人张海的交代,作案凶器被扔在了距离案发现场很远的地方。凶器的搜寻工作一度陷入了困局,李静与同事们连续多天奋战,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案发10天后,成功找到杀人凶器。至此,这起重大杀人案成功收官。

“儿子,爸带你回家!”

向亡者家属说明勘验情况。

2018月4月,呼和浩特市武川县内的一具无名尸。经过尸检及DNA比对,确定该具无名尸与回民区辖区内一失踪人员王强的DNA信息相匹配。

尽管如此,秉持严谨的科学态度,李静多次联系失踪人员家属核实失踪人员体貌特征及携带的随身物品,同时采集李某直系亲属DNA样本进行再次比对。

“谁也不希望自己的亲人就这么突然亡故了,我必须核实再核实,在十足的把握的情况下,才能跟死者家属确认亲人死亡这个事实。”李静严肃地说道。

当DNA检验结果显示,死者就是王强时,王强的爸爸抱着王强的尸体放声大哭:“能寻回儿子的遗体,这下子,我死也瞑目了……儿子,爸带你回家!”

没有惊心动魄的厮杀格斗,也不曾亲手抓捕过犯罪分子,在侦查的战场上,李静用自己的专业技术和聪明才智,让证据不再沉默,不再发生“这个世界没有谎言,只有被掩盖的真相”,用事实支撑起事业的大厦,为生者权,为死者言!(刘琪)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