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满载货物的列车入境检查 边境民警的别样中秋夜
时间:2021-09-23 15:28来源:内蒙古长安网责任编辑:刘鹏坤

一年逢好夜,万里见明时。中秋佳节寓意着幸福美满,团团圆圆,人们最渴望与父母妻儿欢聚一堂。在祖国北疆有这么一群人,手持验讫章、身着防护服,依旧坚守在国门界碑,奋战在口岸“疫”线,以明月为伴守护家国平安。

明月照我守边关

边关明月照初心

“呜……”伴随着一声鸣笛,一辆满载货物的列车缓缓停靠在满洲里铁路货检通道。“报告,准轨入境,停靠一线,车长65节,空车入境。”随着对讲机里传来的检查预告,执勤民警吴海涛和王利利穿好隔离服,拿上对讲机、手电筒和高清采集设备准备进行查验。

满洲里口岸是亚欧第一大陆桥的战略节点和重要的国际大通道。作为外防输入的重要一环,满洲里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在双节期间实施独立作战单元、不同风险岗位分区管理的勤务运行模式,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节日期间列车高效安全通关。

检查证件、消毒登记、跟踪管控……中秋这一天,公路口岸货检现场的民警也在忙碌着。“即到即检、零延时验放,节日期间口岸通关速度不减反增。”满洲里市万华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经理刘满成说,公路口岸“甩挂运输”货运量成倍增长,离不开边检民警的默默付出。

夜幕降临,圆圆的月亮慢慢爬上了天,镶嵌在墨蓝的夜空。寂静的国门岗哨依旧亮着一盏明灯,笔直的身躯,锐利的眼神,整齐的步伐,巡逻的背影……

“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这是边检民警的执勤夜。

满洲里边检站民警中秋节在界碑执勤

北疆国门话团圆

中秋节当天,满洲里边检站准备了丰盛的“团圆大餐”,营房里弥漫着浓浓的节日气氛。短短的执勤间隙,民警们欢聚一堂,大家一扫疲惫、开怀畅谈。

傍晚时分,国门营区里传来了欢快的歌声。大家围坐在精美的蛋糕前,三名即将过生日的新警逐一点燃蜡烛,许下生日愿望。一支钢笔、一个笔记本,就是最有意义的生日礼物。

“这里就是你们的家,我们都是你们的亲人。”看到“寿星”有些拘谨,执勤二队副队长郜耀勋把奶油涂到了大家的鼻子上,引得满堂哄堂大笑,新警们放松了许多。

“无论是在部队或是警营,有战友的地方就有家,今年的中秋节再次让我感受到了满站大家庭的温暖。”李天源说,他的家乡远在千里之外的河南,身边的战友成了他最亲最近的人。转改为移民管理警察以来,他跟随前辈学本领、长才干,不断磨练,与大家在执勤现场并肩作战,在警营餐厅共度佳节。

“世远人何在?天空月自圆。”这是北疆国门的团圆夜。

林泽华和谢媛媛在各自岗位坚守。

千里相思共婵娟

夜深了,满洲里边检站公路口岸指挥中心依然灯火通明。统计人员数据、核查车辆备案信息,值班民警林泽华仍在埋头工作。

踏实肯干是林泽华给人的第一印象,参加工作4个年头,他还没有回家度过一次中秋节。因为疫情原因,林泽华三次推迟婚期,本该一蹴而就的人生大事一拖再拖,让双方父母操碎了心。

“媳妇儿中秋快乐!吃月饼了没?”“吃的面包就当月饼了。”拨通远在斯德哥尔摩的视频电话,林泽华喜从心来,跨海越洋的思念滔滔不绝。林泽华的未婚妻谢媛媛是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一名空乘,中秋节在飞瑞士的航班上度过。

“佳节的意义在于将人与人心灵的距离缩短。”林泽华表示,单位里两地分居的家庭不计其数,脱去警服,他们也是普通的丈夫、妻子、父亲、母亲,然而他们舍小家为万家,用行动守护国门平安,为边城群众欢度佳节保驾护航。

“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这是“国门卫士”的相思夜。(卢兵兵李发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