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他组建了内蒙古“海东青”骑警队,带你近距离了解这支“马背上的警队”
时间:2022-01-21 10:32来源:内蒙古长安网责任编辑:刘鹏坤

图片

人物小档案:石永志,男,中共党员,蒙古族,1973年生,2000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内蒙古自治区陈巴尔虎旗公安局副局长,兼反恐怖和特巡警大队大队长。2020年10月,被中央政法委评为月度“全国平安英雄”;2022年1月10日,荣获内蒙古自治区第三届“感动北疆•最美警察”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

石永志现任陈巴尔虎旗公安局副局长,兼反恐怖和特巡警大队大队长,同时还是“海东青”骑警队队长。

石永志并不喜欢别人称呼他太多头衔,他更喜欢“海东青”骑警队队长这个称呼。他说,“时间见证了我和‘海东青’的成长。”

2022年1月10日,是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石永志获得内蒙古自治区第三届“感动北疆•最美警察”。

13日,从首府呼和浩特市返回,他第一时间就到了“海东青”骑警队,“我取得的荣誉是大家共同奋斗的结果,必须和大家一起分享。”石永志一边给大家讲述参加颁奖的过程,一边询问着骑警队的训练情况。

“宝明,最近马上追击技巧练得咋么样?”

“报告队长,一直在练!”

“达林台,你那匹马一直在拉肚子,好了吗?”

“兽医一直在给调养,基本好了!”

……

石永志,是蒙古族,1973年生,2000年参加公安工作,是“海东青骑警队”的创建者。

说到“海东青”骑警队,不善言谈的石永志也会滔滔不绝。“我们骑警队是在特警队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陈巴尔虎旗地处呼伦贝尔市西北部,是以蒙古族为主体的边境少数民族牧业旗。全旗土地总面积1.86万平方公里,总人口5.7万,有蒙、汉、鄂温克、达斡尔等15个民族。“西北与俄罗斯隔额尔古纳河相望,193.9公里的中俄边境沿线,”石永志介绍,地旷人稀、管控难度大,而且山地多、河流多、自然路多,有时候,警车出警走到一半,民警就只能下车步行,严重影响了办案时间。

2015年7月,身为陈巴尔虎旗公安局特警大队大队长的石永志开始组建骑警队。

图片

“在公安局党委的支持下,我开始在全局所有民警辅警中选人,”石永志说,他给建队立了四个标准,一是愿意从事骑警这份工作,二是年轻有朝气,三是精通蒙汉语言,四是善骑术。

石永志的“四条标准”,着实让他犯了难,本来具备条件的人就凤毛麟角,高标准下更是无人可选,“标准决不能降,再难也要上!”石永志坚定信心。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陈巴尔虎旗委政府的支持下,通过内部选拔和社会招录形式,最终选拔了12名队员。

骑警队成立伊始,队员们在训练中,多次跌落马背,大伤小伤不计其数,但他们凭借草原汉子的倔强,一次次征服烈马。作为“师父”石永志带着大家从最简单的战术动作练起,白天训练,晚上总结研究。队员宝明说:“‘师父’的动作就是标准,有时还要亲自示范,为了让我们进步,他都操了不少心!”

图片

在石永志主导下,陈巴尔虎旗公安局陆续制定了“海东青”警队工作规范、执行任务及训练操作手册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

“下马鞍,上马鞍,拴缰绳,取缰绳,骑警们的手都被打起水泡,每天晚上回家休息都感觉浑身酸疼,难以入睡。”石永志心疼地说,一次在执行任务过程中,马突然受惊,将队员王永顺摔下马,腿和腰都摔伤了,脸也被刮破了。

石永志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要人马合一。“马是我们蒙古族最忠实的伙伴,草原上有很多关于马的传说,其中‘蒙古马精神’是最有代表性的,深刻诠释了内蒙古各族人民‘吃苦耐劳、一往无前,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品格。”

石永志从呼和浩特市返回到陈巴尔虎旗,忙完工作还专门去了趟马场,他说,出了趟门有点想“大红”了。“大红”是他的专属马,已经骑了快两年了,因为是枣红色的他就给它起了个绰号“大红”。

到了马场,石永志给“大红”刷毛、饮水、检查马掌,“大红”也亲昵地用头在石永志身上蹭来蹭去。“为了和马培养感情,平时我们要求队员只要有时间就亲自照料,确保熟悉每一匹马的特性。”

图片

提到为什么骑警队叫“海东青”?陈巴尔虎旗副旗长、公安局局长卢文锋介绍,海东青,是一种猎鹰,因其雄健凶鸷超群,被称为“羽中之虎”“飞禽之王”。命名海东青骑警队,就是希望队伍像海东青一样,忠诚、勇敢、永不放弃。“石永志就是他们中的主心骨,就好比飞得最高的‘海东青’。”

石永志很忙,正在制定“海东青”骑警队冬训方案,内容包括驰马追逃、马上围堵、马上抓捕、马上射击等一些高难度技巧训练。他说,希望通过冬训来增强极寒天气下团队作战能力和默契度。

(来源:平安内蒙古)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