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白静:做一名有温度的检察官
时间:2020-12-27 10:32来源:内蒙古长安网责任编辑:徐琢

白静和同事讨论案件。乐炎摄

走进白静的办公室,一卷卷案宗摆放的整整齐齐,工位上一个别致的咖啡机很引人注意,旁人都觉得这个“80后”检察官还是一个很“小资”的人,然而了解她的人都知道,这是白静在夜里加班的提神“神器”。“我只想让自己的好状态一直在线。”白静说。

白静,蒙古族,现任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人民检察院检委会委员、第八检察部主任。前不久,白静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白静跟进一起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的整改效果工作。乐炎摄

释法说理传递司法温度

2010年,白静从武汉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以第一名的成绩被录取为呼和浩特市人民检察院公务员,从进入检察院的第一天,她理想中的“检察梦”实现了。然而,在实际的工作中,白静发现原本希望中公诉人在法庭上慷慨陈词的画面并没有实现,面对她的却是一件件基层老百姓案件。

2017年,在办理一件因企业转制买断工龄引发的涉及近百人的劳动争议纠纷监督案件时,白静作为主办检察官,一边严格适用法律规定,认定案件不符合检察监督条件,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一边多次耐心细致得接待众多申请人,不厌其烦的反复释法说理,讲解法律、政策规定,常常一沟通就是大半天。

细心的白静关注到申诉群众在实际工作生活中面临的具体问题,认真给出对策建议,并申请由单位出面,联系相关用人单位给予必要协助,最终使这件自治区重点信访案件在检察环节实现“息诉罢访”。

直到现在,她还经常会接到这些申诉群众打来的咨询电话。记得在2018年新年,这起群体申诉案的申诉代表专门给白静打电话拜年:“案子你们虽然没支持,但我们也感谢你做的工作,法律有法律的规定,我们信服。听你的话,我们今后还是要好好过自己的生活。”

“通过给老百姓解释之后,能感受到他们的变化。老百姓其实是把检察院的监督当成了救命稻草,将最后的希望寄托到这里。”白静说,每次来访的人员情绪都是比较激动的,通过给他们讲解法律,讲解案子的前因后果,他们从心底里真正接受你的说法时,那种成就感跟指控犯罪的那种成就感是不一样的,我们做的工作更多是传递法律的温度。通过有温度的执法方式,让老百姓能够感受到执法者的温度,同时感受到法律的温度,最终老百姓就一个案件会对整个司法机关或者对司法公正会有打心底里的认可。

白静在民事行政检察处所接触的案件,基本上比较复杂繁琐,出于对工作的热爱,她没有退缩。她说:“在岗位就要把工作做好。”面对一个个申诉群众来访和成百上千种民事行政法律法规,白静沉下心来,广泛钻研相关法律法规、针对不同案件研究解决办法,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争当“行家里手”。这种如履薄冰、精益求精的精神,让她在工作岗位上取得了“优秀公务员”“个人三等功”等可喜成绩。

实地调查了解污水溢流问题。乐炎摄

攻克难点推广公益司法保护的青城模式

2015年,呼和浩特市检察院成为公益诉讼试点单位。白静作为负责人,压力很大。面对新鲜事物,白静除了要学习钻研诉讼法还要涉猎很多专业以外的相关专业知识。白静告诉记者:“这项工作给我的最深的感触就是,它会不断地刺激你成长,让你知道自己在某一项是有空白的,要去突破它。”那段时间,白静办公室的灯常常要亮到很晚。

试点两年期间,她带领团队办理了全区第一例大气污染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了全区第一例、全国第二例行政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填补试点期间内蒙古自治区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空白。实现了公益诉讼试点领域的全覆盖,诉讼类型的多样化,公益保护效果的多元化,初步形成边疆公益司法保护的地区特色,并在全区推广。

让白静一直记忆犹新的一件事,就是办理公益讼诉的一起案件时,前期工作虽然已经做了很多遍,但是还是怕出问题,白静不断的讲解,做工作。在开庭当日,白静失声了。如今回忆起来,白静说:“幸亏当时我不用出庭,由于前期的工作已经做了很多,庭审十分顺利。”

带着这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勇气,白静很快成为公益诉讼的行家里手。她告诉记者,她和同事全程跟踪参与了呼和浩特所有公益诉讼案件。几年来,呼和浩特通过公益诉讼工作共督促清理大青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违法开采企业51家,督促整治41家危害水源地安全企业,督促下线207家不符合规定的网络外卖商户……

白静作为主讲人,开发了课件“检察机关提起国土类行政公益诉讼的有关问题”,被最高检选为2018全国检察教育培训微课程,还被选入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公益诉讼专班,先后为8个盟市检察(分)院实地授课10次。

说到下一步工作规划,白静说,我们会在生态资源保护上做得更精准一些,同时也会扩展一些新的领域,特别是公民信息保护问题、公共安全问题、消费者权益保障问题,以及特殊群体的保障等进行深入的探索和作为。

在当今社会发展的大潮中,80后已经成为了中流砥柱,白静作为检察战线上的佼佼者,她凭借自身的努力和迎难而上的精神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的难题,当她经历了繁复而又艰辛的工作,看到群众满意的笑脸,看到涉及到公共利益的难题被解决,心中总有极大成就感。白静说:“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其实每一个检察官都在从自己的工作当中找自己作为一名检察官的职业荣誉感,通过我们的努力,让老百姓从每一个环节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真真切切地让我们的国家和社会变得越来越好。”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