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警种更专、基础更牢、信息更灵、责任更明”,这个现场会很有“料”!
时间:2020-11-25 13:39来源:内蒙古长安网责任编辑:徐琢

这是一次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情况的集中检阅;这是一次对深化平安建设活动的集中展示;这是一次对全市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创建的集中检验。

11月19日,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加强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工作现场推进会在五原县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平安中国建设要求,落实“政治第一、群众第一、基层第一、民警第一”工作要求,总结交流各地典型经验,部署推进全市公安派出所建设工作。

一天时间,派出所、执法办案中心、便民服务大厅、智慧小区,从城区到乡镇,所到之处,基础设置合理规范、“两队一室”警务机制落地见效,基层信息化水平逐步提升,便民服务扎根基层,群防群治稳步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效果明显,折射出全市公安在大抓基层基础、推进平安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大升级,初步实现秩序好、发案少、群众满意的目标。

“两队一室”改革激发派出所活力

在五原县公安局西大桥派出所,“党建引领+形象暖民、执法为民、服务为民、防范惠民、沟通亲民+警务保障”的“151”工作机制和“两队一室”模式运行吸引了观摩人员的关注。

“两队一室”警务机制运行以来,西大桥派出所推行精准巡防、信息化防控、联防联控,辖区刑事、行政案件大幅下降,治安形势持续向好,连续五年实现“六无”工作目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稳步提升。

“警务机制改革一年多来,我们实现了‘警种更专、基础更牢、信息更灵、责任更明’的良好局面,绕着走、躲着走的民警没了,争着干、抢着干的氛围日益浓厚,警民关系进一步融洽。”所长樊永飞说。通过“两队一室”改革,该所收到了“三大红利”:派出所实现打和防的高度融合,精准打击和精准防范实现无缝衔接;民警在实战中得到锻炼,培养了一批会办案、能办案的行家里手;民警工作量上升了,工作任务重了,工作压力大了,但警民关系更加和谐了,老百姓的安全感、满意度上升了。

调出平安新天地让群众更满意

派出所是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第一窗口”,是维护稳定、基层治理的“第一战线”,是公安工作的基石,只有真正做精、做细、做实,才能扎紧安全的“篱笆墙”。

民警干得好不好,群众满不满意,是检验基层警务工作的方向标,全力加强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工作的目的就是创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提升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派出所是深化基层警务的主阵地,巴彦淖尔市公安机关不断探索,积极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在派出所“一亩三分地”的责任区,基层民警大胆创新,涌现出蒙语小分队、“小三长下基层”“云端”调解、“金字塔123”矛盾调解法等一系列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好办法好经验,精耕辖区“责任田”,着力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警务接地气,平安有底气。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最大限度调动社会力量,整合社会资源,构建社会治安立体化社会防控网,民警用实干推动工作,用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金字塔123’调解模式,以‘网格化+微治理’为载体,将社会矛盾纠纷分级,就地进行疏导管控,做到‘件件有分析、事事有着落’,确保‘矛盾格中化、纠纷网中解’,今年以来,天吉泰派出所辖区矛盾纠纷、治安案件、刑事案件发生率分别下降33%、45%和50%,连续15个月刑事案件“零发案”,有一半以上的村组实现了“零矛盾、零纠纷”,全所各类矛盾化解率达100%”。

全力打造“五化”公安派出所

向更高水平平安建设坚实迈进

“紧紧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目标,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平安创建活动为抓手,全力打造新时代“建设规范化、基础信息化、治理现代化、警务社会化、队伍专业化”公安派出所,向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巴彦淖尔坚实迈进。”会议凝聚了共识,为全市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建设指明了方向。

聚焦建设规范化,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从强化经费、警力、装备等方面充分保障,运用社区警务常态化网上考核平台实现警务考核。聚焦基础信息化,通过“一标三实”实现基础要素全部采集,落实数据资源联通和信息共享,强化数据资源深度应用。聚焦治理现代化,积极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总结推广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经验成效,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高质量保民安;加大“放管服”改革,推行“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高标准惠民生。聚焦警务社会化,推动“大数据+网格化”社区警务,加强群防群治力量建设,打造专群结合的社区警务团队,确保第一时间了解社情民意、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服务群众。聚焦队伍专业化,健全基层派出所党支部,全面推行党支部领导下的所长负责制,严格落实党组织活动,紧密结合教育整顿,加大对各类顽瘴痼疾整治力度,教育警示广大民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建立派出所民警轮岗交流制度,下派青年民警到基层工作,加大表彰奖励倾斜基层一线,全面激发出派出所民警苦练本领、扎根基层、敬业奉献精神。

一天的观摩学习时间,来自基层一线的指挥员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议,交流感受社会管理创新为派出所“减负”,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公安改革带来的“红利”。观摩派出所和社区警务室,最大的感受是派出所工作有活力,民警工作更务实,群众的满意度提高了。

深化新时代公安派出所改革带来社会治安大变革,在维护稳定、稳控治安、服务群众等方面的综合效益逐步显现,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来源:平安巴彦淖尔)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