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内蒙古乌兰察布公安打好反诈“组合拳”,切实守好群众“钱袋子”
时间:2022-04-12 18:51来源:内蒙古长安网责任编辑:刘鹏坤

当前,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违法犯罪手段花样翻新,发案率不断攀升,对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造成了严重威胁,极大地影响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公安局针对电信诈骗案件高发多发态势,坚持“以宣为先,防范在先,打防结合,综合治理”的原则,全力打好反诈“组合拳”,守护好群众“钱袋子”,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取得新成效。

图片

创新顶层设计,开展专业化合成打击

乌兰察布市公安局不断创新顶层设计,谋划全市反诈整体布局,采取成立一个反诈中心、建立一套工作机制、搭建一个反诈平台、成立一个专业团队、每日进行一次调度的“五个一”措施,重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市公安局抽调30名民警组建具有独立业务区域,设置通信运营席、合成作战区、信息查控区、资金查控区、预警宣传区,占地面积230㎡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于2021年5月6日正式成立并实体化运行。同年10月组建了全新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和智慧侦查中心,从人员、设备、机制等各方面不断提升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能力水平。探索“反诈研判+所队破案”、“断卡线索+深度研判”工作模式,组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研究专班,及时分析全区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新趋势、新特点,制定打防工作策略;在持续开展快速查询、止付、冻结工作的基础上,不断优化升级预警反制系统,健全预警指令流转机制,自主拓展并多方收集预警信息,对潜在受害人预警线索逐条落地回访,高危线索上门见面劝阻。

图片

截至2022年2月底,全市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7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2人。2021年6月30日11时40分被害人王某报警称被冒充领导干部的骗子诈骗了84万元,由于被骗金额特别巨大,反诈中心立即向上级领导汇报并当即成立专案组,通过不懈努力于当日成功止付冻结被诈骗钱款50余万元,后于72小时内将嫌疑人成功抓获并将止付冻结钱款返还受害人。

图片

开展精准预警,打通劝阻工作“最后一公里”

乌兰察布市公安局情指中心副主任赵晓华介绍,为了提高反电诈预警精准度,乌兰察布市公安局联合自治区公安厅技侦总队、刑侦总队,以顺丰公司可视化地图作为支撑,整合多个预警数据资源库,打造了市公安局、旗县区公安(分)局、派出所三级联动精准预警劝阻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对乌兰察布市电信网络诈骗潜在受害者进行精准预警,打通预警劝阻工作“最后一公里”。

图片

2021年8月20日10时许,乌兰察布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通过公安部预警平台信息推送,发现察右前旗辖区内某女士接到涉嫌冒充公检法人员诈骗电话,通话时长2小时,110指挥中心接警员立即给这名女士打电话,但电话一直处于占线状态,分析该女士有被电信诈骗的可能。市公安局立即转警给察右前旗指挥中心,指令派出所民警立即上门预警。当民警通过努力找到这名女士时,该女士正在付款输入银行卡密码的最后一步,在民警的预警劝阻下,意识到被骗,成功避免10万余元的财产损失。事后,这名女士对市公安局反电诈预警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并主动担任起反诈宣传员,呼吁身边的人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避免受骗。

图片

积极推动“警银协作”打造反诈“利剑”

2022年2月22日上午10时许,中国银行乌兰察布分行某支行向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发出风控核查请求,反诈中心通过核查发现,开卡人胡某龙名下的两张银行卡为涉嫌诈骗银行卡,民警迅速赶往银行网点,抓获5名嫌疑人。

乌兰察布公安局结合本地银行卡开卡频发的实际情况,推动构建“警银协作”反诈联动机制,打造反诈“利剑”。通过与第三方企业合作,充分利用好企业优势资源手段,有效弥补了案件侦办主要依靠资金流来进行研判的短板,对案件侦办信息流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拓宽案件信息渠道,让案件资金流、信息流两把“利剑”共同发力,强化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打击治理效能,形成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良好局面,从源头上遏制“卡农”到乌兰察布市银行开卡的高发态势。今年以来,全市共通过“警银协作”风控预警机制核查风险预警信息2400余条,出警核查、询问120余次,抓获犯罪嫌疑人56人。

图片

织密反诈“宣传网”掀起全民反诈新高潮

乌兰察布市公安局将反诈宣传工作作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有力抓手,在提升全市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防控效能的同时坚持“十进活动+全警联动”“线上+线下”宣传模式,在原有宣传渠道不断做精、做实的前提下,进一步开拓思路,不断创新宣传手段,加大宣传力度。“线上”,创新宣传方式,举办全民反电诈视频评选活动,联合网红拍摄、制作”以案说法“短视频,以直播、说唱MV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利用各级公安机关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形成矩阵式宣传模式。“线下”,深入各大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开展面对面的培训,同时根据近期警情分析,开展精准化宣传,2021全年累计有3万余人接受了反诈宣传教育讲座。利用各单位内部群、教育系统工作群、联席会议工作群、银行工作群、小区业主群、小区物业群等500多个微信群,动员群众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定期在群内进行反诈知识宣传。利用电影院放映开始前的广告时段、商场户外广告屏、各单位电子大屏等全天滚动播放反诈宣传视频,真正实现“线上”“线下”联动贯通,营造“人人了解、人尽皆知”的浓厚反诈氛围。

图片

下一步,乌兰察布市公安局将持续强化责任担当,狠抓打击治理,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各项举措,坚决遏制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多发高发态势,以严和实的工作作风全力推动预防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提速见效,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来源:平安内蒙古)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