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赌友创业失败结伴偷羊,为躲侦查只敢住洗浴中心,看警方如何千里追逃凶?
时间:2021-03-27 17:23来源:内蒙古长安网责任编辑:苏馨

赌友结伴挖药材创业失败,反去偷羊

盗窃团伙“高配”黑客,平时只用匿名交友软件联络

犯下系列案件128起,千里潜逃只敢住洗浴中心

2021年3月9日,“2020.10.05”特大跨省系列团伙盗窃案终于在锡林郭勒边境管理支队民警的不懈努力下侦查终结。

面对这群狡诈多端的盗窃团伙,移民管理警察又是怎样步步为营,千里追逃?

事情还要从头说起。

2020年10月5日,锡林郭勒边境管理支队东乌珠穆沁边境管理大队额吉淖尔边境派出所接到洪格尔嘎查牧民都某、特某报警称,二人丢了20只羊,价值3万余元。

羊是事关牧民生产生活的大事。当日,经属地东乌珠穆沁旗公安局批准,东乌珠穆沁边境管理大队立刻对该案立案侦查。锡林郭勒边境管理支队就此案成立专案组,从全盟抽调14名精干警力,参与破案攻坚。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支队还协调推动检察院提前介入,为案件准确调查取证进行把关。

图片

专案组民警对案件进行研判

案件侦办刚开始,民警就有了收获。10月5日案发当天,民警通过摸排侦查,发现1辆锡林浩特市牌照的蓝色别克GL8商务车辆曾多次出现在案发现场周边,牌照系伪造。经侦查发现,伪造车牌的真实车主为赵某。这一可疑情况立刻引起侦查民警高度关注。

据查,赵某外号“兵子”,有违法犯罪前科,曾因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零两个月,于2018年7月刑满释放。

图片

专案组正在分析案情

“如果嫌疑人确实以盗窃为生,他短期内极有可能会以相同手法再次作案!”为进一步获取证据,几经周折后,专案组民警于2020年10月14日在锡林浩特市某小区锁定了嫌疑车辆,并安排警力在小区内蹲守,实时掌握该车动态。

果然,次日凌晨1时许,嫌疑车辆行驶至东乌珠穆沁旗额吉淖尔苏木赛音乌苏嘎查再次停车作案,而此时,专案组民警已在其返程路上设好了卡点,准备将其一网打尽。

不料,嫌疑人看到专案组民警后,竟丧心病狂地选择驾车强行冲卡,之后,车上赵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弃车逃逸。在被遗弃的车辆上,民警查获了几人盗窃得来的绵羊12只。

图片

2020年10月15日凌晨,民警查获该犯罪团伙盗窃牧民的羊(目前已发还失主)。

第二日,专案组民警顺线追索,一路查找到赵某住所。蹲守中,民警发现,一辆棕色众泰车频繁出入赵某住所。掌握证据后,民警果断将棕色众泰车主祁某抓获。经审讯,祁某供述了10月15日凌晨,赵某、李某、罗某、贾某作案返回途中闯卡后弃赃物逃跑,祁某驾车接应的犯罪事实。

据祁某交代,赵某、李某、罗某、贾某四人在河北省某县的赌桌上相识,赵某等人最初以挖药材为目的到锡林郭勒盟境内找到祁某,挖药材未果后催生盗窃念头。

赵某“兵子”虽然在团伙中年纪最小,但以凶狠出名,是团伙中的“首脑”,专案组通过深入研判,确定嫌疑人赵某最后一次出现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11月18日,在当地公安机关配合下,专案组成功将犯罪嫌疑人赵某和涉嫌包庇的张某(赵某女友)抓获。

图片

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赵某。

不久后,专案组将贾某、李某、罗某3名犯罪嫌疑人挂列网逃。其中贾某外号“电脑”,曾因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反侦察能力极强,逃窜期间频繁更换藏匿地点,为方便逃跑只住平房,禁止团伙成员使用通讯设备,平时使用多个匿名交友软件进行联络

李某外号“胖子”,行事狡诈,为躲避追查,在牧区乡下租平房打工,只在夜间出门。罗某外号“二喜”,逃往张北后,只住洗浴中心,不用手机等通讯设备,有一定的反侦察能力。

2021年1月20日,犯罪嫌疑人贾某、李某迫于警方追逃压力主动投案自首。

图片

2021年1月20日专案组民警从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将犯罪嫌疑人李某、贾某带回。

2021年1月26日,犯罪嫌疑人罗某过年回家探亲途中,被蹲守多日的专案组民警一举擒获。至此,该案6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2021年3月9日,经过对证据的进一步收集、充实,“2020.10.05”特大跨省系列团伙盗窃案终于在锡林郭勒边境管理支队民警的不懈努力下侦查终结。

该案侦办历时6个多月,专案组民警先后辗转内蒙古、山西、河北等3省12市行程10万余公里,共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扣押作案车辆5辆,查扣作案假牌照6副,侦破系列案件128起,涉案金额60余万元,是该支队改革转隶后破获的首起特大系列团伙盗窃案。目前,该案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抽丝剥茧得真相

辗转千里追逃凶

为每一个守卫国门边境平安的

移民管理警察

点赞!

(来源:内蒙古边检平安正北方)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