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棵树都不能少!”24天,一株70年文冠果树的“警”线追踪……
时间:2022-08-07 12:46来源:内蒙古长安网责任编辑:余晖杨

一棵树都不能少

是公安民警捍卫法律权威的信念

是守护祖国北疆靓丽风景线

平凡而坚定的决心与信心

图片

“谢谢你们,要不是你们,这株生长在边家杖子林场辖区内70年的文冠果树就丢了,太感谢了!对你们认真负责的办案精神表示钦佩,你们辛苦了!”

2022年7月20日上午,一面书写着“破案神速震贼胆、执法无私保平安”的鲜红锦旗由国营库伦旗边家杖子林场代表送到了库伦旗公安局环食药侦大队。林场代表对公安民警追回被盗的一株近70年树龄的文冠果树点赞。

图片

2022年5月3日,位于库伦旗扣河子镇解家杖子村太平沟组北山一株树龄近70年的文冠果树被盗。接案后,库伦旗公安局环食药侦大队立即出动警力对案发现场进行勘察。

专案专办全力追踪

警情就是命令!库伦旗公安局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放弃五一假期,实行专案专办。通过对村民走访和现场留下的车辙痕迹,办案民警发现可疑车辆向奈曼新镇方向逃窜,办案民警通过对奈曼旗、开鲁县沿线进行调查取证,发现运输树木的大货车和一个黑色的越野车由奈曼旗国境入303国道,驶入通辽方向。

图片

人员到案审讯深挖

通过技术部门分析研判,明确了雇用货车热源为奈曼旗某林牧场工人王某国。5月18日,王某国到案。经询问,王某国称其在2022年5月1日从奈曼旗新镇王某东手里花800元买过一株文冠果树,并以3000元价格卖给了通辽某公司的袁某。王某东到案后供述,他在库伦旗境内从一陌生男子手中花200元买下这株文冠果,并转卖给王某国。

图片

然而两名犯罪嫌疑人在接收讯问过程中含糊其辞,吞吞吐吐,民警断定另有隐情。办案民警审讯攻心,多次对王某国和王某东讲解法律政策,以及提供虚假供述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终于击破了二人的心理防线。王某国和王某东最终承认,二人到案前与参与作案的廉某订立了攻守同盟,廉某提议杜撰出文冠果树是由王某东购买后卖给王某国的虚假供述,以逃避法律责任。

抽丝剥茧还原真相

经民警细致分析、缜密研判,案件真相浮出水面。绰号为“狼哥”的王某国常年经营绿化苗木,在奈曼旗新镇的一饭局中,王某国提出寻找树形较好的文冠果树,林某成告知库伦旗扣河子镇内有文冠果,王某国、王某东、廉某、林某四人便合谋采取非法手段“弄到手”。5月1日中午,四人驾驶越野车来到扣河子境内解家杖子村踩点找到文冠果树后,拍照并联系了沈阳人袁某,袁某同意以2.5万元的价格收购该株文冠果。

图片

5月1日晚,利欲熏心的王某国、王某东、廉某、林某四人带着铁锹、苫布、木方、绳子等作案工具,来到作案地点,对这株有着70年树龄的文冠果树进行了盗挖。四人做贼心虚,既不敢开车灯,又不敢用手电,只用手机的微弱光,时不时进行照明,在黑暗中伸出了肮脏的罪恶之手,最后通过王某国雇用的大货车运出林地。

追踪赃物终见真容

5月24日,侦查民警押解犯罪嫌疑人王某国驱车180公里来到通辽市某经济林示范园,在园区看见了那棵已被重新栽植的被盗文冠果树。整整24天辗转侦查追踪,办案民警脸上终于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图片

经近两个月的持续侦查,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国已被库伦旗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王某东、廉某、林某被库伦旗公安局取保候审,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来源:平安通辽)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