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出警途中警车遇险,风雪寒夜他们顽强自救!
时间:2021-01-08 14:16来源:内蒙古长安网责任编辑:徐琢

“所长你们回来啦?没事儿吧?”“没事!昨天那个警什么情况?”“核查过了,没有异常。”2021年元旦假期后首个工作日的午后,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族自治旗公安局锡尼河东苏木派出所所长满喜和民警金致勇带着满身疲惫回到所里。刚刚过去的近24个小时,在他们新年伊始的工作中刻上了特殊的记忆。

1月3日下午,锡尼河东苏木派出所接到一个100公里之外的报警电话:有可疑人员待核查。接到报警电话后,正在值班的所长满喜带领民警金致勇立即驱车前往事发地。令人意想不的是,当警车行至距离事发地30公里处时,因路面积雪太厚,掩盖了路上的深坑,导致出警车辆右侧前轮陷入坑内。下车查看情况后,满喜发现短时间内车辆无法继续前行,经商议,他让金致勇留在原地设法移出陷于坑中的警车,自己则徒步到两公里外的高地接收手机讯号,指派所内其他警力前往报警地核查,并指示出警民警找其他路况相对好的路走。

返回警车陷坑地点时,天色已黑,满喜从车里拿出一把铁锹,与金致勇一起铲雪——在呼伦贝尔地广人稀的牧区,报警地与基层派出所往往相距几十甚至上百公里,加上呼伦贝尔冬季雪大,每年都会发生出警过程中警车陷入积雪和大坑中无法前行的情况,因此,铁锹、铁锨等已成为警车里的必备应急工具。



时节已近三九,当地夜间气温已低达摄氏零下30多度。寒夜的车灯下,雪花在北风中簌簌飘落,两名民警一锹锹挖雪,一次次发动引擎,好不容易将车开出了大坑。然而,由于大雪下的牧区路况不明,刚刚前行一段,警车又一次陷入坑里,如此反复多次,他们不断重复着铲雪、发动引擎、出坑、陷坑……直至4月4日凌晨,他们已饥寒交迫、筋疲力尽,车辆却又一次陷入坑中纹丝不动,而方圆几十公里看不到能够出手相助的人,为了保存体力,满喜和金致勇决定回车里休息,所幸的是出警时备的一些食物和水让他们得以果腹。

在车内度过一夜后,第二天一早天色刚亮一点,他们再次投入“战斗”中,一会儿挥锹铲雪,一会钻到车底用双手抠雪,期间不时搓搓冻麻的双腿、擤擤流不完的鼻涕,用已经冻得笨拙的嘴商量对策……终于,中午11时37分,引擎再次催动警车破雪而出的声音飞扬在旷野的空气中,被困警车冲出最后一个大坑!


经过近二十个小时的自救战斗,4月4日14时30分,满喜和金致勇这两位均已年过半百的老民警返回锡尼河东苏木派出所,平安归队……(金丽 孔飞)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