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涉全国29省份,缴获自制卷烟40余万支,内蒙古第一起“国标”级涉烟草专卖品案侦破记
时间:2022-08-07 12:25来源:内蒙古长安网责任编辑:余晖杨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颜爱勇通讯员侍文元赵晓华

2022年7月25日,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阿拉善盟公安局、阿拉善左旗公安局联合阿拉善左旗烟草专卖局,对侦破的“国标”级涉烟草专卖品案中收缴的伪劣卷烟进行集中销毁,本次销毁仪式共销毁卷烟40余万支。至此这起历时两年多的厅督特大非法经营烟草专卖品案件圆满收官。

盟旗协作深入调查

2020年1月份,阿拉善左旗公安局接到阿左旗烟草局举报线索,阿左旗巴彦浩特镇地区有人在网络上销售自制卷烟。接到线索后,阿左旗公安局及时向阿盟公安局汇报,盟旗两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盟公安局分管副局长白国庆多次组织相关单位分析研判、调度指挥,并抽调盟旗两级公安民警联合阿左旗烟草局成立专案组。经过不懈努力,专案组发现了一条从波兰、德国、荷兰等境外厂家非法进购空烟管并在网上销售的秘密通道,部分空烟管流入内蒙古乌拉特前旗等地后被当地村民加工成伪劣卷烟销售。鉴于案情重大,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将该案列为挂牌督办案件,同时公安厅食药环总队领导亲自到阿盟公安局和阿左旗公安局督导指挥。

重拳出击战果显著

2020年5月25日,专案组成员在乌拉特前旗、乌拉特中旗、磴口县、阿拉善左旗四地集中收网,一举捣毁两个生产自制卷烟的窝点,成功抓获冯某、明某等生产、销售自制卷烟的犯罪嫌疑人6名。专案组于2020年6月10日在乌拉特前旗将另外两名主要销售下线梁某、王某抓获。于2020年9月27日,在河北省廊坊市抓获从境外非法进购空烟管并在网上销售的嫌疑人鹏某、汪某。本案共缴获自制卷烟40余万支,缴获从境外进口的空烟管34万余支、卷烟器500余台、烟盒600余盒,查扣作案车辆三台及大量烟叶烟梗、食用添加剂等制造伪劣卷烟的原料。

夯实证据铁杵成针

经过几个月的调查取证,查实10名犯罪嫌疑人自2018年至2020年非法经营空烟管及自制卷烟,涉案金额达上千万元,销售网络覆盖全国29个省份。专案组对大量的资金流进行梳理并辗转全国多地调查取证,最终顺利将冯某、明某等八人涉嫌非法经营自制卷烟案移送阿左旗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冯某、明某等人于2020年12月16日被阿左旗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至五年不等的刑期,并处相应罚金。

在全链条打击的同时,侦查员梳理发现在2020年9月27日抓获的贩卖空烟管嫌疑人鹏某、汪某同时还涉及外地案件,案件之间相互交织。专案组没有放弃努力,以“铁杵磨针”的耐心与兄弟盟市沟通协调,串并案件,历时一年多,于2022年7月20日成功将鹏某、汪某移交赤峰市警方并案处理,确保案件“不漏一人、不漏一起”地完成诉讼。

本案的成功侦破是阿拉善盟第一起案值达到“国标”级的涉烟草专卖品案件,也是全国首例针对非法经营空烟管类烟草专卖品的刑事案件。为此,阿拉善左旗公安局被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内蒙古自治区烟草专卖局、呼和浩特海关、满洲里海关四部门联合授予“全区卷烟打假打私工作成绩突出单位”称号。

(来源:法治日报-内蒙古法治在线)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