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为陌生人联系医院治心脏的他,却因心源性猝死倒在岗位
时间:2021-03-18 09:27来源:内蒙古长安网责任编辑:苏馨

“有热水能泡面的时候,他老是自己啃面包,让我们吃点热乎的,工作的时候,他却总抢着干。”

“他工作特别细,反复跟我说,要监督驾校,考试车辆的方向盘以及答题电脑和鼠标都必须做到一人一消毒,这个时候,绝不能有松懈。”

时隔近一年后,当亲人、同事们回忆起苗亚夫,许许多多感人的场景不禁会浮现在眼前,言语中透露着对苗亚夫无尽的思念。

苗亚夫

2020年4月21日14时30分锡盟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考试大队大队长苗亚夫突发疾病病倒在工作岗位上后经医院抢救无效于当天16时21分牺牲永远离开了深爱的亲人战友和工作岗位。

2021年3月13日,公安部发布公示公告,对拟记一等功集体、拟授予(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个人予以公示。其中,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驾驶员考试大队大队长苗亚夫(牺牲)就是其中之一,拟被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个人。

“这个时候,绝不能松懈!”

2019年10月,苗亚夫到锡林浩特市交管大队挂职锻炼,从2019年11月的鼠疫防控到2020年的春节安保,再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苗亚夫始终冲在一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苗亚夫主动请缨坚持到防控卡口开展车辆人员查控工作。锡林浩特的冬天风雪肆虐,最低温度达到零下30多度,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苗亚夫和同事们昼夜奋战,有时吃饭、休息都要在车上,条件十分艰苦。

“有热水能泡面的时候,他老是自己啃面包,让我们吃点热乎的,工作的时候,他却总抢着干。”锡林浩特市交警大队客运机动中队中队长杨岐龙红着眼眶回忆说。

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后,随着复工复产工作全面展开,驾驶员考试业务于2020年3月末也重新启动。

为确保已聚集的大量待考群众顺利进行驾考业务,苗亚夫带领大队同事连续工作23天,实地考察、验收各科考场。就在牺牲当天上午,苗亚夫还赶到40公里外的一个科目二考试场地验收检查,一直忙碌到4月21日下午上班前。还没来得及休息,苗亚夫就直接赶往支队汇报复考考场验收情况,汇报中突发心源性猝死。

“他工作特别细,反复跟我说,要监督驾校,考试车辆的方向盘以及答题电脑和鼠标都必须做到一人一消毒,这个时候,绝不能有松懈。”交管支队考试大队民警孙国林说。

“我每天早上八点到单位的时候,苗队已经来了,而且已经对所有考场设施、消毒情况检查完毕。苗队对工作的认真态度,同事们都看在眼里,默默地把他当成榜样。”锡盟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考试大队副大队长仝希斌说:

“有困难咱们一起想办法,办法总比困难多。”

苗亚夫生前工作照

“谁家还没个事儿,有困难咱们一起想办法,办法总比困难多。”这是苗亚夫生前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2017年3月末,时任交管支队事故对策指导大队长的苗亚夫和同事齐纳尔哈图到牧区入户走访调查。在牧户赵红岩家,苗亚夫看到了卧床不起的他,询问后得知他患有心脏疾病,苗亚夫认真记下了他的病情和电话。

几天后,赵红岩突然接到一个电话:“我已经给你联系好了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你赶紧去北京治病吧。”

挂断电话后,赵红岩才想起打电话来的正是那位他没有记住名字的警察苗亚夫,而给他做手术的医生就是苗亚夫的哥哥——在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脏内科工作的苗立夫。

经过三次手术,赵红岩除了不能干重体力活以外,完全可以正常生活了。

得知苗亚夫牺牲的消息,2020年4月25日一早,赵红岩驱车几十公里来送恩人最后一程。苗立夫回忆说:“我已经想不起来弟弟为多少个素不相识的人找他帮过忙,因为实在太多了。”

“雇铲车需要费用,不想给单位添麻烦”

2019年冬天降雪频繁,大雪过后导致驾考现场道路积雪严重,标识线被掩盖,影响了考试的正常进行。

在这样的天气条件下,一般的做法就是延期考试,可苗亚夫为了让群众顺利参加考试,不影响考试进度,便利用周日休息时间,对考试区域全长5公里的道路积雪进行清理,同事们看到他的这一举动,也都一起加入到清雪队伍中来。雪是清理干净了,但苗亚夫的手上布满血泡,妻子心疼地追问,“为什么不雇专业设备去清理,把自己弄成这个样子?”

他却笑着回答:“雇铲车需要费用,而且不便宜,不想给单位添麻烦。再说,走公款支出的流程不是那么简单的事儿,学员们的时间就会白白浪费了。”

(左二为苗亚夫)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是苗亚夫最喜欢的一句话,所以他的微信名叫“手有余香”。在他心里,奉献就是一种莫大的快乐。从警20年,苗亚夫把自己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光都献给了挚爱的公安交管事业。

当看到公示名单上苗亚夫的名字,很多人再一次怀念这位将自己生命中最壮美的时光、献给公安事业的人民警察——苗亚夫。(吴树臣 刘琪)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