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口述:修路打井当羊倌 我们在“生命禁区”扎根半个世纪
时间:2021-03-27 17:37来源:内蒙古长安网责任编辑:苏馨

讲述人:岳国旗  算井子边境派出所第15任政治教导员

算井子派出所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辖区面积2.1万平方公里,是全国辖区最大的派出所,是距离指挥机关最远的边防派出所,也是环境最恶劣的边防派出所之一。

算井子派出所曾荣立集体一等功、二等功和三等功各一次,先后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优秀基层党组织”“全国公安机关优秀基层单位”等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50余次。

图片

下面,我想从三个方面给大家介绍算井子。

首先,请大家认识算井子。

提起“算井子”,不知道的人会摇头,知道的人也会摇头。这里绝大部分地区不通长电、不通班车、更不通邮,不见绿色、不见人迹、不见四季变迁,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人类不能生存的地方”。

“在这里,生存的一切条件都极其脆弱,水、电、医、邮、道路、通讯、粮食、救助方式,一切生理和精神的需求都被压缩、脱水。”算井子的苦,一般人是无法想象的。曾经,派出所安装暖气设备,请的师傅没进过戈壁,车没有走出多远,他便被荒凉的景象吓得哭喊着要回去,他说:“我生病怎么办?我死在这里怎么办?”一位新疆司机为派出所送砖,不小心车陷入泥坑,40多公里的路,6天后才逃出去,司机惊魂未定地说:“打死我也不来了!”

然而,就是在这样恶劣的生存环境下,我们算井子边境派出所扎根在“生命禁区”,一干就是半个世纪。

图片

我们看到的三间土屋,就是派出所最初的营房。一位老民警的日记记录了那段艰苦的岁月——那时候,晚上风沙从屋顶、门窗往里钻,一觉起来,身上有眼的地方全灌满了沙子。风大的时候,破门刮得哗哗乱响,碗口粗的大棍子都顶不住。屋顶往下掉沙尘,喝的水,吃的面,都让沙子沾染了。可从没人叫屈,说下乡就下乡,让干啥就干啥!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硬是靠实干成就了“母亲派出所”的美誉。

图片

近些年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戍边民警的工作生活,下大力气解决我们的难题,算井子派出所的小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上级和群众给予我们这么大的支持,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坚守岗位呢!

图片

看完派出所,我们来看看这里。图片中这个地方,是我们派出所的精神高地——大红山。在面积不大的山顶,密密麻麻摆着几百个名字。而这些名字的背后,是一个个心酸的故事。

1982年,时任派出所指导员宝成给女朋友写信求婚。可等他辗转收到回信时,已经是半年之后。女朋友早就成了别人的新娘。宝成爬上大红山,用石头摆下自己的名字,成为第一个把名字留在大红山上的人。他在日记里写了这样一句话:“古人勒石铭志,我也要把对祖国的忠诚镌刻在北疆。”从此以后,历代民警都将名字镌刻在大红山上,也将算井子镌刻在内心深处。

图片

认识完算井子派出所,我想再给大家介绍几位群众。

图片中这位老人叫苏伊勒图雅,是我们一直照顾的独居老额吉。2016年1月,额吉病了,医生告知,如果不卧床休养就会造成终生残疾。面对医生的叮嘱,民警们担心老人会不顾医嘱继续放牧,便义务当起了“羊倌儿”。后来老人决定将羊群转手,民警们又帮老人高价售羊。羊卖了,老人把钱交给民警乌其尔说:“警察儿子,我把钱放在你这儿,我,放心。”乌其尔就替她保管。现在,这笔钱已经转交到了民警阿拉塔纳手中。

图片

今年74岁的党德尔老人,儿女不在身边,老伴又患有腿疾,生活常常陷入困境。十多年前,派出所承担起帮扶任务,隔三岔五送医送药、解决难题。老人家缺水了,民警们开车走十几公里专程去送水;老人的小菜园需要垫土,民警们帮老人一车一车地推,一锹一锹地填;老人家里的老皮卡车抛锚,民警们连夜帮忙修理。一桩桩、一件件的暖心事儿,让党德尔老两口都倍加感激。

图片

看似一桩桩的小事儿,却是算井子边境派出所爱民为民实践的生动舞台。近年来,我们先后修建“爱民路”40余公里、打出“爱心井”7口,建立“爱民医疗室”“便民商店”“为民加油站”“警民邮路”,派出所也被牧民亲切地称为“母亲派出所”。

图片

聊完了群众,再带领大家认识一下派出所的民警。

图片中的民警叫乌其尔。2011年7月,刚从警校毕业的乌其尔响应号召,主动申请到自然环境最艰苦的算井子边境派出所工作,这一待就是8年多。牧民哈拉僧扣的吃水井塌了,他带领战友们去修;阿拉木斯家的骆驼走失了,他连夜找回;牧民摩托车半道儿没油了,他和战友们开车送去燃油……牧民们常说,乌其尔和战友们做的这些好事,就像天上的星星数不清。2019年11月,乌其尔因工作原因调离算井子,牧民党德尔听到了消息,专门来到派出所挽留乌其尔,流下难舍的眼泪。

图片

这名同志叫崔现浦,河北石家庄人,2007年11月,崔现浦第一次调到算井子派出所,那年他刚刚19岁,在这片“千里鸟飞绝、风沙接连年”的无人区里,他一待就是三年。2011年初的一天,崔现浦突然感觉下腹疼痛难忍,但是离派出所最近的医院,也在270公里以外的酒泉市,辗转很长时间,崔现浦才被送到酒泉医院,经检查为急性肠胃炎。医生表示,如果再晚一会儿,人就保不住了。后来,由于身体原因,崔现浦调离了算井子。但是2016年,他再次主动要求调整至算井子,他说:离开的日子里,我一直想念算井子。就这样,崔现浦至今仍在算井子坚守!

图片

照片中这位帅气的民警叫白伟。是个新算井子人。2019年白伟从广东调剂到算井子。一位不到20岁的小伙子,从繁华都市到大漠戈壁,我们都会觉得他肯定会有心理负担。可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我发现这位南方小伙子并没有什么水土不服,凡事都乐观、积极,直到今年5月的一天,小伙子下乡回来后手机有了信号,于是开心地给家里打了电话,电话打完了,他却嚎啕大哭,原来,他的父亲已经在一场车祸中去世。而这个消息足足迟到了两天。我们立马找车准备送他前往甘肃省酒泉市,白伟却说:教导员,没有必要了,回去也来不及了……但我给他下了死命令,必须回家。终于,在父亲去世后的第四天,白伟跪到了父亲的坟前。后来,白伟提前归队了,我问他为什么提前返回,他说:我妈妈说了,你爸爸最骄傲的事儿就是儿子在戍守边疆,去吧,回到战斗岗位,别让你爸爸伤心。

这就是我的战友,我身边最可爱的人。

图片

“最远最苦最忠诚、爱党爱边爱牧民”,是对算井子戍边精神的高度提炼,也是新一代算井子人的共同选择。就是这样一个团结的集体,在苍茫戈壁谱写着一曲曲忠诚奉献诗篇;就是这样一群可爱的人,在生命禁区铸就忠诚的爱民为民誓言!50个春华秋实,算井子边境派出所全体民警时刻准备迎接新的挑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将人民警察忠诚之歌永远传唱下去!

图片

图片

图片

(来源:平安阿拉善)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