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退耕还林20万亩!祖国边境“北长城”和它的“看护人”
时间:2021-03-21 12:51来源:内蒙古长安网责任编辑:苏馨

“高高的兴安岭一片大森林”

这首传唱祖国大江南北的歌曲

是对我最朴实和真切描述

我,横亘在中国版图东北部

人们说我是一条天然的生态屏障

我这里,有茂密的原始森林

无数珍贵濒危的野生动物在我的滋养下茁壮成长

人们说

我是中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功能区和生态防线

我的名字,叫内蒙古大兴安岭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我这里

有一支这样的队伍

他们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保护着我

让我这里的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

这支队伍的名字叫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公安局

下面,就让我和大家介绍一下这支队伍和这群人

图片

图片

1953年,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公安局成立

从此,内蒙古大兴安岭有了他最忠诚的守护者

多年来,他们牢记使命,砥砺奋进

扎实开展各项维护生态安全工作

在炎炎夏日的森林火案现场

在冰天雪地的巡查路上

到处都可以看到他们的身影

图片

图片

他们的辛勤付出

换来了森林蓄积量的逐年攀升

换来了红外线镜头下的野生动物逐渐增多

图片

图片

今年的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把生态建设放在国家战略的大格局下去掂量,要保护好内蒙古生态环境,筑牢祖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

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绿色是我们最大的财富,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们一定要保护好草原、森林、河流、湖泊,守护好内蒙古这片碧绿、这方蔚蓝、这份纯净,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

公安厅党委在向人民报告中重点强调:我们瞄准现代警务管理发展方向,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针对生态安全保卫这一重大职责,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公安部的部署,全面推动自治区、盟市、旗县各级森林公安与食药环侦部门整合、职能融合,组建了公安厅生态环境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总队,进一步做强做专大兴安岭和大青山自然保护区2个森林公安局,正向着打造一支强大、规范、专业的生态环保新警种迈进。

这对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公安来说,是新的使命,新的征程。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公安局充分发挥森林公安职能作用,全力推进保障生态安全、净化生态环境、构建生态安全屏障为目标的生态资源保护防控体系建设,扎实开展各项维护生态安全工作。

2020年,全年累计发生森林火灾71起,全部查明火因;查处违反森林防火规范的行政处罚148起;相继破获系列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等大案要案;林区实现退耕还林20万亩;集中开展“昆仑2020”专项行动,以森林和涉野生动物资源为重点领域,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草原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犯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查破各类案件46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疫情防控期间,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公安局组织警力,加大社会面巡逻防控和生态资源保护宣传力度,深入辖区重要场所、检查站,依法开展打击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非法狩猎等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持续推进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冬季攻势”,有力震慑林区生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

图片

当前,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公安局重点开展破坏草原林地违规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落实相关工作推进会,进一步巩固北疆生态安全屏障保护成果。

图片

新时代下的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公安将继续履行好守护林区生态安全的使命职责,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严格按照自治区公安厅的部署要求,坚定做“两个屏障”的忠诚卫士,为守护好祖国的“北大门”、首都的“护城河”持续发力,不断发扬“三牛”精神,积极探寻优化守护生态资源安全工作的新方法、新路径,不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事业向前发展,构筑北疆万里绿色长城。

图片

图片

好了,这支队伍我就和大家介绍到这里了

我是风光旖旎的内蒙古大兴安岭

感谢让我宁静、祥和

为我默默付出的生态铁军——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公安

(来源:平安内蒙古)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