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我在执勤,勿念!”这是他发给母亲的最后一条微信
时间:2020-09-22 14:50来源:内蒙古长安网责任编辑:徐琢

致敬!科尔沁忠诚卫士

——追记内蒙古通辽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民警李贺同志

他不擅言谈、为人坦诚;他兢兢业业、尽责担当;他甘于奉献、默默无闻,亦如那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蒙古马”,将炽热的青春热血洒在了平安北疆建设的征程中。

李贺,男,1981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内蒙古通辽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民警。2020年9月14日23时许,李贺同志在安保维稳一线连续开展工作17天,结束当天执勤任务后不久,因劳累过度猝死家中,生命的指针永远地停摆在了39岁。

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公安厅厅长衡晓帆在看望李贺同志家属时这样评价:“他是通辽公安民警的优秀代表,是我们的好同志、好战友。他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尽责担当,为维护良好社会治安大局做出了突出贡献,是全体民警学习的榜样。”

特别能吃苦,安保维稳一线连续工作17天

“我在执勤,勿念!”这是李贺同志发给母亲的最后一条微信。

寥寥数字,足见一名人民警察忠诚于使命的无悔担当。按照自治区公安厅指令,2020年8月29日起,通辽市公安机关全面取消请休假,开启一级勤务模式,广大公安民警竭力奋战维护社会稳定第一线。按照统一部署,李贺随队支援站前派出所执行专项巡逻安保任务。站前广场是重点管控点位,每天人流、车流数以万计,安保任务繁重而复杂,工作组每天要在此执行任务长达15个小时。“李贺同志特别能吃苦,别人累的时候可能还休息一下,但他不,总是在巡逻,帮助群众、巡视检查……,他事无巨细。”站前派出所所长王涛回忆道。接连高强度的紧张工作,李贺血压持续升高,明显感觉身体不适。然而,在重大任务面前,李贺并没有因此向组织提出任何申请。“我们还说,不行去检查检查吧,他说没事泡点降压茶就行。”同组执勤民警姜久军痛心疾首。“孩子特别要强,天天就是忙工作,连孩子他都管不上。每天一大早就走了,我还问他晚点不行吗,他还说爸呀,你也是老警察,你还不清楚咱们的工作性质吗!”李贺父亲退休老民警李献国失声痛哭。

急难险重见初心。李贺同志听从命令、服从指挥,任劳任怨、甘于奉献,在开展巡逻执勤任务的同时,他还兼顾着本职负责的云端专项等工作,“这项工作也比较繁琐,每天都要有人经营管理,他就利用休息、吃饭的间隙回去干。”市公局经侦支队副支队长张宇说。

“李贺不爱说话,但特别能吃苦。”这是同志们对李贺的一致认可。2020年9月9日上午8:00,按照指令李贺与队友来到市公安局开展24小时战时应急值班,然而队友工作临时调整,他独自一人承担起了全部工作。在执行完成24小时战时值班任务后,他又向一线,走上站前执勤岗位,连续开展工作17天。

无论是维护稳定,还是抗击疫情……,大是大非面前,李贺同志始终战斗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展现出了一名人民警察应有的担当。

无畏牺牲,他与榴弹、泥石流擦肩而过

熟悉李贺的同志,都知道他每天上班有一个习惯,首先就是打开电脑,梳理汇总、核查登记……默默地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干一行爱一行,既然选择了警察,就一定要干出点名堂来。”李贺这个内勤民警时刻苦练“硬功”。

时间的指针拔转到2016年,“9.05”专案令许多民警心潮澎湃。为侦破这起部督特大网络赌博案,通辽市公安局成立了数十人规模的专案组。侦办网络赌博案件获取网络数据极为关键,精通计算机的李贺作为首批骨干力量奔赴云南展开了一场艰难的数据攻坚战。“光是注册的赌博账号就3万多个,线上赌资流转每天都近亿元,工作量可想而知。”专案组民警说。经过数月艰苦工作,该组织网络架构、人员层级关系等被彻底摸清,为案件侦破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为进一步查证,李贺同志又从线上转战线下,不畏辛苦与同志深入云南偏远的市县实地取证。然而,此时的云南正值雨季到来,山路崎岖、道路泥泞,泥石流时有发生,让这条道路走得异常艰辛。“路窄不好走不说,还都是万丈悬崖。李贺车技好,每次都他开,有一次我们车刚过,哗地一下一股泥石流就下来了。”李贺与同志们不仅要面对来自大自然的考验,还要经受“炮火的袭击”。“当时,正是缅甸边境武装冲突,时不时就有榴弹落到咱们这边。也是有一次我们去取证,眼看着榴弹就落在我们的斜前方了。”经过连续8个月的奋战,累计4万余公里的奔波,案件成功告破。

猎狐行动、百日攻坚、破案会战……,一次次行动、一起起目标案件见证着李贺同志的赤胆忠诚。

子承父业,父子两代奉献公安事业

“他从小就想当警察,是个很有正义感的孩子”这是家中长辈对李贺的评价。

李贺的父亲李献国退休前也是市公安局一名普通警察,父亲默默无闻、无私奉献、担当作为的警察精神深深地感染着李贺。向着从警的人生目标努力,2001年,李贺如愿成为一名人民警察。他努力拼搏、奋发进取,曾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全区先进个人、优秀青年民警等荣誉。

新时代新使命。他说,要以教育整顿为新的起点,开启新的警察人生。他在参加教育整顿学习时写下了这样的铮言:“牢记初心使命,积极发扬‘蒙古马精神’,争做‘两个屏障’忠诚卫士。”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李贺同志走了,但他巡逻执勤的身影却永远地留在了平安北疆建设的征程中。

笔者手记

扫黑除恶、打击犯罪、维护稳定……,祖国正北方,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群可敬可爱的忠诚卫士,才有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群视死如归、无畏牺牲、奔腾不息的“蒙古马”,祖国北疆风景才显得更加亮丽,平安北疆的安全防线才更加牢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谨以此篇缅怀我们接连逝去的战友,在此也献给那些前仆后继、砥砺奋进的全市公安广大民辅警。也让我们以此为励,在“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的大潮中,为平安北疆建设再立新功。

(来源:平安通辽)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