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零下30多摄氏度八千里塞外北疆,他们这样过元旦!
时间:2021-01-03 09:48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徐琢

踏着深可没膝的积雪救援受困群众,顶着凛冽刺骨的寒风在岗执勤,冒着零下36摄氏度的极寒解忧纾困……新年到来之际,内蒙古自治区从东到西的八千里塞外边疆,边境管理部门民警战风斗雪坚守岗位,为广大群众送去安全和温暖。

在风雪救援中迎接新年

2020年12月31日晚,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气温已降至零下30多摄氏度。正驾车回家的牧民哈达,车辆左前轮突然爆胎。没带厚衣服、备胎的他,顿感情况不妙。

20时30分,阿巴嘎边境管理大队伊和高勒边境派出所,一阵电话铃声响起。“快!绳子、铁锹、热水带好!”教导员高玉宝接到哈达的报警电话后,立即布置出警。

接到电话赶到救援现场,帮助哈达从修理店取上备胎并更换,一路护送哈达到家……当民警门德和同事们驾车返回派出所时,已经是2021年1月1日凌晨1时了。

↑民警救援因车辆爆胎而被困在风雪中的牧民哈达。(门德摄)

“没想到在风雪救援中跨年了。”门德笑着说,去年入冬以来,他们在风雪中已救援被困车辆60多台、群众100多名,“这样的跨年更有意义!”

严寒天气中送去温暖

几个小时以后,新年的朝阳升起。

距阿巴嘎旗直线距离约900公里的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边境管理大队室韦边境派出所,位于内蒙古东端,这里的民警早早起床给水箱加水,他们要给群众送去清洁的饮用水。

受强冷空气影响,额尔古纳市蒙兀室韦苏木气温“断崖式”暴跌,最低气温达到零下36摄氏度。极寒天气将当地供水系统冻坏,百户居民用水严重受阻。

得知有关情况,室韦边境派出所的民警们每天利用微信群统计每户居民的用水量,从所内深井抽水并调派警车每天为居民送水。

冒着严寒送水十分辛苦,民警们经常冻得两手通红,但群众一句句发自内心的感谢,让民警们倍感温暖。

“现在天太冷,供水系统无法维修。”民警吕俊昊说,“修好前,我们会坚持送水到家。群众的认可,就是我们最好的新年礼物。”

新年最美的“风警”

已是1日中午,但阿拉善盟额济纳旗的气温仍低至零下25摄氏度,大风呼呼地吹,已有16年警龄的民警何建优正在户外和同事们一起执勤。

“您好,请出示证件,接受边境管理机关检查。”一辆轿车驶来,何建优一个标准的敬礼过后,随即开展检查工作。

↑额济纳旗黑鹰山临时检查站民警在执勤岗位上迎接新年。(章善玉摄)

2017年7月,额济纳旗黑鹰山临时检查站设立,这里是内蒙古边境管理部门最西端的执勤站点。近期,途经这里的返乡人员日益增多,每天要检查的车辆达1000多辆。

在执勤现场,何建优一面忙着检查,一面不停地跺脚、搓手,引导车辆通过,并叮嘱司机安全行车。

↑额济纳旗黑鹰山临时检查站民警在执勤岗位上迎接新年。(章善玉摄)

2018年以来,何建优先后收缴管制刀具37把,钢弩1支,仿真枪1把,钢珠203发,抓获在逃人员3人,帮助群众找回丢失财物约7000元。在这些战果的背后,是他和同事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辛勤守护。

“大风伴着戍边民警,我们就是最美‘风警’。”何建优说,新的一年到来,他和同事们要用实际行动扎根基层,守护好边疆安全。(刘懿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