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揭秘神奇工作,每天工作内容是插拔电话卡,交易讲的都是“黑话”!
时间:2021-03-05 15:24来源:内蒙古长安网责任编辑:徐琢

2020年9月份,内蒙古包头铁路警方在网络巡查中发现,有人大量收购银行卡、手机卡,出于职业敏感性,铁路警方展开了深入调查,没想到还真发现了不少问题。

民警在网络巡查时发现有人持有的银行卡和手机卡有上百张甚至更多,这引起了铁路警方的警觉。于是,民警开始了深入调查。包头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大队长宫炜华:“我们潜伏进嫌疑人组建的聊天群后,发现嫌疑人有很强的的反侦查能力,在谈论交易细节时用的都是黑话暗语。经过几天的观察分析,我们成功破解了这些暗语背后的含义。例如,水果指的是手机卡,床上用品四件套指的是银行卡、U盾、身份证复印件、手机卡。”

图片

在警方坚持盯控多天以后,民警获取到一条嫌疑人交易手机卡的重要线索。于是,侦查员紧密跟踪收购“两卡”的嫌疑人,发现取卡人王某拿到手机卡后驾驶一辆银灰色轿车离开。通过跟踪王某驾驶的车辆,发现了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王某在城乡道路上漫无目的地闲逛,连续开车也不停歇,一开就是五六个小时。原来,王某车上携带的是“猫池”设备。包头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副支队长郝瑞丰:“‘猫池’是一种网络通信设备,能将传统电话信号转化为网络信号,具有批量通话、群发短信、远程控制、卡机分离等功能。本来是方便单位、公司通讯的一种设备,但现在越来越多的‘猫池’设备成为了诈骗团伙实施犯罪的重要工具。”

图片

犯罪分子在境外远程遥控“猫池”设备批量拨打诈骗电话,以此逃避警方的追踪和打击,因此也增加了警方破案的难度。在掌握了王某等人移动架设“猫池”设备实施电信诈骗的犯罪事实之后,专案组决定抓住时机尽快收网。这时,民警发现银灰色轿车的车辆轨迹与“猫池”设备轨迹不再一致,也就是说,嫌疑人已经将“猫池”设备转移。是不是侦查员的跟踪已经暴露?他们将“猫池”设备转移到了哪里?突然间的变化让专案组重新调整思路,再次调取了大量的基站数据和公路卡口视频,通过多天的数据研判和车辆盘查,侦查员最终锁定了一辆银白色商务车有重大作案嫌疑。经过多方调查取证,最终铁路警方在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将嫌疑人周某、古某和严某抓获,嫌疑人王某也随即落网,查获“猫池”设备2套、笔记本电脑1台、手机14部、手机卡1000余张。

图片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王某等4人如实供述了其利用猫池设备为电信诈骗提供帮助的犯罪事实。

抓获了这四人以后,经过警方审讯,他们提供了重要线索。包头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大队长宫炜华:“根据嫌疑人交代,他在网上浏览贴吧论坛时发现‘招募司机’的信息,于是联系上了发布信息的上线。在取得上线信任后,王某收到了上线邮寄的车载猫池设备和移动路由器,然后伙同他人大量收购手机卡,租赁汽车架设移动‘猫池’设备。他们每天工作前先把‘猫池’设备插满手机卡,利用车载电源为‘猫池’”设备供电,再通过笔记本电脑、无线路由器让‘猫池’设备连接网络,这时候,他们的上线就可以远程控制‘猫池’设备。当‘猫池’设备搭建好后,他们通过手机即时通讯软件与上线联系,收到指令后驾驶租来的汽车外出闲逛。”

图片

图片

图片

包头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副支队长郝瑞丰:“我们这次收缴的这两台猫池设备,同时可以支持128张电话卡自动呼叫,按照平均每两分钟拨打一次电话,一天工作八个小时计算,一天可以自动拨打近6万个电话。‘猫池’设备自动呼出的电话,如果接通后,将会自动呼叫转移至境外的诈骗团伙,由团伙中的‘话务员’冒充电商客服,以退款为理由逐步骗取被害人的钱财。如果诈骗成功或者电话卡话费用光,诈骗团伙就会远程指挥将电话卡扔掉,更换新的电话卡。”

图片

通过对犯罪嫌疑人深挖审查,侦查员掌握了多条与该犯罪团伙相关联的利用猫池设备帮助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线索。专案组经过分析研判,陆续在内蒙古多地锁定移动搭建猫池设备窝点的嫌疑人。经过三个月的辗转,专案组分别赶赴呼和浩特市、赤峰市、通辽市等地,共打掉非法利用架设移动猫池设备发布电信诈骗信息的犯罪团伙8个,抓获团伙成员15名,缴获作案汽车3辆,猫池设备19套,银行卡、手机卡共计5000余张,共核查串并案件48起,涉案价值259万余元。

图片

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周某等15人已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来源:直视包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