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问题清单”化身“成果清单”,内蒙古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效获代表肯定
时间:2022-01-21 10:11来源:内蒙古长安网责任编辑:刘鹏坤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领导陆续走入12个盟市登门倾听代表建言。交流中,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为代表们热议的焦点。“内蒙古检察机关教育整顿成效显著,作为参与者、见证者、监督者,我给打99分!另外1分,是希望继续强化、巩固成果。”全国人大代表、国家能源集团煤焦化公司西来峰焦化厂员工吴英说出了很多代表的心声。

99分的背后,是内蒙古检察机关融合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学笃行的成效;是一体推进“三项教育”走深走实,刀刃向内,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彻底整治顽瘴痼疾的收获;是深入落实法律监督职责,切实维护司法公正,强化融入大局的自觉与担当。

刀刃向内深度净化队伍

“要着力清除队伍中的积弊沉疴,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铁军。”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正式启动之际,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琪林的话语,铿然有声。

在个人自查时,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联合市场监督管理、税务等部门开展核查,实现了覆盖率、自查率、核查率三个100%。2021年5月,在自治区党委的支持下,该院单设十一检察部负责职务犯罪侦查。参与过3起线索案件评价工作的该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丁鹏表示,十一检察部的很多案件都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转过来的,该部在线索案件查办中发挥了先锋作用。据了解,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共办理线索700件,办结率100%,其中,中央督导组盯办的44条线索全部办结。

聚焦群众反映强烈,影响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线上线下”双联动,开展顽瘴痼疾大调研大起底工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均成为检察院的“第三只眼”,78条“问题清单”经过积极认领、全效整改,成为强化法律监督、改进机关作风、加强基层保障的3大类19项“成果清单”。针对“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等严重影响司法公正的问题,该院对2018年以来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案件开展“过筛子”式倒查,从中排查检察人员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2021年,全区检察机关记录报告4660件,同比增长107%,“逢问必录”成为常态。全面排查整治3905个执法司法顽瘴痼疾,整改率100%,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善监督问题得到有效整改。

针对突出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成常态

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注重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效转化为法律监督的自觉,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结合实际,推动自治区党委印发贯彻《意见》的71条重点措施。以《意见》的出台为引领,在走好新时代法律监督的长征路上,“忙并收获着”成为内蒙古检察人的共同感受。

“把听证会开到草原,这种视觉上的冲击让我产生了更强烈地保护草原的情感……”2021年9月,人民监督员毕克明参加了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检察院组织的破坏草原行政公益诉讼案听证会,对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在内蒙古自治区2021年度十大法治事件评比中,“守护北疆草原林地”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入选,这也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检察机关的自选动作之一。全区检察机关自查了2010年以来办理的破坏草原林地、非法占用农用地案件8300件,103个基层检察院实现破坏草原林地、非法占用农用地等刑事案件自查全覆盖,通过公益诉讼保护草原3.88万亩、林地3.16万亩。

谈及如何回应群众对民事权益保障的新期待,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民事检察部主任郭培英告诉记者,自治区检察院健全了虚假诉讼防范发现等工作机制,会同公安、法院监督纠正虚假诉讼330件,涉案3.8亿元。同时,还以案款管理发放为重点,开展民事执行专项监督,监督发放执行款3.12亿元,助力法院破解执行难题。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针对突出问题开展专项行动成为内蒙古检察机关能动履职的常态。行政检察部门主动开展了土地执法查处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发出检察建议219件,涉及土地面积2745亩。大力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先后化解争议25件,切实解决行政案件“程序空转”“案结事不了”的难题。

直击病灶建章立制

“同样是醉驾,情节类似,有些地区提起公诉,有些则作不起诉处理,法律适用标准不统一,法律的权威如何体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副检察长简小文表示,要深入剖析教育整顿中反映出来的问题,通过建章立制来彻底堵塞漏洞。

2021年12月31日,经过对10年来危险驾驶案、交通肇事案逐案评查,深入研析,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出台了《轻罪案件相对不起诉指导意见》。

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将建章立制贯穿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始终,与查纠整改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深入剖析发现的问题,制定建章立制任务清单,先后出台了提升干警能力素质、正风肃纪、执法司法制约监督等30项制度。在“回头看”和反馈意见整改期间,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又制定了检察机关审查案件听证工作实施细则等6项制度。

“自治区检察院通过制度的顶层设计解决了基层日常面临的问题,确保了工作有章可循。”更多基层检察人员表示,吃到了制度的“甜头”。在实际操作中,自治区检察院还注重制度制定的“走深一步”“远望一眼”。2021年11月25日,律师互联网阅卷系统刚上线,配套的《开展律师互联网阅卷工作暂行规定》就已出台。“系统上线是硬件,切实管用的制度是软件,软硬件共同作用效果倍增。”内蒙古若辉律师事务所律师王亚如因疫情防控原因,曾有过跑三趟没能阅上卷的经历,现在互联网阅卷让她踏实了。据统计,该系统上线一个月以来,全区服务保障律师通过网络阅卷230余例。

在出台制度的同时,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还强化对制度执行的监督,推动检察人员熟悉制度、遵从制度、执行制度。为持续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自治区检察院对现行制度再次组织起底清理,全面开展“立改废释”,梳理、查找制度漏洞,做好制度机制系统性、周延性审核。

“我们将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把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做好检察工作的强大动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内蒙古、法治内蒙古提供坚强保障。”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政治部主任郑佳玫说。(沈静芳)

(来源:检察日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