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为什么她能连续被评为全区优秀政法干警、全区爱民模范、全区三八红旗手?
时间:2021-03-09 18:33来源:内蒙古长安网责任编辑:徐琢

警营“她”最美

在公安队伍里,她们视岗位如战场,不忘初心、勇担使命,绽放别样芳华;她们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彰显“巾帼不让须眉”风采。在这个属于她们的节日里,让我们一起走近通辽公安的警花们,用心聆听她们的故事,驻足欣赏警营铿锵玫瑰的最美绽放。

她扎根基层一线24年,始终用一张笑脸热情服务群众。库伦旗公安局库伦镇派出所副所长包艳秋,在平凡的户籍工作岗位上,用忠诚与尽责练成了百姓称赞、同志折服的优秀民警。先后荣获全区优秀政法干警、全区爱民模范、全区三八红旗手、通辽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荣立个人三等功。

图片

微笑是精通业务的从容

包艳秋工作肯钻研、能吃苦,起初由于专业不对口,参加公安工作时间短,对户籍管理工作知之甚少。为适应工作,她白天边干边学,不耻下问。晚上,认真钻研户籍业务知识,她还结合工作创新工作方法。一年后,她就成为全局派出所户籍管理的行家里手。听说人口管理要推行微机管理之后,她是全局第一个掌握微机管理系统操作的民警。并成为了全局户籍微机管理培训师。

“三基”工程建设开始后,她坚持学公安业务理论、学法律知识、学群众工作经验,天天熬到深夜。对于丈夫的不理解,她说“作为一名公安民警、要有丰富的理论知识,以前不懂的,现在要补上”,而她的户籍业务更是熟记于心。热情接待眼快、办证件手快、回答问题嘴快。微笑间让群众想问的问题明了,想办的手续齐全,工作效率提高,办事群众满意。

微笑是爱岗敬业的执着

除了户口还是户口,户籍内勤每天上班就是接待办事群众的,为群众提供上户、迁出、迁入、注销、户口纠错、开据户籍证明、提供户籍资料、查询整理户籍档案等工作。固定的岗位,重复的工作,但是她始终微笑面对。

在实有人口的微机管理中,她做到人口信息主项“六一致”、“四统一”,确保微机信息完整无差错;办理户口过程中,不忘查图像信息扫描记录,有效提高人像扫描率和相片收集率;坚持户口六项异动分社区登记、造册,通报社区民警,以利人口动态管理底数清、情况明;利用办理户口手续、管理户籍发现违法犯罪现象等经验做法,在全局乃至全市推广。

图片

微笑是心系群众的担当

从事户籍工作24年,她始终把老百姓满意作为自己最大的心愿。库伦镇是库伦旗的城关镇,辖区有5.7万余人,人口变动工作量十分大,小小的户籍室大多时间是她一个人支撑,每天都要接待近百人,但她从不厌烦,微笑总是挂在脸上。坚持做到“一迎、二请问、三用心”即群众进门站起迎一下,请问来自何处,请问要办什么事,用诚心,用耐心,用细心为群众办好要办的事。

她在接待前来办事的群众时始终坚持“四个一和三个声”,即:对办事群众始终做到一张笑脸、一把椅子、一声问候、一样对待,始终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她严格践行窗口服务承诺,凡是派出所办事的群众,手续齐全的随来随办,手续不全的耐心做好解释,在第二次手续齐全后及时办理,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并积极推行“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定时服务”等措施。细微之处见真情,是老百姓认可她工作重要原因。

近年来,她主动与社区民警联系为孤寡老人、残疾老人登门办理户口身份证,这些工作都是她利用节假日、周末休息时间完成的。除了户籍室的热线电话,包艳秋还有一部热线电话,就是家中的固定电话,预约服务她总不忘把家里的电话告诉预约对象,所以常常是不管黑天白天家里电话响个不停,气得爱人要和她分室而居。有一位居民到海南过春节,没想到临走前把身份证丢失了,急需一份户籍证明,怕第二天赶不上车,所以夜里临时拨响了她家的电话,包艳秋摸黑到派出所为他开具了户籍证明,回来时崴了脚脖子,过了春节她又一瘸一拐投入到工作中。

图片

2020年初,疫情爆发后,为了防止人员聚集,导致交叉感染,所有户籍业务不是特别紧急的均不接受办理。53岁的包艳秋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带领中队2名户籍民警,坚守在户籍窗口,为前来办理业务群众耐心解释,每天按时按点为单位民辅警测量体温并登记,平时还抽空充当后勤保障员,为民辅警购买口罩、消毒水、喷壶等物品。尽一己之力,用坚守践行承诺,树立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用春风化雨般的行动同这场疫情默默斗争。

微笑是秉心用权的坦然

包艳秋同志经常警示自己:“户籍民警是一扇窗,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公安机关乃至党和政府的形象,越权违规的事一件也不能做”虽然周围的环境在不断变化,但她情系百姓的公仆情怀没有变,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信念没有变,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精神没有变,无怨无悔地坚定在户籍内勤的岗位上经受住了各方面的考验,她把微笑挂在脸上,但她从没有给不正之风留一点活口。某村民娶了一个非农业户口的儿媳,想通过日常和包艳秋的关系,悄悄将儿媳迁到自家户口本上,让儿子带了两千元钱去找他“包姨”帮忙办一下,被包艳秋严辞拒绝,“谁要了群众的一分钱就一分钱不值”。

多年来,她从不参加别人宴请,从不收受别人的礼品,得罪了不少亲戚朋友,但她用一身正气维护了人民警察的形象,书写了对公安事业的一片赤诚。

(来源:平安通辽)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