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赔了算我们的,赚了都是你的!”伤残牧民发展难,民警接力帮扶!
时间:2022-07-20 16:46来源:内蒙古长安网责任编辑:余晖杨


美丽的乌兰河蜿蜒流淌,犹如一条洁白的哈达穿过乌兰毛都草原,养育了一代代草原人民,也见证着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兴安边境管理支队乌兰毛都边境派出所民警与当地牧民群众守望相助、团结奋斗的情深谊长。

图片

图为巡逻间隙该所民警向护边员讲解边境法规。(韩志祺摄)

老毛与老乡的“板凳情”

“有困难,找老毛。”牧民们口中的老毛,是乌兰毛都边境派出所的社区民警毛旭明。这名曾经的维和尖兵,现在是一名优秀的社区民警,是当地有名的“和事佬”。

图片

图为毛旭明在辖区进行草牧场矛盾纠纷化解。(韩志祺摄)

草场事关农牧民收入,时常引发矛盾纠纷。今年5月,毛旭明在走访时发现,牧民白某和额某因草场使用权问题存在矛盾,有时会借着酒劲吵上一架。毛旭明多次对二人进行调解,但二人都各执一词、互不相让。

“要想真正解决问题,就要和牧民坐到一条板凳上想问题!”毛旭明想,调解室里调解不成的矛盾,如果换到炕头上、地头里就可能收到更好的调解效果。自此,毛旭明每天带上一条小板凳,叫上白某和额某在树荫下一起拉家常,给两人讲法律、说道理、谈感情。渐渐的,两人在毛旭明的提议下各退一步,分别在自家草场割让出半米距离作为分界线。

图片

图为该所民警边境生产作业点与牧民话家常。(韩志祺摄)

毛旭明的这个调解方法,被大家称为“板凳交涉”,并作为化解草牧场纠纷的典型案例被驻地总结推广。毛旭明还通过“炕头会”“地头聊”等形式,将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持续前移,有效密切了警民关系。

患病大妈圆了“网红梦”

“这款刺绣包的绣花用的全是驼绒线,质量杠杠的!”6月30日,乌兰毛都苏木的“带货主播”斯琴大妈(化名)正在直播间向网友介绍自己制作的民族衣帽、围巾、包等蒙古族刺绣品,十分热销。

这样的景象,几年前斯琴大妈想都不敢想。2018年,大妈被确诊患有宫颈癌,经历了5次化疗和放疗。面对昂贵的医疗费,她几乎对生活失去信心。乌兰毛都边境派出所民警蔡磊磊走访中发现,斯琴大妈情绪异常消极,一瓶放在桌下的农药更是引起了他的警觉。

于是,蔡磊磊坚持每天去看望她,陪她聊天,无意中了解到大妈从小就跟着长辈学习刺绣,并希望有一天传统手艺也能走红,蔡磊磊便记在了心上。他一边帮斯琴大妈申请大病补助,一边与苏木的志愿服务队一起联合打造“爱心直播间”,陪着大妈一起学习带货知识和直播技巧。

图片

图为斯琴向该所民警介绍蒙古刺绣的文化。(韩志祺摄)

斯琴大妈没想到,自己的第一场直播就很成功,网友纷纷留言要求“上链接”。随着人气上升,蔡磊磊还邀请来其他手工艺者与大妈联合举办手工艺课堂,在直播间里讲授蒙古族传统刺绣、蒙古马鞍、民族服饰等制作技巧,让观众们感受到蒙古族传统文化的魅力。

斯琴大妈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身体也慢慢恢复。“那时候,磊磊每天都来看望我、鼓励我,不仅让我有了信心,还帮我圆了‘网红梦’。”谈起过往,斯琴大妈眼圈泛了红,“现在,我的刺绣也远销全国各地了!”2021年,斯琴大妈获评内蒙古自治区非遗文化传承人,成为当地有名的“带货主播”。

苏和大叔当上“羊老大”

7月6日,同往常一样,乌兰毛都边境派出所民警李卓源来到帮扶对象苏和大叔家中走访。几年前,刚分配到派出所工作的汉族小伙李卓源与64岁的蒙古族牧民苏和大叔结成帮扶对子,学蒙语、打牧草、剪羊毛……凡是牧民生活需要的,他都一样一样向苏和大叔学习。

图片

图为该所民警帮助苏和大叔照顾小羊羔。(包青松摄)

苏和大叔年轻时因伤右眼失明,家中有80多岁的老母亲和两个还在上学的孩子,那几年生活过得紧巴巴的。为了帮助苏和大叔,李卓源发动派出所民警集资为他购买了5只羊,并对他承诺:“赔了算我们的,赚了都是你的!”在国家扶贫政策和民警的帮扶下,苏和大叔通过大力发展肉羊产业,短短几年时间将当年的5只羊发展到现在的500余只,迈上了致富路,成了当地有名的“羊老大”。

图片

图为民警李卓源帮助苏和大叔驱赶羊群。(包青松摄)

如今,苏和大叔一家的日子越来越好,不仅盖起新房,还买了小汽车,大叔逢人便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民警对俺们家的帮助,带俺们过上了好日子!”

苏和大叔的故事,是乌兰毛都边境派出所服务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民族团结的一个缩影。长期以来,派出所坚持让每名民警都与牧民结对子,助力辖区实现全面脱贫。李卓源说:“我喜欢和老乡们生活在一起,看着他们的日子越来越好、生活有奔头,我打心底里高兴!”

图片

图为该所民警与牧民在草原巡逻。(包青松摄)

(来源:人民公安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